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绿色复苏再保证

2010年04月12日 01:5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冯迪凡

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前途依然扑朔迷离之际,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向世界呈现了对“绿色复苏”的战略再保证以及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承诺。

在开幕大会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发表主题演讲,提出“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表示,为了实现亚洲和世界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了使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资源环境得到永续发展,亚洲各国应该统筹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

习近平提出,愿意同亚洲各国一道,进一步从六个方面作出努力。

首先,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绿色发展。

第二,高度重视科技,支撑实现创新发展。要加快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为亚洲各国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发达国家要为技术转让提供便利,在保护知识产权前提下,实现技术共享。”习近平说。

第三,坚持扩大开放,不断实现和谐发展。习近平表示,要坚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同时,应该充分利用好亚洲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促进亚洲同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第四,继续加强合作,持续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表示,应该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大力推动国际新兴产业合作,尤其是加强节能减排、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携手推进亚洲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五,着力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平衡发展。

第六,大力培养人才,推动实现全面发展。

丹麦最大工业集团丹佛斯首席运营官方行健(Kim Fausing)一直在台下仔细地做着笔记。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中方领导人的六点建议印象深刻,特别是在高度重视科技以及保持对外开放方面。

“特别是在对外开放方面,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让我们可以继续快速向前发展。”方行健表示。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在致辞中表示:“我相信我们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学到了一个教训,就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要将蒙古的经济从棕色经济发展成为绿色经济,对发展矿业、铁路和建筑业进行更多绿色投资,采取更多的环境友好型技术。不过,巴特包勒德也承认,在蒙古逐渐摆脱对煤和石油的依赖还需要很多年,甚至几十年,这对于其发展来说是两难境地。

法国政府投资部主席阿皮亚对本报表示,在以“绿色复苏”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从政界到商界对于该主题的清晰认知以及亚洲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活力,令人印象深刻。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