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论坛实录

2010年04月11日 16: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以下为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论坛实录:

主持人戴相龙: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作为大陆方面的主持人,我感到很荣幸!可以这么说,这20多年来在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我还是恪尽职守。90年到93年,当时我们是大陆方面唯一举办对台湾台商外汇贷款的银行。后来我到中亚银行工作,多次接待过来此台湾高层次金融代表,我多次邀请他们赶快到大陆开设金融机构,我记得我批了7家银行在大陆成立代表处。我到天津市政府工作的时候也继续保持着和台湾方面的工商界的杰出的代表们的联系,今天主持这样的会议我很兴奋、很高兴。

特别是2009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基础上,看到两岸的交流合作形势非常好!去年11月份两岸已经签订了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现在大家正在高度关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开这个会讨论一下协议的签订,我们期盼能够按时签订。而且我们要更多研究协议签订后会给我们工商界什么机会,我们应该尽早地来抓住这个商机。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的一种制度性安排,如果协议的签订,那将是会给两岸人民带来最大的福祉,这个协议是促进两岸经济双赢的重要的措施,这个协议的签订对双方是互赢的。在签订这个协议的时候,我们当然一方面遵循着市场的原则,另一方面我们更要体现同胞之情、血脉之亲。签定协议的时候充分考虑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的不同。关注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农民的权益。目前这个协议大家都在关注,我们今天到会的人都期望着能够签订这个协议,我们现在就来研究这个协议签订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商机,所以我们这次讨论是各方面关注的,我们希望把这个会开好。下面请钱复顾问讲话。

主持人钱复:刚才进来的这一位就是刚才介绍过的高西庆总经理。刚才戴理事长的一番话讲的非常深刻、非常妥善。事实上从8号下午礼拜四到博鳌以来这个三天,没有一天不被人问到ECFA的问题,我能说的话都已经说完了。所以我只是觉得诚如戴理事长所说,这是增进两岸未来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架构协议。架构协议是在世界贸易组织许可之下的区域性的贸易安排。我们两岸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会员,很自然的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架构之下依照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来制定、来签订这个框架协议。框架协议也可以说是第一步,有了第一步跨出去,一步一步两岸的经贸合作、交流会更密切,对于两岸都是有利的。所以今天下午这个讨论会最主要是谈了签了以后对于双方有什么样的好处。

主持人戴相龙:下面我们请朱云来先生发言,他现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曾经被美国财富杂志称为2004年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之一。曾经获得2005年投资银行业亚洲投行家杰出银行家。大陆国有企业海外发行项目上具有主要地位,并且股本承销、证券咨询、资本管理、市场方面都有雄厚实力。下面有请朱总裁发言。

朱云来:谢谢戴理事长的美誉,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受到本次论坛主办方邀请。共同探讨当前经济金融和经济合作的前景。我稍微用一点时间非常简短介绍一下我们粗浅的想法,希望后面有机会跟大家交流讨论。从两岸经济紧密合作,实际上已经有多年深厚基础。我们做了一个粗浅研究,过去十一年间,两岸贸易规模不断上升,09年台湾对大陆出口857亿美元,已经占42%。整体09年台湾出口下降,但是对大陆出口上升9%。大陆仍然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顺差的来源。台湾也是大陆第五大进口市场,在两岸贸易中台湾处于顺差地位,且顺差金额从98年157亿美元,提高到09年652亿。另外从大陆对台湾的投资,我们粗浅的统计,从91年到现在已经超过500亿美元,投资项目总额超过8万个。

