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把房价计入CPI的

2010年03月12日 03:2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3月11日晚,任志强接受凤凰网财经频道的独家对话。当谈及有人建议把房价计入CPI时,任志强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把房价计入CPI的,这种提法是胡闹。不懂房的人才会这么瞎讲,懂房的人不会这么瞎讲。以下是此次对话的对应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任总,最近有人建议把房价计入CPI,您是不是赞同,为什么呢?

任志强:全世界都没有把房价计入CPI,你们理解错了。在全世界发达国家的交易量里头,二手房占交易量的比重是远远大于一手房的。比如说美国每年一手房的交易量,在好的时候也不超过15万套,但是二手房交易量可能有600万,700万,800万套,它凭什么要计入CPI。

一个住房,按照中国现有的法律,大概70年的使用权。在一次投资中,你把房价是不是分摊到70年里头算CPI,概率是错的,这是个投资的概念。

我们现在在CPI里反映的是住房价格,住房消费价格所占的比重高和低,要和我们的生活实际情况要做对比。这也可能说,我们在CPI中住房消费指数所占的比重可能低了,你可以这么提,但它绝不是要把房价搁进去。

房价可能要用100年,要是继续延续我们使用权。像其他国家所有土地,它可能用100年,130年,是不是要分摊130年?

国际上用租赁价格来衡量CPI的时候相对合理。为什么相对合理呢?因为它完全是市场经济,它的租赁房是市场经济为主的一个计算基数,所以它要算租金价格。中国的租金价格不太好算,为什么不太好算呢?大家通常都说,房价租售比不合理。原因是在我们的国家里头,有50年的福利分配历史。就是50年的福利复配历史让大家有一大堆房改房,房改房的租金价格是非常、非常低的,它超过了我们总量的50%。你买这些房改房很多只花了200块钱、300块钱,所以按它的租金来说,它的租金收益率是非常非常高的。另外,我们还有百分之十几的公房租赁,公房租赁的价格也非常低。再加上我们的廉租房和其他房子,所以混算起来以后,我们租赁价格在CPI中的指数是比较低的一个指数。

如果完全市场化,现有的租赁价格指数可能会越一些,对于CPI的影响会大一点,但是我们实际情况,确实在所有的城市中住房改房的人占多数,住公房的人也占多数,再加上廉租房,我们已接近70%、80%是政府用保障性质或者类似保障性质提供的住房。

租赁价格就相对低了,其他国家可能就没有这么高的保障性。自然租赁价格水平可能略高一些,对CPI的影响速度可能越大一点,但是全世界都不用是有道理的。

如果全世界都不用,你为什么要用呢?你用了以后和全世界如何对比,人家如何判断你的经济运营情况,这不就变成瞎胡闹吗?

我们目前是因为在城市化的高度发展阶段,所以一手房所占的比例比较大,但是,很快按去年的比例来看,二手房的比较已经超过了一手房。在大部分城市里头,都是一手房交易的2倍或3倍,如果我们逐渐变成一个成熟国家,二手房的交易量会变成一手房的4倍、5倍、6倍的时候,你就不会再提房价要进入CPI了,这是一个错误概念。不懂房的人才会这么瞎讲,懂房的人不会这么瞎讲。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