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之第二场记者会实录

2010年03月20日 18: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之第二场记者会实录。

汤敏:根据上一节的经验及我们请贝客先圣先讲一下,我们下面开始提问题,这样我们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金米特:我们在航天业绩还是在做了很多的业务,我们讨论这个话题虽然不是我们每天要面对的这些问题,但是对我们来说,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种可以说不断演变整合的经济体,我们如何更好地经济发展,我们如何更好行动,还有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我们如何来更好打破这些贸易保护,如果打破这样一个相对整合的经济体。实际上很过跨过金融机构,我很高兴看到这次有政界、商界、学术界的人都来了,这样大家都可以集思广益,然后为各个国家发展,这样各个国家面临经济复苏的国家。所以要复苏和发展能够更持续,其实我们也有很多的话题要探讨。尤其是推出环保型的产生态环境环保型的发展,不光生产经济、还有环保、可持续发展的。

皮埃尔•布多昂:很高兴参加这个会,在中国有一些非常好的跨国公司。我1984年跟里根总统一起来过中国,在2001年参加过中国经济论坛,虽然我们现在讨论一些经济挑战,但是我们还是不要汇率中国从1984年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增长非常强劲,我们在学术讨论那边也讨论了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2010-2012年这三年是一个缓慢的复苏中,有些国家还会更面,所以力度比较小,速度也非常慢,这也是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原因。对商界、政界应该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会议就做得很好,把各方面人集中在一起。

我在美国的工作已经达到了GDP的2%,以前是1、2%,现在达到了10%,所以我们觉得国家是很大的问题。2010年最重要的工业就是要削减财政赤字,美国财政赤字很高,其实很多国家也面临着这个问题。还有贸易保护主义也要打破,还有贸易保护主义、还有投资保护主义,如果各个国家进行贸易保护主义进行投资,要使自己的经济有更多的发展,也就是中国,还有中国国企,现在国企有走出去的计划,虽然他们不断走出去,中国也会有一个更开放的环境,欧洲也能够更开放的姿态迎接中国,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欧文斯:我来自公司,我们在过去几年当中一直成为高层论坛的赞助方之一,今天早上大家都在谈谈经济发展。(凯特)公司一直在中国发展自己的业务,现在已经有15年了,在中国我们有多年的投资。我们看到中国可以说国内经济发展非常蓬勃,我们在这里也经历了好几个周期的投资。我们在6-9个月期间,我们也注意到经济和发展和业务发展有所放缓,但是即便在美国经济持续计划,还有中国正确的经济刺激计划是非常有效的,主要是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刺激计划,确实也帮助中国的长期经济复苏摆脱了经济危机。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贸易关系是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我也觉得双方建设性的携手合作,为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最大的风险在于世界保护主义,包括贸易和投资、限制流入流出,否则就会出现双股性的衰退。现在我们看到世界有110个有投资,也有衰退,我们也发现一个趋势,就是经济发展更迅速,在过去一段时间是很迅速,尤其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印度、东南亚、巴西、俄罗斯等等还有一些中东的国家、非洲国家。中国的增长导致了大宗商品的大量需求,那么这种需求会促进投资,不光是中国还有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这对世界的经济是有好处的。美国采用了大量设备来支持这种资源开发,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保持合作、开放的环境,可以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这是非常关键的时期。

汤敏:谢谢,这一节不一样,上一节是学者型,这一节都是企业家,那么他对企业的看法,对中国的看法以及对他们行业的看法都是完全不一样,而且这不是一般的企业家,是全世界最大的企业家,咱们今天有一个机会,我想记者同志对这个一定很感兴趣。下面我们看各位哪有位问题,但点名这三位中的哪一位。

记者:我想问金米特先生,关于现在美国有巨额的财务赤字,而欧洲好几个国家就因为财务问题陷入了债务危机,其实美国赤字是不会也会陷入财务危机。现在美国救市措施能不能避免未来美国也会陷入债务危机?谢谢。

记者:我想问一下欧问斯现在,现在中国胡锦涛主席在2月份已经说过,外资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和以往的说法有些变化。以往没有给予这么高的地位,*在中国实行了30年的改革开放政策,那么您对中国以及对外国的政策有什么建言,以及希望这个政策能够更加的开放?

