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企业的创新与强国之路

2009年11月12日 19: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报》 华商名人堂系列讲之——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先生走进北京大学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 副总编 张京华

嘉宾:方正集团董事长 魏新

北京大学经济学员教授 经济学家 夏业良

主持人:各位同学晚上好,很高兴回到母校心里很激动。今天晚上来了这么多的同学,还没开始之前我跟魏老师讲已经站在两边了。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经济观察报》张京华,今天由我来负责主持今天晚上的活动,华商名人堂是《经济观察报》着力打造的邀请在中国很有影响的大企业的企业家们走入高校这么一个系列活动,今天请了方正,此前请了万科,还有一次在北大中海地产的董事长等等,请这些企业家到全国各地的一流的院校,北京还有清华、交大、川大,南开等等这类的校园,跟咱们的学生们包括老师们来进行交流,讲述他们企业的精神、文化、管理方方面面,因为我们请到的企业家他们所在的企业都是非常的成功的企业,就像方正这类的企业,所以每次确实都能吸引到很多的院校的学者,包括其他院校比如说外地他们很少能见到哪个大企业,听说的川大很多人都过来听应该说反响多不错,我希望今天来到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不虚此行,我们来了几位重量级的嘉宾。

首先介绍的是魏新先生,北大方正董事长。

第二位刘文忻女士,北大经管学院党委书记

夏业良教授,北京经济学院的教授

还有北大方正的人力资源部的总经理吴珂先生

今天来的嘉宾大家都应该是耳熟能详的,简单介绍今天晚上大概的流程,先开始是有一个主体演讲,然后是中间,最后留大概三四十分钟是交流的时间,我们坐在这边会请魏老师和夏老师来交流。下面我们首先有请今天我们的主办方北大经管学院的党委书记刘文忻教授来给我们致词。

刘文忻: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我们在这是非常热烈的场面是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就是由《经济观察报》主办,联系的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学友社主办的非常有意义的华商名人堂的系列讲座当中的之一,所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对我们所有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特别对我们这次主讲我们的方正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表示衷心地的感谢和欢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我们也非常感谢《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报》把这样一个有传统的非常有名望的这么一个系列活动选在北京大学来办,而且跟北京大学经济大学学友社联手来办,把魏新总这样一个非常有魅力这样一个主讲人放在北京大学来讲,我们感谢《经济观察报》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感谢。

今天的活动将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的标题是“企业创新和强国之路”我们请的嘉宾也是非常有吸引力,我们的魏总他的能力和魅力是非常的清楚,这么大的集团十年之内业绩往上走个人了魅力是相当强,在这样一个企业家所具备的方方面面的整体的素质当中,我想有一个素质是非常的重要,就是那种创新的能力,我们可以看到在介绍当中我发现在方正集团在那么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推出新的组织框架和运营模式联想到了经济学基本的概念什么是企业家的创新?企业家的创新就是在生产过程当中,引进一种新的东西,它并不要求企业家本身去做那个新的东西,而是要求企业家有慧眼能够把新的东西识别出来,有能力把新的东西引入到生产过程,而这个创新就是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是制度创新,我们很可以看见组织框架的创新和运营模式的创新,制度的创新在整个方正集团成长过程中起了多么大的作用,而制度的创新的基础上我们有了方正集团一系列的技术的创新,推动了方正集团十年里边蓬勃地向前发展,今天晚上的演讲一定是非常的吸引大家,在座的北京的学子大家都怀着强国之心,也怀着对自己个人前途的满腔的企盼,今天的讲座上大家可以从创新的角度得到启发,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更努力地注意培养自己的创新的意识,培养自己创新的潜质,参加工作以后根据学科和工作岗位的不同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上做出成绩,使我们自己也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前途,在这个过程当中把我们整个国家的技术水平方方面面创新不断地向前推进,为我们国家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所以最后预祝今天晚上的讲座相信一定是非常精彩的。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书记。关于今天我们的主讲嘉宾魏新董事长的个人经历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也是北大的学长,待会儿我们听他讲个人的经历,公司面对新的困难,新的机遇和挑战方正集团是如何渡过,如何解决,如何发展的,下面请今天晚上的主讲嘉宾魏新董事长给我们做主题演讲。

魏新:老师们同学们嘉宾们大家晚上好,我是走进北大,其实我是就没离开北大,也说不上回到北大,因为我现在还是北大 的教授,从教育学院查可能查不到,教育学院网站上可以查到,方正集团也是北大,我们就是自己人给自己人讲。相当于是自己跟自己讲,我今天想讲的是企业创新和强国之路。

