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评级机构国有化易产生道德危机

2010年04月11日 11: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香港前财政司长、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在论坛上表示,评级机构国有之后容易产生道德危机,很多人会相信国家支持评级的结果,但我们和监管者沟通,发现政府并不比私营企业更有能力。以下为梁锦松发言实录:

评级机构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复杂的结构当中是这样的,您刚才的建议是把评级机构变成国家拥有的评级机构,是不是会奏效。另外,如果由进行密切的监管,我觉得会产生道德的危机,因为很多人会相信国家支持评级的结果,但我们和监管者沟通,发现政府并不比私营企业更有能力。董事会本身有时候是不是比评级机构更了解这些产品呢?他们的判断也不是很准确,我们看到过去的危机当中,我之前做过类似的评论,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这样的,很多的金融产品是过于变化的产品,非常的复杂,无论是银行的分析人士还是评级机构的分析人士都很年轻,他没有看到经济周期的过程,他们需要十年才能看到周期。所以,在这个周期之前,我们已经有五年没有经济周期了。而且评级机构的薪酬机制也是关注于短期的利益,而不是关注长期的利益,所以董事会应该进行进一步的改善。有两件事非常重要,首先信息能不能提供给董事会的成员,董事会是否得到正确信息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董事会有没有能力和经验分析这个问题,如果这个假设没有实现带来什么结果,要管理层做压力测试,不仅是一个压力测试,我们应该问这样的问题。如果中国和美国发生大规模的贸易战,会对市场组合带来什么影响,我们必须用常识进行分析,这个非常重要。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