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股市会繁荣三年 (2)

2010年03月07日 17:5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我的概念当中,我给大家讲一个新的定律,事实上现代市场仅仅是用实体经济为支点,用货币作为杠杆,经营业经营不同层次的杠杆率,所以我们用金融杠杆撬起了另一个财富,一个是作为支点的财富,一个是货币金融所撬起的财富。这是贤哲的一句话,阿基米德的一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我们所追逐的财富越来越多地脱离了它的本原属性,开始以货币的名义变成了虚拟经济的财富,支点和杠杆就是所有技术创新的源泉。

今天我们也看到金融创新就是用一个金融杠杆撬动了一个巨大的虚拟经济。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个新的财富,我们才会理解大家在追逐的各种财富,事实上都包含着一个实体的支点,一个虚拟的形态。而虚拟经济超越实体经济的事实,使得我们不得不面对我们所追逐的财富以及变了,变成什么了?变成了风险。现代社会就是用这样一种新的财富形态来调节着我们的欲望。于是,富贵险中求,财富即风险,泡沫就是现代社会一种新的财富,而这种财富要求我们重新给出一个定义,泡沫就是财富的一种形态,这种财富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流动性溢价,流动性溢价以货币的流动性为基础,所以我们高度依赖货币,所以政府能够通过发票票让虚拟财富掩盖着实体经济的衰退。

当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现实的时候,我们就要理解金融学对社会作出的贡献。同时也要理解我们现代金融业所创造的财富,很多人直到今天依然抱残守缺,以为财富是实体经济中劳动所创造的,在座的每一个人扪心自问,你们今天的财富有多大比例是来源于你的劳动?我想大家不要迷住自己的眼睛,劳动创造的财富是支点,而支点所代表的财富仅在我们这个社会财富当中很小的一部分。哪个社会的金融业越发达,杠杆率越大,创造的虚拟财富越大,这种财富信则有,不信则无,于是我们再面对人说你们金融业不创造财富的时候,我们只能回答一个字:“哇!”,什么意思?风险管理理论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发现了一个定义,VAR,念为哇,今天你把V换成W,就是再现财富,富贵险中求,财富即风险,我们所看到的泡沫就成了这样一种状态,当这种财富越来越多地主宰了我们的欲望,我们开始追逐这种财富的时候,我们就进入了一个周期,就是泡沫在生成、破灭,再生成、再破灭。过去我们熟悉的实体经济的金融周期现在已经被泡沫生成和破灭的周期替代了,带来的结果就是今天我们说我们复苏了,等于是我们承认下一个大泡泡又开始了。

当我们看到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当初选择的支点房子倒了,所以以这个支点为基础建立起来的财富产业链随时崩塌。下一个大泡泡是什么,就是下一个支点我们选择什么,我们用这个概念定义我们今天的经济周期,我们就会看到,当我们非常自豪地说中国经济领先全球复苏等于是我们宣布,同时告诉全世界下一个大泡泡就是我们自己吹自己、全球吹中国。也就等于是告诉大家,下一次危机将爆发在中国。

我们没有离开过危机,因为当我们把资产泡沫看作经济周期的一种形态,我们就会看到2007年,看到1997年,看到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看到1977年的欧洲货币危机,再看到1967年的英镑危机。每十年一次金融危机和我们形影相随,由于发生在不同地点,所以每一次都解读为个案。十年一次的金融危机不同,但是表现的形态完全一样,而且发生的地点从形态上讲,都是财富相对集中和财富增长较快的地方,这就是这种新财富本身带来的病毒。

于是,我们就要理解,我们事实上是生活在这样一个空间,实体经济相当于金木,虚拟经济如水火,水火无情,必须面对风险,当我们把现代财富理解为水火,才能知道是什么,当你把一盆水放到火上,看上一天你就理解了。现代财富就是水,水是货币,同时是火,哪来的?激情如火,就是人性的贪欲和货币的流动构成了现代社会的新财富,这种财富一旦碰到一起,先开始沸腾,产生沸腾,产生泡沫,然后蒸发,蒸发去哪儿了?化为尘埃。这就是现代市场经济财富背后的金木水火土。所以,当我们在追逐财富的时候,一定要知道投资如赴汤蹈火,所以我们才需要现代金融业用专业的理财来为大家经营这种财富,这就是农行我们今天开这个会给大家的贡献,让大家知道。