既然是讲强国之路我们还可以看一看中国现在是什么状况,我觉得中国我们上学的时候完完全全是两个概念,讲一点我的感觉,当时早年我出国的时候20年前出去到国外锻炼的时候,我再夏威夷走到大街上碰见人说你是不是日本人,好象中国人不能出国似的,大概是2000年之后,大概03、04年的时候到欧洲的时候发现情况就变了,在比利时买巧克力售货员会说两句中文,让你明显地感觉到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是越来越大,建国60年以来不光是国内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上都有提升,文化上国家越来越关注软实力的提升,这次非常巧,前几天去法兰克福在德国,我们是发布一些产品,软件和我们的电子书,下面一场就是我们的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室他们搞的,孔子学院等等的,这是软实力的提升,阅兵可能都看了,若干年前84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刚刚毕业,那是一次大庆,大庆我们都是在游行队伍里,也看到一些当时我们的装备,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这一次的装备大概是百分之九十几都是从来没有露过面的,而且全都是国产的。

它整个的经济实力的展示我觉得是很震撼的,我是国庆的前天晚上去看彩排,第二天领导打电话明天看不看,你看早上四点钟我去车接你,我想想算了,(笑)四点钟刚刚看完无非是看一下飞机没看着,其实我们住的地方看到了飞机也没去,因为它是集体要到军博去集合,但是给你的感觉是非常的震撼,在现场看,整个坦克、车辆、军车和我们雄壮的步伐,我也是刚过兵的我也是非常有感受,这展示了我们的国力、军力,包括我们的向心力。

中国的强大体现在我们看到的军力和经济实力的提升,同时也看到我们的国际地位也在提升,真是越来越强大,现在有的人在提世界是中国和美国的两级世界,我们和MF和世界银行的投票权我们说话的分量越来越有力,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包括像军事上的一些情报我们也是。在中非合作论坛使得我们在非洲的地位有所提高,我们的声音人家可以宾到,其他的奥运会,上海搞的世博会,处处在展示中国的实力,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时得到提升,11月10号北京大学是承办单位,当时是梁副委员长他跟我讲,他说在美国待的时候发现了吗,美国人对中国人的了解远远少于中国人对美国人的了解,尤其是那些议员尤其是州议员对中国没什么了解,这个东西经常在对华政策上让我们很不舒服,应该让大家到中国来看看,相当于做工作似的,正好我是认识它全美对华领袖基金会的主席,基金会是干什么用的呢?它是各州的企业捐一些钱,相当于是联谊会,新议员培训各州立法情况的交流,它是一个这样一个机构,我当时跟他们说,你们每年开会是不是应该到中国开,他就很来兴趣,这个主席很有兴趣,他说我们在欧洲搞过,欧洲还设了一个办事处,我说你何不到中国来开一次会,在中国建一个办事处,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对你们的了解远远超过你们对我们的了解,你对我们不了解,你对中国不了解对美国也没什么好处,他就说这个东西可以考虑,开董事会邀请我到美国去做过演讲,我跟他们讲你们先问个问题,你们有多少人到来?这一堆人只有百分之十几到中国来过,你们对中国了解多少呢?是不是老认为中国是黄货,到处讲中国威胁论你真的应该到中国去看看。

首先你们对中国的历史没有了解,中国是汉族占了多数的多民族国家,主导文化是汉族文化,汉族文化是就是儒家为主,儒家是和为贵,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就提和谐,你看一看历史上中国对外的侵略的朝廷和政府几乎没有。

元朝有,因为在中国历史上两个朝代是少数民族统治了这个国家,元朝的铁蹄确实是把欧洲差不多踏遍了,我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都有元朝骑兵留下来的东西,那是蒙古族当政的时候,不是汉文化为主的时候,除了蒙古族为主导的时候,除了蒙古族还有一个朝代那是清朝,但是清朝很快被同化了,被汉文化同化了,结果你看清朝什么侵略过别人都是你们侵略我们,所以我说你们不要讲这些东西,他们就说一点都不知道,对中国的历史一点都不知道,我们老听说你们中国现在稍微强大你们就要侵略,我说可以到中国走一走,那个大概是06年说的那件事情,07年当时就说要筹办这个东西,让对外友协和外交协会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做这件事,我去联络,同时给他们国内找一些钱,找几个大企业来做,很快金融危机了来不了了,现在又要来,大概是11月10号在博雅国际会议中心,这种东西过去你去说到中国来看看那是不可能的,他瞧不起你,我记得当时94、95年在美国的时候有的学生认为是不是就是你们出来的人才不留辫子,你们农村是不是留辫子,城市人才不辫子,你们是清朝,我说你们真是幼稚,你们真是老大自居惯了,现在一提他有响应了,说明我们国际的地位快速的提升。

经济的发展就不用讲了,大家看经济发展的速度,世界上最快的GDP增速是在中国,包括我们的十年动乱平均下来我们60年增长到8.1%,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们很清楚,那个时候基本上是停滞,那个叫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即使这样我们年均增长8.1%这是很了不起的,全世界的平均值是3.6%,因为中国人多,全世界的商家都看重我们的市场。

