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筠:与国际接轨应建立在清醒的知己知彼基础上

2010年01月16日 17: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前所长资中筠演讲。

主持人:谢谢郑永年教授的精彩演讲,我们下面请出来的是一位著名的专家,她是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前所长资中筠女士,她演讲的题目是与国际接轨应建立在清醒的知己知彼基础上。大家欢迎!

资中筠:诸位好,我今天来这里讲有点诚惶诚恐,因为我对经济、金融一窃不通,我讲的题目整个比较宏观,也不一定完全切题,因为既不是2010,也不是2020,只能是自己的一点感想。我为什么说与国际接轨应建立在清醒的知己知彼基础上。因为一段时期以来,特别是自从有了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我觉得我们好象从媒体上、总的气氛上感觉到我们已经有点忘乎所以,有点了不起,中美共管世界这种提法非常响亮。

我就有一些想法,从改革开放以来,早的不说,我们一直都是与国际接轨,好象是一个经常用的口头禅,而且我们100多年来一直在努力的想追赶国际,所谓国际当然不是指的肯尼亚,一定是指发达国家,特别是欧美,尤其是美国。我们怎么接轨,首先得认识人家轨在什么地方,是怎样的情况。我总的大而化之的宏观来说的话,我感觉到欧美发达国家在这块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所以把很多西洋工业甩到中国等其他国家来了。而我们工业化、城市化还没有完成。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如果眼看100多年来走了好多好多弯路,进两步退一步走过来,一直都在追赶,追赶的结果就有很多家常饭不消化。我记得孙中山先生说迎头赶上,那就要跳过一些阶段,有些东西需要跳过去就接轨了,不然永远接不上。什么东西可以跳过去,什么东西不可以跳过去,什么时候该跳过去却没有跳过去,这些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时间关系我只想举几个例子,我觉得一个应该可以跳过去而没有跳过去的就是非常残酷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这个资本主义发展的过程,200年前、300年前有一个很残酷的原始积累的过程,所谓血汗工厂血迹斑斑。我觉得我们要迎头赶上的话,人家已经有了一二百年治理的过程,是不是我们现在还应该使得每一个百分比的GDP里都含血量这么高,我想是可以跳过的。所以我现在听到香港应该说是官学界还有比较高层的人还在说,一说到不断发生的矿难以及各种各样的什么矽肺病、开胸验肺,这样一些非常残酷的事情,还有一些惨不忍睹的劳动条件,这些会说这是原始积累过程,不可避免,现在在拿这个说事好象说不过去。这个东西我们没有接轨,没有跟现在的迎头赶上,劳动保障、社会安全、劳动安全这些,刚才讲到的是社会支出、福利、教育这些东西,我们好象没有迎头赶上,没有接轨。可是我觉得这是应该可以接轨的,用不着等一百年慢慢来。

还有比如环保问题,是不是我们一定要防守、肆无忌惮的污染完了才能治理呢?因为发达国家在发达过程中,你们老早就污染半天了,浪费很多资源,现在该我们污染、浪费了,那恐怕也说不过去。但一开始在改革开放初期,已经没有这样做了,就已经说是先污染再治理,先生产了再说,这已经走错了。所以现在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现在国际压力来了,我们总是在国际压力上前进的,国际压力说气候、低碳的问题,我们来考虑这些问题,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问题在于我们国家的污染不仅仅是低碳、气候问题,比如我们的水资源污染这个程度,我们经常有相当大的群体、百姓在受毒害,喝有毒的水或者干脆没水喝,或者农田被化工污染。像这种东西不是气候问题,对外国人影响不大,是不是我们就不去管了呢?所以人家都已经基本解决的问题,我们就没有能够接轨。

还有一个,美国的金融危机,200年来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在美利坚合众国建立之前就已经有危机了,但是他们每次金融危机复苏,都是靠实体经济,靠新科技的发展推动新产业的出现,然后有了复苏。所以国民经济的发展应该是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实体经济应该是国民经济之本。但现在我们有一个暴发户的心理,就是说去接轨到了所谓的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品这个问题上,美国的金融创新对美国来说是不是一定都是正面的?实际上也不一定。因为我看到有一篇文章说,现在美国所产生的危机,就是因为哈佛商学院高材生一直其他学员的高材生击中到了华尔街做那些事,过去是比较平庸的人做事没有那么多花样,他们不甘寂寞,才华横溢,想出各种花样的衍生品,虚拟经济大大发展,结果就闹成这样了,这是比较讽刺的话。不管怎样,我们很快的就把这块,虚拟经济大大的发展起来了,而且社会保障、工资水平全民的平困度远远没有跟国际接轨,但我们的高管CEO天价年收入已经跟国际接轨了,而且理直气壮说应该这样,我们该接轨的地方没有接轨,可以跳过的地方没有跳过。

就是说我现在讲的一切都是我想是以人为本出发,不是以数字为本出发,经济学家常常以数字说话,我觉得数字背后应该看到人的福祉,人的幸福度增加了。我甚至怀疑我们现在说汽车已经超过多少辆了,超过哪个国家了,我不觉得这一定是人民之福,而考虑是不是应该发展这么多汽车,对于发达国家,下一步是不是老是发展汽车工业,这也是一个问题。而我们不知不觉,不由得推到了这个地方,已经接轨了。举这些例子,以人为本出发,如果看看数字背后的人的生存状况是怎样的话,我想我们很难觉得自己非常自豪,认为全球化过程中,我们真的走在世界前列了。因为一百年前,老罗斯福说过一句话,那时候美国刚刚工业化程度刚刚超过英国,但到欧洲,他回来感觉到非常惭愧,因为在人道主义的进程里,美国竟然是在排尾,所以他们发愤图强,大大的进行政府干预、控制资本的疯狂掠夺,增加人民的社会保障,从这一百年改革一直到今天,虽然美国仍然比不上欧洲,但欧洲也有欧洲的问题,刚才说社会支出太大等等。但是现在奥巴马又感到惭愧,他是最富有的国家,但医疗保险覆盖面是最小的,所以他拼命也要改革医疗保险,这些问题我们都不考虑和国际接轨的话,光考虑百分比GDP和一些数字,跟人没有关系的东西,我觉得很不够。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