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谈张春江:问题早就有并非今天才发现

2010年01月10日 11:0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荣融谈张春江:问题早就有并非今天才发现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演讲(凤凰网财经配图)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称,央企高管年薪并不高,平均60万,中移动老总最高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央企高管现在的年薪定得并不高,平均薪酬60万元。昨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出席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时表示,央企高管薪酬中,1/3是基薪,2/3跟业绩挂钩,当然有的基薪比较高,但这样做也是有所控制的,为了大企业的持续发展。

央企中移动老总薪酬最高

李荣融说:“现在央企高管年收入最多的是中国移动老总王建宙,2007年是133万元,业绩薪先给他的是60%,留下40%。给他这样发薪水可能在国际上是我发明的,万一他在任期中做得不好,我还能扣他的钱,如果全给完了,以后人都找不到了。”

李荣融表示:“这是一个好办法,央企高管在三年任期满后结账,该扣的扣,该给的给。当然对于高管还要给予长期激励,而且人一定要有长期行为,所以国资委要与企业负责人签经营业绩责任书,当年签一份,另外要再签三年,目的就是要保持大企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张春江违纪监管存漏洞

对央企高管徇私舞弊问题,李荣融承认确实是个难点,因为现在赋予他们的权限不够。“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张春江‘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并不是今天发现的,是早就有的,监管上存在漏洞,我也不止一次呼吁这个问题。”

李荣融说,“国外企业高管也存在徇私舞弊,但是人家的管理比我们聪明,发现了迹象就让其走人,跟足球比赛是一样的,人在场上已经晃了,你还不把他换下来,能进球吗?我的观点就是谁能进球谁上场。”“尽管现在我做不到,但以后我要努力做到。搞企业,这是基础。”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少峰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