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克:国有企业及上市公司优势在于资金较多

2009年12月05日 20:3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

凤凰网财经讯 2009(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9年12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凤凰网财经直播此次会议。

以下为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在平行论坛中国汽车业的雄心与陷阱上所做的精彩发言。

凌克:金地每一次都从来没有想去拿地王,只是每次拍卖的时候都想把这个地拿下来,不是非要举一个地王出来,没有办法。金地公司属于一个什么性质的公司,我们国有股10%左右,90%都是各种各样不同色彩的其他股东,所以说金地公司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不好定,是股份制的上市公司。金地公司今年投资能力还是比较强,我们今年投了150亿人民币。确实也得投,你不投,你就是吃这碗饭的,就得做这个事,每块地都得参加,都要去争取。说到关于国企和民企地王的问题,或者大家的投资观念问题,似乎有一点点小的差别,因为国有企业它考虑得比较多的是怎么把这个公司做大,民企往往考虑我这个公司不要破产,因为公司一破产,老板就破产了,国有企业,这个公司破产了,无非就是失去这个职务而已,所以大家在这样的一个经营理念上,可能会有一点差别。

今年国有企业或者上市公司他们投资能力比较强,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的资金,钱太多了,确实钱太多。现在你说一个大的公司,银行天天都求着你来贷款,你本来想贷10个亿,他说给你贷15个亿,塞钱给你。另外,股票市场不错,大家都做了融资,融资的情况下,大家也要去做投资。民营企业相对来说,少一些,刚才大家讲竞争太激烈,是不是把民营企业也要保护保护,这个保护的观点我倒不同意,这就是市场化的经济,你要知道在今天这一刻拿到地到底是好还是坏,谁也不知道。

主持人:不知道,就去拿地,这不是有问题吗?

凌克:所以你没有拿到地,你心里也不要觉得委屈,福兮祸兮也是说不清楚,我们的能够控制在每次投标的时候把我们对未来的估计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也只能是这样。有的时候会进取一些,有的时候就要适当的保守一些。对未来几年一线城市的房价长得比较快,我们就更进取一些。对二线城市,涨幅就会小一些,只能这样去控制。

大家谈到地王是谁创造的,地王确实也不是发展商创造的,是整个利益群体,政府也在创造地王。这个市场在开始转暖的时候,政府也把这个地都捂着,不要拿出来,这个市场一火爆,地就拿出来,一拍当然就是地王。归结到底,地王的问题还是我们的土地供应政策,如果用我们现在的土地供应政策往下走,地王就会不断涌现,还是要在我们的土地供应商去多想办法。我们说土地供应的政策今后能不能更加多元化,我们城镇建设用地,我们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以及我们土地的供应主体是不是也可以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还要再做一些改变,否则地王就会不断出现。我们今天谈这个地王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因为每拍一块地下来基本都是地王了。

相关专题:

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