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中国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已获积极成效

2009年11月13日 15: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新加坡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 周兆军 余瑞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坚定合作信心 振兴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时,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做法以及下一步的举措。

国际金融危机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危机发生后,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坚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立足点。具体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扩大内需、增强发展动力。

二是深化改革、激发经济活力。

三是改善民生、巩固发展基础。

四是扩大开放、寻求互利共赢发展。

胡锦涛说,这些政策措施已取得积极成效,既保持了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也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内需,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内需和外需平衡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升级、节能减排,推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平衡发展;进一步改善民生,重点推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事业进步,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平衡发展;进一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各地区平衡发展。

胡锦涛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越是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系列措施,有利于保持中国经济平衡较快发展,有利于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也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为亚太工商界提供了更多商机。“我们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发展进程,使你们的事业同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完)

相关专题:

聚焦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