记者:谢谢,我的问题也是给金米特先生的,因为我看到你曾经有在财政部的工作经历,每年都有国会财政的压力,请问您怎么看待国会议员的观点,另外您认为中美经贸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美的关系?

金米特:提出了三个问题,只问了两位台上的嘉宾。首先我不认为会产生财务危机,但是我们确定需要把这个列为重中之重,来解决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这个危机的发生也就是在2009年发生的时候,美国的赤字现在已经占到了10%的GDP,而且未来几年还会保持在高位。所以我认为对美国政府,还有国会来说应该两党联合起来,能够形式一个减赤字的方案,从而使得美国经济不会被赤字拖累。经济能够回到过去2%、3%的经济轨道上,对欧洲来说,我早上也说过他们业面临财政赤字问题,尤其是南欧的国家,他们希望在欧盟解决这些才生问题,昨天也做了会议,做了很多宣言,他们也了解到对欧洲来说必须让欧元区和欧盟国家来协调解决这个问题。早上有一位演讲人也说过,很难预测美国的政治圈里面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实际上离开美国很长时间,所以在美国确实有一种政治的过程,他们在立法方面、行政方面的独立性都非常强,机关立法都在同一个党的国会掌控下,其实政治和国会之间还会有很大的分歧,所以我们应该听在青花国会上说多,不要把中国国会和贸易问题政治化。即便是好朋友在很多问题上有会有分歧,但是他们需要通过协商来解决这些分歧。

欧文斯先生也说过,未来几个型企业几个月会坐下来探讨贸易问题,更多探讨社会关系。早前也说我国,中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看到投资、汇率的问题必须从多国得框架下解决。因为我们需要避免政治化,把这些通过对话来解决各方面面临的共同问题。

欧文斯:我的问题是关于外国直接投资,如果回顾一下中国现代化的过程,回到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的时候,外国直接投资对中国的现代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那么这些外国投资通过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的形式存在,创造了大量的就业,也为中国带来的很多新的科技,所以我认为胡锦涛主席提到外国直接投资是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我感到非常欣慰。实话实说,美国需要更多加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过去几年美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可以使一些在全球的跨国公司能够更好服务他们全球客户,在卡特彼勒公司我们不断投资,加大生产规模,这样可以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服务于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我们全球化的公司能够带来更多的机会。

记者:我的问题也是金米特,金融危机全球跨境投资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中国的企业跨境投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怎么样更好地提高效率、提高效益?谢谢。

记者:我想问你们归汇率的看法,我知道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说,我知道你们对中国汇率升值的压力怎么看?还有对中国、对全球的经济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汤敏:我也利用主席的职权问皮埃尔•布多昂很多问题,现在很多经济国家都担心经济国家高速铁路发展,因为对每一个省会城市都要有与高铁联系起来。我们也观察到从天津到北京,或者从广州到武汉可能建高铁是比较有道理的,因为他的人口比较密集。但是这种遥远的地区也建高铁,这个投资效益是不是会比较低?还有中国建立最大的高铁网,从财务上来讲是否可以持续?

金米特: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直接投资,我认为第二个问题问得很好,也就是恩对于汇率的讨论,由企业家的角度来说怎么看,因为他们在中国有很多的投资,实际并不令我感到惊讶是全球经济的返还,实际上也造成了投入流动的放缓。现在资本流动比较快的话,我们就必须当心保证不会建立新的贸易壁垒还有投资壁垒。因为自由投资,自由贸易的是全球经济的两个基石,我认为中国的公司来说或者美国、加拿大公司来说,他们跨境投资不仅了解财务、经济方面,还有政治、政策、政策监管、法律环境等等,这无论对财务、还有主权基金来说,另外还有一些受管制的企业,可能向其他国家投资开放的。我认为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要保证他们做了细致的分析,那么在看他投资策略的时候应该要非常仔细的分析。另外对比较开放的投资国家来说,他们的企业也可以在海外发展投资和发展,也能够受益更多。

