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谁也拿不出真实房价数据 只能信统计局

2010年03月12日 03:0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3月11日晚,任志强接受凤凰网财经频道的独家对话。当谈及09年的真实房价涨幅时,任志强说,任何人都无法拿出真实的房价数据,没有一个民间组织有能力深入到全国660多个城市进行调查。所以,大家只能相信统计局的数据。以下是此次对话的对应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2009年,其实城市房价涨的真实数据是多少?

任志强:任何人都拿不出真实数据来,我们只能相信统计局的。因为你不可能对660个城市做抽样,我们主要抽样大概最多在35个-70个城市。如果说全国房价,一定是660个城市的,没有任何一个民间组织能深入到660个城市,所以只能相信统计局的。

凤凰网财经:问题是,大家现在对统计局给出的这70个城市抽样统计数据产生怀疑。

任志强:70个城市也是有涨有跌,你们不要以为在一个城市里涨的时候,公布的全国数据就一定是涨的那么多。因为不是你感觉到这个城市里涨的可能很多了,但是可能还有跌的。石家庄一直在跌价,它的价格是负增长。还有很多城市在不同的阶段去年都有负增长,你要把负增长的基数要是剔掉,它就没有了。你不能光看09年后10个月,把1、2月份的负增长也给取消了。

所以统计数据一定要跟着科学的数据来算,你不能把1、2月份的跌价就不算了,负增长就不算了,你根本没道理的。为什么我们国家的投资GDP增长那么高,消费GDP增长那么高,但总数没有那么高。是因为我们的出口是负增长,所以要减去出口。你不能仅凭你的感觉说我这个城市涨的这么高,别的城市还在跌呢,当然得相信统计局的了。

凤凰网财经:房价本来就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话题。现在统计局局长他自己也对这个统计打出了一个问号,说统计方法有问题。你认为?

任志强:我不这么认为,他好像说的是需要改进。需要改进是要增加环比,这是两个概念。现在统计如果按平均是另外一个概念,如果按每个月平均1.5%乘以12是多少。别以为这1.5%错了,这是老百姓理解错了,他们不懂统计法,所以他们会搞错。尤其是媒体瞎吵吵,说小数点点错了,小数点有什么点错了。人家是平均到每个月1.5%,搞清楚没有。和统计局没什么关系,统计局不管合理不合理,一定要按国际惯例的办法,否则中国的房价是没有跟世界的房价进行对比的可能。你要跟全世界的数字进行同样的拉平。你一定要用同样一个办法,不用同一个办法,你们怎么去对比,不是你自己私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是错了。

凤凰网财经:也就是说,现在统计局的数据,您认为是符合国际统计方法的?

任志强:原理是对的。各个政府只能决定它的比重关系。比如说CPI里头不同成份的比重,它可能是由国家决定的。因为它的各种系数不一样和恩格尔指数不一样,所以它要进行恩格尔指数的调整,这是地方政府的权利。但原则是一样的,如果原则不一样,就没有办法进行CPI对比了。你不能把它搞错,别以为统计局动都是混蛋,都是坏人,有误解。中国只有一个统计局,你只能依赖一个统计局,你不依赖去年的数字怎么比,和前年的数据怎么比,你自己创造的数字,全世界更不信了。不能把脏水都倒到人家头上,你这个概念是错的。

凤凰网财经:所以在借鉴统计数据的时候,要更有针对性?

任志强:媒体没几个懂的或者说99.99%的媒体都不懂,所以他们都在那瞎评论。你根本就不知道那个统计数据应该怎么用,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确实1、2月份都涨的很高。但不要忘了去年1、2月份是负增长,所以累计起来当然高了,傻瓜也知道它应该高,但是实际增长,环比是10.7%吗,不是。不会用统计数据的人才这么想。

任志强更多言论:

任志强:房价同比增长10.7%并不高 老百姓被数字误导

任志强炮轰国土19条:对房价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任志强: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把房价计入CPI的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