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股市会繁荣三年 (3)

2010年03月07日 17:5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我们把25年的周期作为决定另外两个周期的基本趋势,我们才会看到中国股市和楼市本身所包含的资产泡沫,事实上来源于货币和中国经济的高增长,这就是一种创新,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创新彼得教授当初提出了一个概念,每25~30年为一代,技术的创新推动着经济的发展,他把创新分成五种:广义的技术创新、生活方式的创新、生产要素的重组、新市场的开发、新资源的发现。当我们用广义创新来描述经济发展的时候,我们来看在股市、楼市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创新,这种创新才刚刚开始,我们来看这种创新在中国意味着什么,就是城市化,我们不愿意生活在农村了,要进入城市,小富进城,大富进京,在未来15年内,确切讲到2025年~2030年之间,中国城市化完成,2/3人口进入城市,这样一个趋势带来的结果就是我们难以避免在城市化的狂飙突进时期,面对资产泡沫的不断膨胀。于是,我们又给了大家另外一个时点,就是在2530年区间,中国的城市化结束,这才是一个未来发展的结果。

刚才方雄也讲了,人均平原面积,美国是15英亩,中国超过100亩,日本人均平原面积1.5亩,所以我们在同样的经济发展阶段很难不重复日本式的泡沫,这就是当年在日本从七十年代初期石油危机爆发之后,日本开始启动的城市化浪潮。那个时候你们回顾一段历史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很多术语你就把名字换一换,就在中国发生。那时候日本的高铁开始大规模扩张,我们现在高铁不断的消失。

1984年日本提出要把东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这都是偶然的吗?不是。这就是经济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决定房价是什么呢?是人口的流动,人口的流动和货币的流动,所以我们在分析中国未来发展的时候,要离开经济学所有的本源。什么本源呢?就是水往低处走,钱往高处流,小富进城,大富进京,在这个基本趋势下,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人带着钱往哪里流动。我给大家画了一张地图,这就是“金氏地图”,在2025到2030年间10亿城市人口如何分布,这张图告诉大家,10亿人口二八分布,80%进入中心城市,中心城市分三个层次,国际的中心城市、国家的中心城市、区域的中心城市,按照这个概念我们会看到未来的大北京、大上海将集聚5亿人,什么概念?房价是低还是高?当我们看到未来的大北京、京津塘进去,未来的大上海会把苏杭圈进去,这就是未来的两大国际中心。

第二条线沿着海岸线一条金蛇,港深、港珠澳,沿着海南,海西形成一条金蛇之发展模式,就像洛杉矶一样,一条金蛇狂舞,2亿人,我们内陆中心成都、重庆、武汉、西安、沈阳构成区域中心,1亿人,为什么这么分布呢?我在河南讲这个图的时候,底下几个人站起来说:“金博士,你这个图怎么没有河南?”我说河南人喝的是黄河水,如果河南崛起一座超级都市,你断了北京人的水源,你能活吗?所以当我们看这张图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人口的流动、货币的流动背后还有一个流动,是什么呢?水流。中国真正的稀缺资源是水,我们占全球淡水资源6%,排第四到第五,但是我们人均水源,人均淡水资源,却在全球排到110位以外,我们忽视了这些现实,我们现在人均淡水消费量占全球13%,我们每一个单位的GDP消费的淡水是欧美国家十几倍,走遍全球任何一个国家也没有如何繁荣的洗浴和泡澡的产业。

在一个水资源如此稀缺国家,洗着脚在讨论碳排放,许总以前是水利专家,我们俩一见如故聊的是水源的问题,古人当年最担心的是黄河断流,现在你们知道断了多少年了?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长江的水位在枯水期已经跌破了130年的最低的水位,所以中国水资源的威胁带来一个必然的结果,人口的流动、货币的流动是跟着水流走的,这就是我提出的三大流动性:人流、钱流加水流。

在这样一个驱使下,我们必然看到的是这个社会不仅在财富上两极分化,我们还会看到区域的两极分化,广大的中西部不是因为财富不足,也不是因为资源不足,而是因为淡水不足会不得不离开他们的家乡,这就是我们三十年前说的话。1986年,中央当时提出西部开发的时候,我们一个小组在西部走了一圈,最后我给领导写了一个报告,西部开发是不可能的。二十年后回来了,西部大开发,结论是大不可能。为什么?没有水啊。我们都知道当年的长安,为什么成为世界都市,八水绕长安。今天,你们从长安坐飞机到咸阳,途径渭河大桥,下来看一看,3公里长的桥面,3米长的水面,所以我们看到水资源的威胁时,你就会看到人为什么流动,人在流动中带来的一个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人口迁徙,它将颠覆世界。所以中国在城市化的趋势当中,必须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这个事实就是有水的地方越来越少,淡水越来越少,咸水越来越多,土地会更加稀缺,这就是我们看到推动城市化的方向和楼价上升背后的力量。

