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安福仁:应为低收入阶层减税

2009年09月09日 14: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北财经大学安福仁:应为低收入阶层减税

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安福仁(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安福仁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前夕与凤凰网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内地目前的个税制度使得低收入阶层的税收负担重,国家应为收入较少的人减税。

以下为凤凰网财经对话安福仁教授文字实录:

凤凰网:安老师,您好。

安福仁:你好。

凤凰网: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尹中卿曾经提过,就是说现在咱们大量的这种公共投资,是种有量无质状态,就是地方政府把投资项目拉过来了,但是也没有顾地方的资金配不配套,环保合不合格。您怎么看这种政府公共投资的规范?

安福仁:从目前情况来看呢,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呈现下滑趋势,或者我们的经济萧条,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所采取的政策,一般都是一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定的货币政策,这两种政策的配合运用,来实现刺激经济的增长。中国政府根据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它也是采取了一种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增加政府的公共投资。包括实施一些相应的稳定的货币政策,这种政策选择,我认为它是个理性的选择,应该说是正确的,作为政府大的决策来说,它是个正确的。

至于在整个公共投资过程当中,你刚才提到可能包括有学者也好,认为在某些项目上,可能会存在一些,包括立项方面的问题,包括环保方面的问题,可能也包括配套资金是否能够足额到位的问题等,提出一些质疑,或者称为叫做有量无质。我感到从总体上来判断,包括我们政府这种大规模的公共投资,整体上判断为有量无质这种判断,我认为不太准确。就是说它总是相对某些地区、某个部门、某个项目,它可能会极少呈现这样的一个问题。那么如果从事物发展的整体状况来看,任何事物发展当中,它的基本走势当中,都带有一些分支,带有一些偏离方向的问题。我想这些问题,它可能是一个枝节的问题,可能存在,但我没有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就刚才你提到,我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会存在,但我想从整体判决,它是一个枝节问题,不会因为这样一个枝节问题,来判断我们整个公共投资是一种有量无质,这种判断,我不主张做这样的判断。

我认为如果说我们在整个大规模的公共投资当中,可能会存在一些这样或那样一些个不尽人意的问题,可能多数是属于人文问题。包括有的部门会追求投资项目,可能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多拉一些投资项目,可能对于环保问题、对于后续的资金配套问题,可能没有做过充分地调查,或者没有做充分地准备。那么在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些就属于失利的地方。那么我想,就这样一些问题的存在,即便是有,它是客观的,它是必然的。但我想,就中国政府来说,应该说政府有这种智慧,也有这种能力,能解决这样一些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

我想政府来解决,在目前来说,如果涉及到还尚未立项的项目投资,那么可能对这个项目的立项,包括它这种配套资金的情况,项目的经济效益分析,项目的环保评估等等相关问题,从源头上要进行严格地控制,这是一个问题。那么现在我们政府也正在积极地进行过程当中的监督,我想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对项目运行当中,进行监督,看看后续的配套资金问题,是否存在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进行监督。

那么还有一点,就是说可以建立一种责任的追究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就是这种投资,既然是公共投资,对于各个地方来说,都是以地方的行政部门为前头,为投资主要的实施者。我们应该建立一种公共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就是说各个地方、各个部门,你的领导拉项目,为了促进经济增长,这初衷是好的。但对项目实施当中,你要承担经济责任,包括其他方面的责任,就是你都要负责。我认为从这样一个过程,包括责任,包括源头的项目评估的控制,从这个多个方面来进行综合地治理,即便是存在一些枝节问题,是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的。

凤凰网:像我们上半年就是这种大规模的公共投资,确实刺激了经济的增长,但是很多人认为这种公共的投资,它并不能使经济回到这种健康发展的轨道,而真正需要刺激的是一种民间的投资,那么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安福仁:因为从一般的这种经济学的理论来看,投资肯定会促进经济的增长,这是个基本的理论。那么就我们国家来看,刚开始以公有制为基础这种市场经济体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整个经济的增长,它依赖于全社会这种投资规模适当的增加。目前我们国家这种政府投资,比方说对公共基础设施的一些,这样方面的投资角度。那么它对民间投资来看,我认为就是一种公共投资的加大,它能够拉动主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与这些主干产业,包括基础设施相关一些配套设施的建设,可能会依赖于民间投资来完成。由于政府这种投资的拉动,按照经济学原理这个,它应该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