金木水火土使得我们要理解我们今天追求的财富在源头上是货币,当我们把货币看作驱动经济增长的力量,即是产生危机的原因又是化解危机的药方,成败萧何,于是我们就必然面对货币会为我们带来什么东西。于是,我们再看,如果按照经济学的概念,货币就是通货膨胀的源泉,这个公式告诉大家:一个国家的货币增长速度减去经济增长速度等于通货膨胀,这就是经济学的通货膨胀定义。所以当我们今天说有没有通货膨胀的时候,自己要问自己,你说的是哪一个通货膨胀?是统计学的通货膨胀还是经济学的通货膨胀?为什么统计学的通货膨胀和真实世界的通货膨胀不一样?为什么统计局统计的房价只有1.5,而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会认同这个数字?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两个空间,多数人没有意识到我们生活在两个空间。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我给大家画一张图,让大家理解我们生活中事实上有两种通货膨胀的定义。第一个定义,是看红线。用广义货币的增长速度来衡量通货膨胀,第二个定义是看浅蓝色的线,也就是消费物价指数,我们说的CPI,CPI是一篮子货币,每一个国家在选择这一篮子商品的时候都必然带了它自己的国情,拿美国的一篮子和中国的一篮子比较一下,我们看美国的一篮子占比最高的是房子,占42%,所以美国是把房子定义为消费品,因为它把房子装进了这一篮子货币。中国没有,中国这一篮子中没有房子,我们一开始就把房子定义为投资品,我们还要说“严格遏制房地产投机”,这是错的,因为在我们的消费品篮子里面负责房产。中国人党性精神强,跟党走炒房子,源头就在这里。所以我们这一篮子里面占比最高的是食品,占34%,食品中占比最高的是猪肉。

三个月前,我在一个会议上主持,几个巨头都在,我说你们都玩猪了,高盛也养猪,我们问问中国的猪倌养猪赚钱吗?永好说养猪不赚钱,不要以为我能垄断市场就能决定价格,猪肉一涨领导就来了,一你涨CPI一涨,货币政策就变调了,这是社会责任。所以中国社会民生说起来简单,其实是猪计民生,猪价决定CPI,CPI决定货币流量,货币流量决定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决定就业,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不是由人的智慧决定,而是由猪的智慧决定。我们把这两个概念分清楚,我们就知道一篮子商品像水桶,货币可以流进水桶,也可以流进水池,水桶里是CPI,水池里是什么呢?就是大家关注的股市、楼市,政府投资、银行坏账、奢侈品,当我们把这些概念放进一个空间,在座的每一个人把过去一年中你所有的经济行为换算成一个货币总量,减去10%,你看你身子在水桶里,你就跟猪谈,如果你身子在水池里,你要看的就是这条红线,就是广义货币的增长。当我要用广义货币的增长来衡量我们生活中的通货膨胀,我们再给大家看一张图,我们就会知道在过去一年中发生了什么。

全球五大货币,总量增加了百分之八点几,中国排名第一,增长27.59%,这就是中国经济增长领先全球复苏的原因,直到今天,我们很多人还在说美国人不负责任,乱印货币。你们看这张图就知道2009年和2008年相比,美国的广义货币增量低于全球的平均数,所以在去年的7月份,我们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货币第一大国。中国已经崛起了,我们是用人民币崛起了。我们看这张图,正面是货币,反面是GDP,我们用多于美国广义的货币的总量生产了不到美国GDP的1/3,现在略高于1/3,这个数字告诉大家,我们事实上存在着严重的通货膨胀,只是这种通货膨胀没有体现在水桶里一篮子,特别是没有体现在猪肉的价格上,体现在资产的泡沫当中。

当我们把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看作同一个事物、两种表现,两个空间的表现,于是我们就必须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当我们选择了一个投资驱动性的经济增长模式,这个增加模式当投资贡献了80%以上的时候,我们要问谁的投资?80%是政府的投资,80% 的政府投资钱从何而来?80%来源于超额货币,于是中国选择的是这样一个经济增长模式,就是高额货币发行驱动高额增长投资,追求高增长目标,是化解高失业,当我们用货币驱动投资、驱动增长、化解失业的时候,货币如水,覆水难收。我们必须问一个问题,当它完成了驱动增长的使命之后,它去哪里?是让它流进水桶,这是消费品市场,还是流进水池?这里面主要是投资品市场,流进消费品市场会让多数人担心通货膨胀。流进水池就会让少数人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推出资产泡沫,于是我们很多人又想要没有通胀,又想没有泡沫,这是一种梦想。事实上或者是资产市场的泡沫,或者是消费市场的通胀,二者并居其一,在这种选择中,我们每个人站在决策者的立场上想一想,能做什么选择呢?我想大家能够选择,水桶里生活的是多数人,水池里生活的是少数人,于是货币发生不可能迅速回收的时候,我们只能面临二选其一,两害相全取其轻,但是背后却是残酷的政治。因为富人赔光了,自杀,穷人赔光了,要杀人。

如果我们理解这个概念,过去二十年,我们的实际货币印刷量始终保持高位增长,平均23%,减去9%的经济增长,所以14%的通货膨胀就是我们过去将近二十年面对的现实。所以你们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地点看房价上涨的幅度,直接讲中国第一个正式的商品房试点销售就是北京的方庄,1986年以1200人民币/平米天价开盘,这是当时的天价,1990年2400,1995年5000左右,2000年1万,2005年2万,现在接近4万,这就是我们看到14%按负利增长,5年翻一番的定律,所以当我讲房价翻一番,很多人忽视了我用的“再翻一番”,但是泡沫的增长是有边界的,也就是说伴随着城市化的结束,每一个国家在城市化狂飙突进的阶段发生过同样的现象。

