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股市会繁荣三年

2010年03月07日 17:5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3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与农银汇理联合举办的“基金宝”财富讲坛在上海举行。凤凰网财经独家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演讲实录。

金岩石:这回为什么给大家讲一个新题目,就是前天刚完成的,就是因为印总我刚刚给他讲完,今天有千里迢迢跑来听。他当初应该去买房子的,这一听一幢房子没有了。去年我讲的上半年买股,下半年买房,上海30万/平米,还没到,但是翻一番大家快信了。以2009年1月1日到现在的价格,除了统计局的数不敢信的话,相信你说是40%、50%、100%都有人信。我想今天花时间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个房价为什么涨,除了龚方雄刚才讲的道理以外,房价为什么使劲涨,压不下去。

从金融危机讲起,金融危机一年了,我们很容易产生健忘症的地方,就是我们去年、前年要讨论的问题没整明白就忘了。当时比较流行两个说法:一个说法是少数人精心设计的阴谋,现在大家还信这个吗?不信了,因为恐怖战争我们还找了一个拉登,还找了一个塔利班,金融危机这么多钱没了,没有一个人负责,不仅没有人负责,现在肇事的人又开始分奖金了。如果我们被少数人算计了,我们这么多聪明的人到今天没有找着他,那不等于侮辱人类的智商吗?政府又在讲,是由于华尔街的贪婪,华尔街什么时候不贪婪了?这回比上次更贪婪,华尔街这种模式,就是赔了,告诉你系统性风险发生了,赚了,就告诉你我得拿奖金。所以金融海啸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还是把我当年的资助人,就是索罗斯最近讲的一个观点,他说:“这一次金融海啸是两个泡沫的叠加。”一个是我们大家讨论的次贷危机,房地产的泡沫;另外一个是他定义为一个“长期超级泡沫”,25年一次。

按照这个概念,就是10年一个金融危机和一个25年的超级泡沫,在2007年、2008年重合了,造成了这样一场金融海啸。而对长期泡沫形成的原因和它的定义,索罗斯先生在他那本书当中都讲得很明白,所以我提醒大家的就是超级泡沫,是长期存在的现象,但是什么时候破就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我们方雄有点不一致的就是说现在房地产没泡沫,多数人我相信不信。现在我们必须承认的是有泡沫,但是不一定泡沫不破,这就回到经济学最早的一个定义:资产泡沫哪儿来的?泡沫这个词最早的确是经济学家先提出来的,这就是当年加尔布雷斯教授当年写的一本书,讲到不在泡沫中疯狂就在泡沫中死亡。于是从那时起我们就给定义了一个非常恐怖的结果,只要说有泡沫,不是疯就是死,所以我们谈泡变色,假如2004年9月,我讲房价下跌只能是个幻想。

如果你们中间的人相信了这句话,就是一定要把主题的稀缺性点燃,你们相信了,买了。两边的人,假设你们当时听了某某经济学家讲的房价跌一半,你们没买,今天你们会看到什么结果呢?屋子里面的人说增值了,屋子外面的人说泡沫早晚破。要记住你说这话的时候2004年就讲过,为什么5年到现在还没破呢?所以我们就应该回头想,为什么这两波人看见同一类事会产生两个不同的判断,于是我们再看,不是因为这两波人理论知识有差异,也不是说这两波人之间也阶级斗争,而是因为这两波人坐的位置不同。中间的人坐在屋子里面看到的是价值,屋子外面的人看到的是泡沫,于是人们的看法就是来源于人们的位置。所以关于泡沫的争论大部分是屁话,是屁股在说话,屁股说话就代表了人性的弱点,就是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是我们在投资市场当中永远无法回避的东西。所以我讲,价值在贪欲中流动,泡沫在恐惧中升腾。于是我们在今天看,当初我们都有机会做选择,但是我们没有选择,我们面对的是两极分化,那么今天我们凭良心说,是因为五年前买了房子的人剥削了五年前没买房子的人吗?我们今天热议的所谓两极分化和不平等,是因为真正的分配不均吗?不是。

现代社会绝大部分,我们说抱怨的东西,其实都是我们当初自己选择的结果,每一个人活在这个世上,一定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这样我们就要理解,现代市场经济究竟为什么会产生资产泡沫,为什么会酿成金融危机,既然它不是来源于少数人的阴谋,也不是来源于一个行业的贪婪。那么它究竟来源于什么呢?我们返璞归真回到本源,当年,一场危机黑云压城,今天阳光明媚,在这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做了什么?我们什么都没多,我们没有多工作,也没有多创造,我们也没有发现什么东西,我们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印纸,就是发票票,吹泡泡,这就是我当天讲的。

G20会议事实上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就是面对金融危机,不光我们的信仰是什么,我们都可以不计前嫌,面对危机。三个小时大家就形成了共识,那就是发票票、吹泡泡,因为发票票可以让债务相对贬值,吹泡泡可以让资产相对升值。于是在这个世界,不管我们信什么,信钱也好、信基督也好、信佛也好、信穆罕默德也好。其实在残酷的利益面前,这个世界只有两个主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搞恐怖主义,全世界有产者联合起来搞货币主义,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残酷现实。

货币主义就是用货币,事实上代替了我们所追逐的财富,于是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出现了两个经济循环,实体经济的循环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但是虚拟经济的循环我们大家都困惑,这是我用一个最简单的定义让大家理解生活中的财富。我们都在追求财富,但是很少有人理解现代社会财富的概念。由于金融、由于货币,事实上我们越来越在追逐货币化的财富,过去我们描述富人,怎么描述呢?大家想想,我们描述和绅,良田千顷,妻妾成群,盛世古董,乱世黄金,今天为什么我们不用这样的术语描述了?本质变了吗?没变,我们用楼市代替的良田,用股市代替了妻妾,所以我们看到黄金上涨的时候应该牢牢记住乱世黄金,我们正处在一个乱世之中,就是人们的价值观开始发生混乱,不是信仰不同,而是我们对财富的理解不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基金宝财富讲坛上海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