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青:低利率引发高房价 通胀暂无太大压力

2010年03月23日 12:03英才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房价偏高的原因很多,包括快速城镇化和农地控制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但是最关键的原因是持续的利率偏低导致预期的未来长期利率偏低。

文|本刊记者 何春梅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房价上涨的势头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让人望而生畏的高房价到底缘何而来?2010年还会继续这样的势头吗?

伴随着通胀抬头,房价飙升,以控制货币增长为中心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已经启动。人们一方面担心高通胀高房价,希望价格平稳房价回落至少也不要继续快速上升,另一方面又担心调控过度或者“硬着陆”。这中间的关系到底该如何厘清?为此,《英才》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他曾多次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做出准确预测。

通胀暂无太大压力

如果上半年特别是1季度的信贷和货币供给没有特别剧烈的增长,估计今年全年C P I平均3%出头。

《英才》:目前社会上关于通胀的讨论比较多,你怎么看?

宋国青:2010年1月的月度CPI是1.5%低于2009年12月的1.9%。2009年12月CPI涨幅很高,季节调整后比上月上升0.6%,折年率7.8%。从1月的情况看,这个大幅上涨主要是11月的异常天气造成的。按1月CPI同比上升1.5%计算,季节调整后1月的指数比去年10月平均每月上升0.24%,折年率2.9%。可以将这个数字看作目前通货膨胀率的短期趋势,而12月的异常值是天气因素影响的结果。

可以说,目前暂无太大通胀压力。如果上半年特别是1季度的信贷和货币供给没有特别剧烈的增长,估计今年全年CPI平均3%出头,最高可能在6-7月达到4.5%左右——高点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去年6-7月的基数较低。《英才》:那你认为货币供给多少比较合适?

宋国青:具体到信贷,就是全年人民币贷款7万亿,1季度和上半年的月度贷款相对多一些,但不特别多(1季度2万亿稍多)。目前的信贷控制目标稍微高一点,但是考虑到通货膨胀率上升后货币政策也会调整,所以预测全年7万亿。这里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顺差和外汇收入的情况,外汇贷款、股市融资、企业债和其他因素。需要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预测。就今年内的CPI来说,主要是把握上半年的货币供给,4季度的货币增长主要影响明年。

《英才》:货币增长和通胀的关系是怎样的?

宋国青:近几年货币影响总需求和通货膨胀的速度比过去快了。从环比的角度看,2009年1季度货币就超高增长,到现在快一年了,对价格的冲击大部分已经释放了。季度的货币按环比已是高增长,但事实表明直到目前为止通胀还是温和的,短期内还会有所持续。去年上半年货币的高增长对价格水平的冲击,也就是通货膨胀,现在应该已经相当充分的释放了。从CPI月环比变化情况看,货币冲击高峰已经过去。CPI月环比在2009年8月到达一个局部高点,此后两个月有所下降。根据另外的价格指数推算,11月上半月CPI主要项目在季节调整后有所下降。后来下了大雪,蔬菜等价格大幅度上升,才引起了月度CPI的较大幅度上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英才》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