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黄光裕内幕交易案:官商大网被妖魔化

2010年05月06日 14:28法制网——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光裕一案,因为昔日首富的光环和特殊身份,而承载了太多的想象和演绎,似乎只有“史上最大官商勾结黑幕”的说法才能配得上黄光裕首富的称号。但黄光裕一案本身就是一起刑事案件,除去“昔日首富”的噱头,此案实在说不上有多特殊多复杂

还原黄光裕内幕交易案:官商大网被妖魔化

4月22日,在阴冷潮湿的霏霏细雨中,几经延迟推后的前中国首富黄光裕一案终于开庭审理了。从2008年11月黄光裕被采取强制措施,到今日的一审开庭审理,此间历经检察机关两次退回侦查,法庭庭前示证程序又两次推迟,再到难以确定的具体开庭时间,黄光裕一案不但吊足了大众的胃口,而且各种传言、揣测以及各种版本的黄光裕官商大网、罪名量刑报道、说法甚嚣尘上。

然而这一切朦胧都应该随着本案的一审开审而逐渐明朗起来,所谓的官商大网着实让公众很失望:在接受黄光裕贿赂的官员名单中,最大的官也就是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队长相怀珠。最终黄光裕被起诉的罪名是单位行贿、非法经营及内幕交易,而并非此前盛传的包括洗钱罪在内的“七宗罪”。

案发内幕交易

从最初黄光裕被公安机关采取监视居住措施,媒体称之“失踪”后,舆论和公众的第一反应就是“黄光裕得罪谁了?”甚至有媒体报道说,黄的垮台盖因“一神秘女人的举报信”牵扯而出,也有另一种版本是国美的竞争对手打压举报所致。其实真正给黄光裕带来牢狱之灾的正是他本人。

2007年四五月间,深圳证券交易所发现有近八十个左右的股票账户有异动。这些账户都在炒做同一支股票就是中关村科技,而且开立客户大多集中在广东、山东两省。这些账户买入、卖出股票的时间基本一致,并且客户留下的固定电话也经常有固定联系。更为可疑的是,这些股票账户之间竟然有大量的资金往来,而且这些资金大多具有潮汕背景。于是深交所制作了《股票异动简报》上报给中国证监会。

证监会在阅审后,责成山西证监局进行核查。核查的结果是,中关村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黄光裕,而黄本人就是广东潮汕人。在稽查过程中,对上述股票账户的众多户主进行询问时,答复的版本竟然也惊人地相似。由此稽查人员认为中关村科技的股票异动有进行内幕交易犯罪的嫌疑,并且资金量巨大,于是上报给公安部。公安部又责成北京市公安局负责此案。由此拉开了日后轰动一时的黄光裕案的序幕。

2006年7月,黄光裕以旗下的鹏泰投资入股中关村科技,持有29.58%的股份。收购之后,进行了一系列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黄光裕在此过程中分两阶段进行交易。

第一次是2007年4月至6月28日间,黄光裕作为中关村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在拟将中关村科技与鹏泰投资进行资产置换事项中,决定并指令他人使用其实际控制交易的龙燕、王振树等六人的股票账户,累计购入中关村科技股票976万余股,成交额9310万余元。至6月28日公告上述事宜时,六个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384万余元。

第二次是2007年8月13日至9月28日间,在拟以中关村科技收购鹏润地产全部股权进行重组事项中,黄决定并指令杜鹃利用其实际控制的曹楚娟、林家锋等79人的股票账户,累计购入“中关村科技”股票1.04亿余股,成交额共计人民币13.22亿余元。至2008年5月7日公告日时,79个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3.06亿余元。

而就在公安机关对黄光裕涉嫌内幕交易犯罪行为展开调查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也发现,黄光裕属下的国美、鹏润等关联公司有资金异动现象,经过核查发现上述资金异动涉嫌非法经营犯罪,遂将此情况移交给公安机关。于是黄光裕的第二项涉嫌犯罪的案情也浮出水面。

2007年9月至11月间,黄光裕违反国家规定,采用人民币结算在境内、港币结算在境外的非法外汇交易方式,将人民币8亿元直接或通过北京恒益祥商业咨询有限公司转入深圳市盛丰源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郑晓微(另案处理)等人私自兑购并在香港得到港币8.22亿余元(折合1.05亿美元)。

这是地下钱庄的惯常做法,即资金由境内的地下钱庄和其境外的钱庄对冲结算,不用实际出境。贪污、受贿及赌博等款项大多通过此类方式转移出境,因其完全脱离监控体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万静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