台湾总体的经济顺差、出口顺差是345亿,但是对大陆顺差,一个地区出口就已经是652亿,如果再加上香港还有294亿出口、283亿进出口,所以实际上台湾和大陆香港的经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个规模也是非常可观,投资也不断发展,当然具体数字双方统计口径略有差别,但是这个大数没有变。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两岸经济进一步紧密合作我们认为更具有大的现实意义。09年全球贸易额下降22%,大陆和台湾出口都在他们的经济占比里占了很大份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到45%、100%,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当前全球经济是否已经复苏了,现在应该说还有一定争议,但是经济结构的调整显然是还没有充分的完成,新的经济平衡也还没有找到。像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他们原来以金融和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开始去杠杆化来增加储蓄率。大陆和台湾以制造和出口为主的经济体需要调整优化产能,增加内需消费。整个实际推进过程中,应该说两岸共同面临着挑战,当然也有不少机遇。从台湾方面来讲,09年整体经济增长负的1.9%,民间消费在GDP占比里也在下降,当然是一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60.8%左右。据测,2010年民间消费实际增长恐怕只能达到1.8%,这样消费在GDP里的占比继续微弱的有一点下滑。

台湾可能面临一个问题,市场相对比较小,就业改善比较迟缓,难以完全靠内需解决长期的经济增长的问题。当然现在还有中国和东盟贸易协议的启动,在未来市场上应该说还会有一定压力。当然这些压力也可以变成一种机会,如果台湾的企业更多的参与大陆经济发展投资,反而能从新增的贸易特别是亚洲区内的贸易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从大陆方面来看,09年经济增长8.7%,但是其中投资增长贡献92.3%,对应将近10万亿大量新增贷款。对缓解当时的危机应该说还是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真正的改善经济结构是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根本是提高居民收入,如果没有这样的收入,扩大内需也是一句空话,这样也仍然面临很大挑战。

同时因为大量贷款、大量投资拉动模式,它也是有潜在风险,比如引起的产能过剩,大宗商品价格巨幅调整。所以我们可能还要有相应的调整来控制货币快速增长引起的潜在的、长期的通胀的压力。因此,从这些问题的分析来看我们两岸经济更紧密的合作,应该更有利于应对上述挑战,对台湾来讲,更深入开拓大陆需求,发挥台湾的企业作为一个市场经济相对大陆来说是一个先行者,管理经验、科技水平这方面都有优势,进一步打造一个更广阔的市场,效果是很直接的。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评估仅就贸易自由化而言,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将使台湾经济增长率提高1.65-1.72%。就业人数增加也是在25.7-26.3万。

对大陆而言,与台湾更紧密合作,首先能够在大陆市场丰富不同形式竞争,有助于产业良性发展。台湾高科技企业也能够更深入大陆市场,不仅可以利用技术优势促进大陆行业发展,也促进大陆的产业结构升级。事实上在09年大陆第二产业占47%,大致与台湾87年的水平相当,我们也面临着与当时台湾经济发展中的面临的相似问题,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问题、外部竞争加剧,当时台湾成功的布局和扶持了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以及淘汰一些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平稳过渡的经验也是很值得我们学习,最后借鉴台湾服务业发展经验,促进两岸服务更紧密合作也是很重要。以金融产业为例,台湾65亿美元投资规模成功撬动了600亿美元高科技产值,扶持了400家高科技公司上市的范例也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目前大陆资金流动性很强,也亟待引导的状况。

我们为此也是很希望两岸金融领域在监管合作前提下,积极探索机构合作与市场合作路径,近期台湾金融机构已经同意两岸金融机构可以相互投资,但是限定还是比较多。希望对我们大陆的金融机构赴台投资、开展业务也能够充分考虑,给予类似其他投资来源地的同等待遇。

总之我们希望尽快有一个两岸合作框架协议的确定,可以推进两岸进一步合作。框架协议一定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是从大局来看,应该说利益是非常明显的,就是一定是平等互利的大的格局,最终大家会认同合作框架对两岸发展都是非常具有正面和良性的促进,能够开创一个互利互融的新局面。因此我们觉得两岸的合作还是充满机遇,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探讨能够让大家取得更为一致的意见,对框架的成功起到一个积极的推进作用。谢谢大家!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