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未来5年房价定翻番 天量货币投放推高楼市

2010年02月06日 15:31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金岩石(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要遏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其潜台词就是,允许多数城市房价平稳上涨。”

“现在凤凰岛上停的私家游艇还不多,等有一天游艇停满了,海南房价可能就涨到了头。”

“2009年初,我敢说上半年买股,下半年买房,现在我敢预测,在未来5年内房价还将翻番。”

昨日,在由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举办的“ICBC天府大讲堂”上,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金岩石大胆预测,由于货币流动性最终被注入资产价格,未来房产价格必定会涨。

谈中国楼市 天量货币投放推高房价

金岩石的底气在于未来10年货币量的增长,他说,从1992年到现在,央行每年印刷纸币的速度在23%左右,而经济增长速度却在8.9%左右,按照经济学意义上的通货膨胀计算方法,通胀就在14%左右,以复利计算,也就是5年要翻一番。

“我们身边所有的消费品和投资品,都可以装在一个木桶和水池里。”木桶里装的是衣食住行,水池里是股市、楼市、政府投资、奢侈品等,木桶在水池中漂浮着,随着池中的水位“水涨船高”。金岩石说,央行增大流动性,也就是投放货币,只有两个选择,木桶或者水池。

如果流入木桶,就是衣食住行等人人相关的物价要上涨,然后导致工资上涨,工厂成本增加,此时就会裁员,那么就有大量的穷人担心会失业;如果注入水池,就会使得股价、楼价上涨,形成泡沫。

“如果你是管理层,宁愿选择哪一个?大多数人的失业,还是少数人的破产?”金岩石说,要使更多人就业,代价必然是高房价,中央发布政策说,要遏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其潜台词就是,允许多数城市房价平稳上涨。其带来的后果则是,城市贫富差距加大。“所谓富人,就是有负债能力的人,比如负债买房子。”金岩石说,当房子成为财富的象征,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负债买房,从而吹大这个泡沫。“虽然我判定房价5年之内肯定会翻番,但也许就是最后一番,因为现在租房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完全不能支撑现在的高房价。”

谈海南房产 私家游艇停满时泡沫破灭

对于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海南国际旅游岛问题,金岩石表示,海南的房地产已经存在泡沫,但是泡沫什么时候破灭,要看凤凰岛上的游艇什么时候停满。

金岩石说,2004年起海南国际旅游岛计划就已经申报等待审批,但一拖就是6年,为什么当时不做,现在才来参与这个“游戏”,就是因为中国人受到了迪拜的启发。

迪拜在开始兴建之前,不过是国际航班中途加油停歇的一个中转站,人口不过1万,但是现在人口达到150万,而且吸引了老虎伍兹、布拉德皮特等一线明星的入住,海南完全可以按照这个故事讲下去的,而且讲得更好。

实际上,从2004年起到2008年,海南的房价就翻了一番,从2008年到现在,又上涨了1.5倍,金岩石说,现在要投资进入海南,就是要有玩泡沫的心态,现在凤凰岛上停的私家游艇还不多,等有一天游艇停满了,海南房价可能就涨到了头或者稳定维持在一个高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聚焦房价泡沫:

京沪深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房价涨幅超GDP五倍

广州房价收入比高达36倍 3个月不吃不喝才能买1平米

空头大师查诺斯称中国楼市泡沫比迪拜严重千倍

官方声音:

发改委主任:将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房供应 抑制投机性购房

住建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目前难界定

专家论市:

谢国忠:2012年中国股市楼市泡沫终将破灭 老百姓最无助

茅于轼:住房商品化是社会大进步 没钱买房就该先租

北师大董藩:中国房地产命不好 已被彻底政治化娱乐化妖魔化

地产商言论:

王石: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终将破裂 东莞市领导也说买不起房

王健林:房价向上趋势很难制止 还会缓慢上升20年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春雨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