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福:青藏铁路保持安全畅通世界少见

2010年03月27日 12: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3月2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八期“经济每月谈”在北京内蒙古大厦举行,主题是“西部大开发十年回顾与展望”。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本次研讨会。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在研讨会上表示,青藏铁路自从2006年7月1日开通运营之后,主体工程、运营设备、管理人员都经受住了复杂的环境考验,一直保持着安全畅通,稳定可靠的良好水平,这在当今世界上也是很少见的。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春正:

感谢传堂同志的精彩发言。他对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提出了建议,我听了之后感到这些建议都很重要。大家知道青藏铁路通车几年了,应该说这条铁路建设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宏伟的工程,下面就请亲身参加我这条铁路建设的孙永福同志,他是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主任,下面我们就欢迎永福同志发言。

孙永福:

尊敬的培炎同志,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是十分正确的,收效是十分显著的。

最近我有幸拜读了培炎同志的新著《西部大开发决策与回顾》,感到很亲切、很受益,看书的时候,看到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培炎同志的领导下,有的是自己参与的,感到很多事都历历在目。感到很受益,就感觉中央对作出这一决策的重大过程、重大意义以及成功的实践和经验方面的了解。我认为这部书对我们今后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我体会到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时候,我们国家把加强基础设施作为一个重点,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很正确的。因为西部地区受自然、地理、历史条件的限制,它的发展比较慢,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是交通不便。所以,抓住了这一重点,十年来采取了有效措施,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改观。我从铁路方面来看,我们国家对西部铁路建设的建设的投资在不增加,1999年,国家在西部铁路建设投资只有231亿元,我们到了2009年这一年国家的投入是1583亿,就是说2009年这一年投资相当于十年前1999年时的7倍的比例。十年来,西部铁路总共投资达到4846亿元,西部铁路的营业里程从1999年的24669公里增长2009年的32783公里,增加了8000公里,西部地区铁路完成的运量也有很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货运量增长了2倍多。平均每年增加1212万人,货运量增加8366万吨,换算周转量增加600亿吨/公里。这样一个发展势头在西部整个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铁路发展之后,为西部实施大开发的战略,加快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运力的支持。这是铁路部门为西部大开发作出的贡献。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由培炎同志担任组长的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政协领导、铁道部精心组织,各个部门和青藏两省区政府大力支持,经过广大建设者连续五年的艰苦奋战,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青藏铁路建设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自主创新,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世界性难题,取得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的丰硕成果。

青藏铁路工程也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对广大建设者的重大鼓舞,实施这项重大工程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了亲切的关怀,总书记、总理和各位领导,据我们统计有30多位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在青藏铁路现场去视察和慰问,表明对这项工程的高度重视,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培炎同志亲自领导我们青藏铁路建设小组,认真的把国务院党中央的要求和青藏铁路工程实际结合起来,具体地部署和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以人为本的思想,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在青藏铁路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和落实。

在书里写了一段,我看了之后,我就回忆当时的情况。锦涛同志对青藏铁路建设特别关注,他不仅关注进展的情况,工程的质量、环境保护以及职工的队伍、健康安全等问题。他到2002年5月在现场视察的时候,当时问了铁路职工,在运营期间怎么休息,我当时给他汇报了几个方案。锦涛同志说,看来还是到地海拔地区轮休比较好一点,在海拔高的地带晚上睡觉睡不好,休息不好第二天还要工作,这样可能会受到影响,这个方案你们要很好地研究,将来使在高原上工作的职能够很好的休息,有充沛的精力完成任务,回去我们也认真研究。特别提到,他非常关心职工的待遇问题。大家在这么高原的环境下完成艰苦的任务,待遇不要太低了,一定让大家吃的好,要有充沛的精力完成任务。回来我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跟培炎同志汇报了,他非常重视,马上召集会议,国家计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拿出方案,我们最后决定,一定要采取措施,来解决职工的生活待遇问题、民工的待遇问题。民工问题,很多地方民工管理不好。但在青藏铁路上,对民工高度重视。我们当时根据培炎同志主持领导小组会议的精神,伙食费不要低于10块钱,全部由国家拿。国家拿5块,企业拿5块,保证民工要吃到嘴里。如果你把钱发给民工,民工为了省钱、省吃,他把钱带回去,所以不能够保证自己的健康,这些非常具体的措施在培炎同志的领导下做了决定,而且后来很快地落实到现场。深受广大建设者的欢迎,外界的评论也是很好的。

青藏铁路自从2006年7月1日开通运营之后,主体工程、运营设备、管理人员都经受住了复杂的环境考验,一直保持着安全畅通,稳定可靠的良好水平。这在当今世界上也是很少见的,没有这样的水平。我们一开通时速度就是100公里、120公里的速度,西伯利亚铁路开通100年以后,跑车的速度是50多公里到70公里,最高的70公里,其他的像北欧、北美的铁路速度也都很低,病害很多,但是我们国家的铁路从开通之后一直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2009年,格尔木到拉萨段的铁路共运送旅客332万人,年增长了40.8%,完成货物到发量307万吨,年增长了26.7%,当年进驻站的旅客156万人,从火车进去的,到发货物有220万吨。所从铁路发挥的重要作用来看,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在西藏客流量增大了很多。现在西藏年旅游的人数达到了500多万人,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旅游收入也增加了,增加到52亿多元。青藏铁路改善了青藏两省区对外联系的交通条件,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提高了高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也促进了旅游特色产品和旅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铁路运输成本比较低,现在铁路的货运价正式公布的平均是一个吨公里是1毛2分钱,这个比公路低的多,公路大约是3毛或者是4毛。这样使我们进藏物资价格大大下降,这不光是生产资料的价格下降,而且我们的消费品商品价格得到下降,实际上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这体现在市场的公允方面是非常明显的。

经济社会发展以后,现在西藏的就业机会也增多了,现在铁路有很多服务项目,也是由当地提供的劳动力来就业的。农牧民的收入增加了。更重要的是,这条铁路形成了纽带,把拉萨和北京紧密结合起来,每天有五对客车,包括有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兰州这几个地方,总共每天有五趟车,发到拉萨去。这样就使我们西藏比较困难的地方同内地加强交流,感到信息流、人流、物流都进一步的加强了。这样就使外地的人能够增强对西藏的了解,西藏的人民群众能够增强对外部的了解,对增强民族团结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展望未来十年,我们西部大开发还会有新的部署、新的作为,我们感觉建设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还需要继续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我们到2020年西部铁路网的规模将达到5万多公里,普线率达到50%,电话率达到60%以上,这几年是建设高峰最近三年,到2012年的时候,西部铁路路网就可能达到4万公里。重点是什么呢?首先,加强西部到外面的大的区域通道的问题。包括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中部地区和南方的通道。第二,西部地区内部的通道建设,包括西部西南地区和区内多省之间的通道。第三,发展城市群,城际客运的运输。比如说成渝、关中、滇中、泛北部湾等等。

我们还要加强西部地区的生活交通枢纽的运输,包括客运中心、集装箱中心,路网边检站的建设,在国家的支持下,各个方面密切配合,铁路建设一定能够又好又快发展。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CCIEE经济每月谈第八期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