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必须要警惕楼市泡沫 一定要关注首付

2010年04月11日 11: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论坛上表示,必须要警惕楼市泡沫,一定要关注首付。以下为刘明康发言实录:

安允文:我们知道常常政府制定规则是不能擅长的,可是在执行的时候却有一点问题,我们知道在房地产市场上是有一些投机,而且房地产行业崩盘的系统性风险还是存在,您觉得这种风险有多大?我们都是在金融街上办公,有一个楼市的咨询顾问跟我说很多楼是那种僵尸大楼,就是并没有入住,而且这些楼宇比例比较高。中国是不是担心楼市出现很快会破灭的泡沫?

刘明康:下行风险到底会达到什么幅度,这个确实还是有很多的意见。我是觉得市场就是有波动的,市场本身就是这样。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而且现在劳动力流动性比较大,因此有一些庞大的、实实在在的需求去购买第一套房或者第二套房,比如说这些孩子要到发达的城区接受教育,比如说买学区房等等。对于刚性需求,我觉得中国还是很庞大的。另外我们现在还积极推动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发展,因此我觉得市场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尽管如此,作为一个银行家、银行监管者,我们必须要警惕,我们一定要关注首付。我们之所以还比较放心就是因为我们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必须达到50%、60%,这是让我们比较安心的一点。我们要求所有的银行要必须也提供准备金,这个对于住房抵押贷款的准备金提取是166%的拨备,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有足够的弹药可以抵御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下行风险。但是一个关键的要点就是我们必须要实施审慎性监管,以便能够确保银行必须要有充分的资源,必须要审慎,并且具有相应的技能。

安允文:我想再问一句话,你提到了住宅市场,我们也知道住宅市场有一些最终需求的用户,比如大家成长为中产阶级需要改善住房,但是很多人说商用住宅或者商业地产有很大风险,你同意吗?

刘明康:在商业地产这块我们要求银行使用更加严格的存贷比,我们要求银行能够更加具有选择性。要注重好的开发商、好的地点,同时要有一些安全保障措施,保证银行有足够的缓冲。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