尤其在投资这个领域,皮埃尔•布多昂也说过他们在中国的机会非常多,我也对其他想投资中国的企业来说也会有很多的机会。如果是国企在走出去的时候也因此采取同样的态度。

欧文斯:在全球经济研究的时候,大大企业都减少了资本支出,能够存下更多的现金,现在我们逐渐走出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卡特彼勒大大增加我们的支出,而在我们中国加大投资,需要我们更好在市场上占有先机,所以对我们来说,在投资外经环境是不是有更加宽松的环境,是不是能够和其他本地企业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也和开放有关系。我们并不是要求有更多的优惠,而且需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需过也邀请其他国家到美国投资,这样也能够形成竞争,使经济保持活力。在中国的危机之后我们也增加了投资。

关于汇率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避免政治上硬碰硬,中国的经济现在正在走向成熟。现在在全球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因此大家也都会认为中国货币的币值也会逐年上涨。我们生产的产品在中国和日本、美国、西欧都是相似的,所以我们对这个相对的成本来说有一个很好的认识,我可以说中国现在在制造业方面还是成本最低的国家,不管是钢材、电力的价格,还有原件的产品,不光是劳动力的成本。中国变成了非常成功的制造业基地,而且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所以我认为人民币要是逐渐升值的话是很好的,但是如果中国贸易顺差如此大的话,确不是一件好事情。

现在美国是双赤字,财政赤字也是贸易逆差,所以对本地的经过要有有利的发展,汇率政策也要有相应的调整。我不认为美元应该疲弱,我认为美元应该是一个强势稳定的货币,而且和美国经济的表现也要相一致。但是他是一种公平的定价,那么市场化的定价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不会造成贸易的摩擦。

汤敏:某些国家如果是刻意敢于汇率的话,对这个问题就不好办了。假设对一定区域有变化对你们有影响吗?你们在中国都有业务。

欧文斯:因为贸易方面的资本流入流出幅度没有那么大,我认为中国现在走在一个很好的路径。在2009年之前是非常好的稳固升值路径。现在贸易的摩擦我认为管理力度还是有力度的政策,我认为中国的盈余非常多。我并不建议中国应该加大幅度的区间。如果这个波动性太大的话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不利的。

皮埃尔•布多昂:对于汇率来说我们也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对于制造商来说,这个变动在全球性波动来说对我们是不利的,所以我认为稳定的升值,从我们作为一个全球制造商来说是有利的,但是我们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币值的话,加拿大的币值是比较低,出口是非常强劲,但是我们的生产力没有提高,这对加拿大来说是一个问题。因此对中国来说也要保持平衡,我们需要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币值,但是也希望让中国的公司可以提高生产率,跟上其他的企业,如果他们也在投资设备的话,我们要避免两个大国在币值方面的碰撞,同时保持人民币稳步的升值,这样可以让中国的经济更有竞争里。

另外说高铁,从其他国家高铁情况来说,中国对铁路网也可以建更多的高铁,因为这可以使人们的流动更加方便,而且要注意环保的问题。这一块油非常好的前景,这一块国家的交往就能够高效,从金融的角度也不能解决根源的问题,但是从长远的问题来看非常有作用的,比如法国、得到多非常有重要的,他们一般不愿意住在大城市,他们可以住在很大的城市,早上坐高铁45分钟就到了,如果到了与其住在城里车还步入住在郊区。主要是这样的,大家就可以不住在大城市承受很大压力,大家可以住在郊区乘坐高铁这样的快速交通工具。

汤敏:下面还有什么问题没有?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三位嘉宾,除了希腊以外,还有没有国家再陷入债务危机的。因为京国组织发表说经济出现下滑有没有这样的观点。另外我想欧文斯先生,中国工业企业已经开始走向全球,比如中联重科,这家公司已经收购了意大利世界第三大的企业,所以我想问来自中国的竞争者还有什么建议吗?