我们把握住短周期、中周期、长周期,我们才会看到过去这一段时间中国和美国事实上引领着全球,稳定了这一场危机,微型反转是美国先开始的,并不是中国。我们从GDP增速就可以看到,微型反转最早是美国,所以美国的道琼斯指数碰到6500点,迅速反弹到万点以上,昨天再创新高。美国和中国的微型反转哪里来的?一个是货币,另外一个因素是在2009年,事实上美国一边高调强调强势货币,但是从3~11月,货币汇率急剧贬值。

这张图告诉大家美国货币贬值的过程。在这个时候,中国的领导不知道是装聪明还是装糊涂,盯住美元,稳定压倒一切等于我们坐上美元的滑梯,于是两大主流货币联袂贬值,坑了谁?坑了欧洲和日本,等他们转过味来的时候,经济已经触底了。所以中美经济是靠对内发票子,对外贬值,两大力量稳定了全球经济。所以这两个国家现在决定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虽然中美之间有各种争论,但是在经济利益上我们看货币就能知道,中国的人民币和美国的美元就像兄弟一样同起同落,所以最坏的情况过去了。

中国、美国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能够把握住的是一个基本的周期,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看股市、楼市,我非常同意方雄刚才讲的,在高速急转、微型翻转的时候,要消化过去的结果。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尽管宏观经济在支持着市场,尽管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支持着增长,但是今天这些已经在过去一年当中被透支了,意味着如果我们没有新的力量,股市、楼市都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在相对稳定的概念下,我们再看,在美国正常的年份,每年的正负区间,在道琼斯是30%左右,当年的纳斯达克是60%左右,中国很少找到一个年份,正负全年波动区间低于50%,所以尽管我们给出了一个“稳”字作为全年的波动。事实上,我们还是会看到下跌的空间,如果没有跌破我们11月份预测的2700点,意味着上线仍然有可能看到4000恩点,发生的时间在6月份,加息是否明朗之后。

在这个概念下,2010年股市、楼市都是一个平的概念,所以我讲楼市牛气冲天,虎年很难虎虎生风。中国的十二生肖就像阿拉伯数字一样,是一串神奇的密码。虎年后面是兔子,兔子后面是龙,所以卧虎藏龙,龙行天下旺三年。这就是我们给大家一个概念,如果我们接受了这个概念,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调整心态,2007、2008、2009年市场的浮躁带给了我们所有人都浮躁,所以我们今天要把2007~2009年三年当作不正常的年分,返璞归真,享受着平稳的增长。于是在这个阶段,投资要降低预期,放长趋势,不要追求短线回报,在这个时候跌破3000点,闭着眼睛买,买什么?买你熟悉的,或者买你能够理解的。很多人对这句话颇有微辞,说我为什么教大家闭上眼睛买股票。闭上眼睛才是价值投资,很多人是睁眼瞎,看着电脑是啥都懂,闭上眼睛啥都忘了。闭上眼睛你会忘记老婆和儿子的名字吗?如果你把股票当作家庭成员,闭上眼睛想,你能想到哪个?这就是你的股票,如果你想不到,一睁眼满眼冒金星,说明你天天想的都是别人的老婆和孩子。

所以,投资之道,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买自己最熟悉的股票,用自己的常识来替代市场的不确定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股市的确面临着一个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股市、楼市在未来三年当中都会呈现一个稳健、震荡上停的趋势,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货币就像水一样,水漫金山方一岁,卧虎藏龙旺三年,至少三年。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三投资主体:第一,资产的泡沫化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但是泡沫不会破,带来的结果就是我们要关注资产,金融、地产、资源,这就是资产溢价的蓄水池。这一个主题覆盖了A股流通市值接近55%;第二大主题,城市化。伴随着人口和货币的流动,也同样覆盖着股市楼市在增加什么呢?增加消费类交通运输和文化娱乐,在这里面寻找你熟悉的股票。因为所谓城市化就是一个新的产业集群,这个产业集群通俗地讲,金融、地产两大支柱,交通运输、文教卫生、吃喝玩乐、新闻八卦,所以股市、楼市、交通运输、文教卫生、吃喝玩乐、新闻八卦二十个字覆盖了现在A股市场流通市值接近80%,这就是第二大投资主题;第三大主题,我们再看老龄化,老龄化开始了。下一个阶段,你们会看到中小城镇进入老龄化,直到中心城市也开始老龄化的时候,我们的好日子结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看到人口在流动中逐渐伴随着老龄化的过程,在这个驱动中新增保险、旅游,这就构成了我们A股市场另一个新增的板块。

从这样一个概念下,三大投资主题,在这个主题当中寻找自己熟悉的东西,就像记住老婆孩子一样,记住属于自己的股票。如果你现在每天都看电脑,记住:降低到最多一个星期看一次。因为看多了是要被传染的。

那么后危机时代,中国的基本经济增长模式在三年之内不会发生变化,这就是投资驱动。投资驱动的模式不变,就意味着货币始终保持着一个相对充裕的状态,所以再次重复:水漫金山方一岁,卧虎藏龙旺三年,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基金宝财富讲坛上海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