09年夏季达沃斯分论坛培育新增长点论坛实录

2009年09月11日 17: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全球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大连开幕,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将重点探讨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探索并把握政府及私营部门在投资构建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分论坛“培育新增长点”主要探讨的是当全球经济开始走出二战以来的深度衰退阴影,人们期望遵循一条与以往不同的复苏路径。那么,新的增长动力是什么?又在何处呢?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以下为分论坛的全程实录:

Hablerstadt:大家下午好,我们这节会议是探讨新的增长点的。它的主题是要找到发展的新的绿芽。我们这些新的演讲嘉宾都是非常积极地参与到新增长点的建设过程中的。诸位演讲嘉宾, 他们的情况已经在他的日程中和其他的文件中都会有所了解。这些嘉宾包括在在我右首的刘积仁先生,他是东软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东软集团是一个重要的IT企业,增长非常迅速。

坐在他旁边的是Boodai先生。他来自科威特,他的公司主要是从事科威特和邻国新业务的于是的。坐在他旁边的是中国科技部部长部长万钢,科技部负责的领域是我们新的增长点领域。Puri先生是印度MoserBaer集团的董事总经理,他会介绍其集团业务中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领域。之后是Surve先生,他的集团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方有几百个投资项目。

之后是Turley先生是安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因为介绍可算不是一个正题。我们请每位发言人人在第一轮中进行4分钟的发言,之后请台下评论。

我首先想问一下到底新增长的驱动力来自于哪里?万钢部长您积极地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您的科技部也可以说培育新增长点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您可以不可以跟我们讲一讲。

万钢:我记得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冬季达沃斯的演讲的时候有这么一段话。他提出历史的经验表明,每一场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一场技术的革命。通过科学技术重大的突破来满足更多人民的需求,促进经济的繁荣。曾经有很多的朋友问我,说经济发展有经济周期。科学技术有自己的规律,为什么这两者在历史上这么地相近,并同时发生?这是什么样的规律?我在想,每一场经济危机它的发生总有它的根源。总的说起来,还是世界范围中价值观的变化,人民需求的变化,经济结构的改变。更重要的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经过了一段时间,有了积累、具备了突破的条件。因此,在这场我们经历过将近一年的经济危机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新的经济领域,新的发展方向正在变化。

从中国的情况看起来,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以后,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提高。于是人民在生态环境方面、能源方面有了更大的需求。对于人民的健康、发展有了更多的需求。人民更多地想通过信息技术来了解世界,来发展他自己。我想这是最根本的需求。因此我认为,新的增长点会发生在大约能源、生物、信息、和新材料、先进制造业这四个范围。能源方面我们必须发展低碳的能源,逐渐地脱离我们几百年来依靠传统化石能源的情况。这里面包括发展风能、太阳能等一系列的清洁能源,还有清洁汽车和高效照明等等。

万钢:第二个是人民对健康的需求。生物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对生物技术的发展,生物环保上面的应用等这些都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的区域。对于信息的发展,我们更多地是在高通、海量、智能的软件的方面。我想移动网络、因特网和电视网的三网融合以及它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的应用会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中的比较重要的内容。由于新材料的发展,特别是纳米技术的发展,逐渐地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新材料中产生了新的经济上的增长。我相信,随着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十分有帮助的。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