记者:新华社中国电视网记者提问,首先想问欧文斯先生,因为你是经济委员会的委员,因为危机过后以来,美国复苏当时看到了,但是效果并不像奥巴马总统当时说得那么理想,现在你觉得美国复苏最大的瓶颈、最大的障碍急需要解决什么是问题,是就业压力还是贸易?第二个问题金米特,你认为金融汇率是否导致了美元货币的下降,您对这个观点是怎么看的?

记者:经济日报经济网提问。中国目前持有美国大量的债权,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应该如何扮演这个角色?

欧文斯:很多问题,尤其像是美国政府违约,也有波及爱尔兰、吸引力这些国家,但是谁可以谈谈。

看一下今天的报告,包括欧美的全场,他说在欧元区南部出现那些问题,像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还有爱尔兰,他们现在正在招收在欧元区内部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他们应该了解,就是说不光是对整个欧元,也包括对整个欧盟,甚至对全球经济这些国家,可以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很重要的地位。

说到美国世界储备货币问题,以及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美元确实在不断轴软,但是在经济危机当中美元是显然是很重要的货币,美元就像其他货币一样,应该会有一个基本的汇率成功,所以我美国的贸易赤字、财政赤字等等,任何持有美国国债的人,不管是各个国家还是个人,都有可能希望美国通过更坚挺的美国政策或者更积极的货币政策。我们看来未来五年将是很关键,就是解决贸易赤字货币的问题。

欧文斯:说到中国如何增强竞争力的问题。现在可以说机械重工还有建筑机械有很强的竞争力。包括一些私营企业,而且中国很多的企业可以说在世界的市场上也可以说最有强劲的力量是来自中国。很坦率地说,如果十年后中国没有一家跻身世界全五位重工业方面的企业,我会觉得很惊讶的。毫无疑问肯定是有的,所以中国企业主要是股份制的改造以后,很多的企业开始在海外做各种各样的资本运作,我想中国企业表现还是不错的,表现非常优秀。我希望中国的竞争者、中国的企业其实能够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为整个行业也会越来越成熟,在未来一二十年还是很看好重工业行业的。

第二个奥巴马的经济复苏委员会,我确实成员之一,主要是探讨经济的一些咨询工作。还有各个部委,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两方人都参与这个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我们是各选一些选题,比如人员、环保、相关问题,还有房市等等问题发表意见。我们也知道奥巴马提出像税收之前的改革,在未来一段时间要刺激经济发展,要能够有更多的,不管是多哈多轮谈判,在贸易谈判上面,我觉得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要保持一个各个国家持续贸易的良好平台和技术,这样才能克制住、遏制住这些贸易保护的势力,这样也可以更好地解决世界适应力居高不下的问题。

在2008年以前,实际美国出口只有160亿美元左右,实际上2/3的产品都是用于出口的,所以美国再出口方面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我们各个国家都能够充分利用各国的优势,然后又让这些产品畅通无碍的在全世界流动,我想各个国家都的流通都会增长。

另外在中国吸取的教训,我们的经济刺激计划在美国,在比较严重衰退的时候,尤其是赤字很高的情况下,市场的需求几乎就没有了。我们需要的赤字是来自于过度型的、辅助性的一些措施,还有一小部分的赤字是用于投资,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而中国的情况是不太一样的,中国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我们知道有五年计划。中国五年计划里面有大量的政府投资,而且不光是这些投资,如建公路、建铁路、建机场有放大的效应,因为水泥、钢材等等这些行业也会发展,就会增加很多的机会。好多一点停滞就没有了,当然从目前的投资情况来看等于了资产,让目前这个国家发展更好。美国应该是贸易赤字的问题,所以我们不愿意再需建高速公路等于,因为这不是一种必需的投资。所以要解决这些赤字的问题,对美国而言就必须想想,我们如何更好地有更多的储蓄、更多的出口,能够让世界经济更加均衡,这是我们美国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对全球经济所做出的贡献。