所以,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泡沫的生成,但是出来混的,总得有人还,25年的超级泡沫,如果我们套到中国来,我们会看到在2017年,两个泡沫在中国重合,因为1992年是中国式超级泡沫的起点,因为这一天,股市正式开始了,这一年楼市开始有了按揭贷款,从这个意义上讲,股市楼市带着一个经济循环,从1992年到2017年我给大家一个预警,2017年是一劫。很多人对这个概念可能无法接受,高房价是化解高失业的社会成本,因为我们必须通过投资驱动,当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带动着资产泡沫的增长,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就是泡沫何时破灭,而且有没有可能它不破灭,答案是肯定的。从很多国家的数据研究来看,泡沫可以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且在中国,由于金融体系不发达,带来的结果是房价越涨风险越低。为什么?我们并不是去看房价绝对的高低,我们来看的是房价上涨中间的负债比率是不是在同比提高。

在美国,我们生活多年。房价一涨,不到三个月,你的邮箱里会收到支票,你不用就是废纸,只要一存那边就立即生效,所以美国市场伴随着放价的上升负债率同比,或者不变上升,带来的接过的是,当房房价爆跌的时候,这些房子变成了泡汤屋,或者被银行发牌,或者短收。我给大家一个直接的数字,就是上个星期我刚买的又一栋房子,2005年以60万开盘,2007年底涨到80万,最高有人喊到100万,上格星期我们成交价36万,当我们看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房价上涨负债率上升了吗?没有。不仅没上升,房价涨得高的地方常常都是现金在买。我到海南2005年就买了房子,是不是要再买,我就去看一看,打球在可以看到半岛,我打球打到不走,一直等到10点,我要看黑房率,晚上黑着灯的就是投资房,只有11个房子亮着灯,第二天我就去售楼处问买多少钱,他说三万五六,我就问他怎么办按揭。她很差异,说按揭?我说就是借钱买,她说我们这儿的客人都不借钱,广告上写“一座值得珍藏的房子”,这房子是珍藏的,连自己住都心疼。所以就是中国我们这种文化带来的结果,我们不是拿房子当消费品,我们不仅不拿它当消费品,甚至当投资品都不是,我们拿它当作收藏品。于是,多少栋房子代替了良田千顷,这种现象只能带来一个结果,就是房价不断上升,解决这个房子不要从我们现在的供求考虑,要从整个中国的文化以及我们对财富的追求,但是这就等于告诉大家没有解。只要我们知道这个游戏,我反而告诉大家,房价越涨越安全,为什么?是让穷人们断了这个念想,不要踮着脚尖使劲追。有一位经济学家说,“我要把放价房价打下来,我要为穷人讲话”,我当时就说,汤城的房子11万,跌到5万,穷人买吗?穷人不买,我说你是为富人砍价还是为穷人替穷人说话,你是为富砍价,还往自己脸上贴个金,既然知道这是富人的游戏,涨它到50万,所以该租房的租房,不该买房的不要买房,但是你不买房也挡不住房子有这么多人收藏。所以等着,等有一天该你了,就是你的。

我们再看中国目前经济复苏的背后,我们从货币看到虚拟化的复苏,但是当我们确确实实看到虚拟经济的复苏正在带动着实体经济的复苏,这是真实的。刚才,许总旗下的郝兵讲了一个数字,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25~30%,这个预期增长是真实的,也就意味着我们从泡沫化的复苏正在向实体经济的复苏过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要看到确定性的东西,然后把不确定的东西忘掉。实际上如果我们看整体,三个东西是非常确定:第一,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确定的,不仅来源于利润,而且来源于资产泡沫带来的溢价。所以2010年我们整体估算,上市公司除掉ST,整体业绩增长会在30%左右,很有可能超过30%,因为泡沫化的财富累积了一个东西,储备利润,是以投资收益形态储备在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手上,可以调节的利润。所以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增长是确定的。

第二,经济复苏是确定的。当希腊危机都不会引发震荡的时候,人们知道危机已经结束了,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所以当我们看到坏消息的时候,恰恰证明了危机即将结束,因为现在大家都敢把屎盆子往外端了,当时不敢往外端就是怕端出来没用,不仅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还会遭来一顿臭骂,所以当我们看到迪拜危机、冰岛危机、希腊危机,甚至后面再看到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危机都不要奇怪,这就是大家撕破脸,索性就认了,端出来我赔了这么多,大家分一点,意味着危机结束,我们正在走向复苏,这是确定。

第三,就是刚才方雄讲的政策不确定。政策的不确定性本身是确定的。在三个确定的状态下,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大宏观经济的复苏周期,看到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在这样一个概念下,我们再回到传统的经济周期,复苏、繁荣、危机、衰退,难道复苏就会这么快结束,还没有看到实体的繁荣就夭折了吗?所以很明显,按照马克思的理论,三五年一个小周期,八到十年一个中周期,再加上刚才我给大家讲的超级泡沫25年一个周期,无论从哪个周期来看,我们都处在一个周期的上升阶段。这就是我们对于整个大趋势判断的概念。

相关专题:

基金宝财富讲坛上海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