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陈淮:老百姓望房兴叹是一个真实的谎言

2009年12月22日 19:49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淮:房地产景气状态过度依赖富人 今后要转向平民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博士,于今日下午举行第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表示,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城镇建了将近80亿平方米的住房资源,卖了将近7000万套商品房。即便在城镇人口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到08年末中国城镇居民有6.07亿人,这比1980年的1.9亿人翻了三倍还多。即便如此也不过两亿个家庭,如果按7000万套算,我们在过去十年已经有35%的家庭买了新房,还不算二次购买。因此,他认为老百姓望房兴叹是一个真实的谎言。

以下是演讲全文:

我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但我不得不说,老百姓望房兴叹这是一个真实的谎言。为什么这么说呢?30年前中国老百姓穷得吃不上饭,20年前中国老百姓穷得看不上彩电,今天中国的老百姓都穷得买不起房了。这是不是事实?我们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城镇建了将近80亿平方米的住房资源。过去10年我们卖了将近7000万套商品房。即便在城镇人口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到08年末中国城镇居民有6.07亿人,这比1980年的1.9亿人翻了三倍还有。即便如此也不过两亿个家庭,如果按7000万套算,我们在过去十年已经有35%的家庭买了新房,还不算二次购买。

未来十年的住房建设规模决不会小于过去十年,是这样的含义。但是老百姓希望有更好、更多、更大的房子,我们希望从大多数人有房子住,一直到所有人都有房子住,有房子的人希望有进一步的改善,这个需求是客观确实存在的。这是我想说的这样一个含义。会议让我预测2010年投资规模,如果是这样话题,你肯定请错人了,应该请发改委管。在房子这件事上,土地问题归国土资源部管。税收问题归财政部管,金融问题归央行管,投资归发改委管。

所以我回答不了大家明年投资会有多大这个问题。但并不一定等于投资规模大钢铁就用得多,投资规模不大钢铁就用得不多。我今天不讲这个主题,但可以跟大家说,在过去三个月我们受领导委托调查了8个省,每个省区四个县,每个县要去10个以上的自然村调查农村危旧房改造、村庄整治。我们发现今年和去年,每年国家只拿出40个亿来用于支援农民危旧房改造就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盖房、建房的积极性。

我们调查了320个自然村,从东北的黑龙江一直到江西、到湖南、到安徽、到四川的建房用钢量,我们的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了这个课题,一栋房子大概是1.5到2吨钢。国家给我一成的钱,我自己出八成到九成中国农民也会拼命地盖新房。因此农村的住房改造是如火如荼的。我们说明年的经济形势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哪些基本的判断。我刚才答应赵晓博士,讲到四点钟左右。

过去一年多来,全世界活着的人谁都没见过的金融危机猝然骤临世界金融体系。到今天我们坐在这儿召开这个大会的时候,这么多的来宾回顾这一年多来全世界、全中国钢铁市场和钢铁市场相关的上下游市场的问题的时候,判断一下中国在金融危机下是什么样的位置?什么样的形势?什么样的对策?先说中国为什么需要钢铁?有人说那还用说啊?用说、太值得说了。这么说吧,因为中国处在工业化的历史过程中,在工业化阶段上,我们的任务是用机器取代人工劳动,取代人力、畜力,我们从1958年打算炼钢开始,让老百姓把家里的锅都拿出去炼钢,我们把国民经济祸害一大通,走了整整八年的弯路,三年跃进五年调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陈淮近期言论:

陈淮:房价涨跌上帝才知道 该不该买房要问太太

陈淮:房地产景气状态过度依赖富人 今后要转向平民化

陈淮:政府请客银行买单 公共资源没有配置到穷人头上

陈淮:公务员住房不应享受超国民待遇 危害极大

权威声音:

国务院: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住建部:房价上涨过快有监管不力因素 明年让百姓住有所居

发改委主任:将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房供应 抑制投机性购房

各方观点:

任志强建言蜗居80后: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有地方住就行

茅于轼:住房商品化是社会大进步 没钱买房就该先租

刘吉:人人都有自住房是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谎言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