皮埃尔•布多昂:从刚才来看,加拿大有什么情况?在过去加拿大也有很多的贸易赤字,有很多的债,政府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的竞争力也增强了,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我也同意投资计划所起的作用。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因为国内的需求几乎没有了,不光是对加拿大使用,对其他的国家都使用,我们对政府能够弥补这个赤字,但是只能够一年、两年赤字,但是要想长期持续也不太可能,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他是流转性的投资。你要想想这个钱投到哪儿去?起了什么作用?所以对一家企业而言,对于我们来说愿意投在发展的国家,金融市场很健康的国家,有大量赤字负债的国家。这还是大家有所担心的。

记者:我是来自经济观察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欧文斯先生。美国政府前一阵子提出增加出口来促成就业,我想升值能在多大程度影响贸易平衡,又在多大程度影响美国的就业?因为我们知道在2005-2008年人民币也升值了20%。在当时的情况下,对两国之间的贸易平衡和美国的就业是怎样的一种刺激作用?现在的情况和当时的情况能不能做一种对比,美国的情况能不能有一种测算?谢谢!

欧文斯:首先美国应该更多来关注一下出口,这样能够让出口的缺口,就是贸易逆差的缺口缩小一点,还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因为是一个特别大的出口国,而且是对美国出口国,所以这是很明显的,显而易见。至少在美国人看来是这样的,就是中国有很多的商品出口到美国。

再说到货币的汇率,我们有可能是在美国、日本、欧洲来进行制造,中国的制造业的成本最低,但是质量也很好。假设人民币还要再上升15-20%,将会相当于把这种购买力增强,中国还是会很有竞争力,在我看来也很有竞争力。而且皮埃尔•布多昂也说过,加入中国消费更低的,也可以更优的价格购买一些竞争力,也能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强劲。所以一般活力好的人民币,货币坚挺的人民币,当然不是汇率很高的人民币,当然一个很有活力的人民币也会促进商品出口,这可以说中国可以增强的一个指标,这也可以说是中国努力增强的,努力得到的。

未来我还会认为中国人民币会增强,中国还是会在世界保持较强的经济实力。又回到中国政府的目标,就是刺激国内的消费,能够有更多的贸易均衡。我想目前对美国有大量的赤字,贸易盈余,长期以来说是一样的。

记者:美国的赤字大部分来说,实际上是贸易赤字还是中国的,在中国的这些外资企业重新出口到国外造成的,人民币升值的话也会影响到这些在中国制造的外国企业。我时常跟一为经济学家交流过,他说作为生意人的话,你们都不希望看到两个国家产生贸易摩擦,希望双方是一种友好的关系。您认为中国对这个贸易摩擦前景,海耶贸易保护主义在2010年以前的预期是怎么样,因为到2012年美国要在资金进行短缺。我担心的问题是群求政治家越来越走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欧文斯:但是任何背离贸易壁垒政策的话都会影响经济增长。我知道有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然后生产一些低成本的部件重新出口到美国。如果人民币升值,我们可能会选择到其他地方生产,而在中国我们有很大的制造基地。我们确实出口一部分到美国,但是我有从美国进口一些产品,我们大概在中国有3/4的缠手是从国外进口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进口到美国,所以对中国来说,中国实际上贸易是有盈余,我们希望以最低的成本、充足的资本来生产这些产品,为中国的消费者来提供优质的机械。这种机制如果运行地好,对这些我们制造业的企业来说,对我们是有利的,否则你就不能提高生产呖,降低生产成本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汤敏:谢谢,如果我们平常有很多机会听到学者对中国重大问题的看法,那么我们刚才听到这几位企业家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以一种全新的角度,以一种全新的观点,那是非常难得的。因为他们后面都是上百亿、上千的亿的资产要管理,今天能够给我们分享这一小时时间,对中国老百姓所关心的,中国经济学家们所关心的问题,给出一些非常睿智的回答,让我们再次感谢三位演讲者对我们提出问题的回答,希望他们在中国的业务也越来越好。

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