大伙儿知道现在最贵的豪华车销量最大的是中国,奢侈品现在也是中国,我不认为这个东西是一个好的消费习惯,我只是告诉大伙儿中国的实力,经济的实力,民间现在有多少钱,你们可能想象不到,看看外国人很奇怪一个宾礼一部车八百多万,展完了就留下了,奢侈品各种各样的名牌的包、衣服几万块钱的包,香港的LV的店啥时候去都是大陆的人排队。香港要是没有大陆的游客香港的经济早就不行了,从07年的时候就得益于大陆的经济。

当然的中国第一大它的幅员辽阔贫富不均的现象也是很多的,不发达的地区还是很多的,差距差很多,但是总体来讲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是令世人瞩目,从经济危机的角度看,国外他们来人看这次经济危机有什么感受吗?你是说从企业的角度,从方正集团的角度可能我们出口占我们的量比例不是很大,没有感受到特别多,你要从个人的生活上的感受,我们现在走到哪晚上订饭永远是客满,但是复苏得很快,而且现在国外对中国的企业的了解它也越来越多。因为你国家强盛了,国家强盛了人家才会关注你的企业,现在世界500强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多。

这是讲国家强大,国家强大怎么强大,我想从哪个角度讲都和创新有关系,和改革有关系,我现在讲企业创新实际上首先的国家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从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个经历的体制的改革,体制的创新,刚才刘老师讲是体制创新使得中国有了活力最早是包产到户,大伙儿比较的年轻不知道什么叫包产到户,过去人民公社那是三面红旗,人民公社使得中国的经济体制是一个特点一大二户,什么东西都是村里办了,村里头所有的地都是人民公社的,人民公社分了很多的生产大队自然村划分为生产大队和生产小队,这个地是人民公社分到大队和小队的,你们每天去由生产队长每天早上敲钟大伙儿上工,根据你上工的多少根据你的这些东西给你记公分,年底根据公分和大伙儿的收成分粮食,这个农民的生产的积极性给约束了 ,文化大革命的最厉害的叫割资本主义的尾巴,你家的自留地都不让你种,自留地种点小菜都不可以,极大地挫伤了农民兄弟的生产积极性。

赵紫阳当书记的时候首先是搞农村的承包,都是开始做这个东西,大面积是四川开始,这个改革到邓小平作为改革的多收在深圳搞了一些特区,陆陆续续体制的改革,首先是思想上的解放,不要再讨论到底是社会主义还是什么性质,改革开放是硬道理,发展是硬道理才有了今天,首先是思想上的解放然后是体制上的创新,我们做企业是在这么一个环境和大潮中我们讲企业怎么创新,因为这些东西其实企业是我们经济生产和社会中的一个细胞,它是一个组织,只有企业有活力了经济才能有活力,所以我们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企业创新又是强国的一个必由之路。

企业要是说不创新企业不强国家的经济发展就会有问题,这是我的看法,我个人认为中国是经历了三次的创新历程,到今天企业才成为创新的主体,我印象中04年方正集团当时主办了一个全国首届创新大会,在那个会上当时提了一个观点,国家要重视创新,当时至立同志分管教育和科技,带着教育部科技部到韩国,当时讲了韩国的例子,国家要在创新上要多投入,后来一直的中共中央正式下文件才开始把企业作为一个创新的主体,为什么这个东西牵扯到中国的科研体制,中国的科研体制早期是属于前苏联的,前苏联实际上它是科学院然后大学,科学院占了主导,到现在现在为止尽管说我们国家确定的政策的走向,今后要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因为它个惯性,你要想一下子转过来恐怕也不是很容易,现在拨款科学院体系里仍然是有,这个体系实际上和经济生产还是脱节的,美国是大学是研发的主体也包括企业。

不管它是按什么的体制的变化,中国经历了三次创新的浪潮,第一是封闭状态的创新,就是说是建国以后到78年改革开放之前,这个特点粮食创新为主体,我们做什么事都是叫计划经济的优势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是可以集一国之力实现技术上的突破,这个东西为什么叫封闭状态的创新呢?因为新中国刚建国的时候,刚成立的时候是帝国主义是对我们从政治、经济、技术、军事全面封锁,只能自己干,那个时候毛泽东讲我们叫独立自主,自立更生这是我们的方针,只能自己干没办法,但是这样的话我们集一国之力这么一个浪潮当时是两弹一星,那个时候原子弹爆炸那个时候我还比较小,大概是64年,那个时候我才9岁,那天为了去看那个电影还把眼睛给碰了一下,印象很深,小觉得这么厉害,看到那个冲击波很厉害,所以说两弹一星包括王选教授的东西,没有这个东西就没有方正集团,这是方正集团起家的问题,还有杂交水稻,我们看这三个东西,为什么举这三个东西呢?第一个两弹一星,没有两弹一星中国的安全会受威胁,那个时候老在讲世界大战,其实我们那时候讲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啊,毛泽走每天讲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他就觉得每帝国主义,跟苏联闹翻了叫苏修老想打我们,多数我们做这个东西是不遗余力,一定要把这个东西搞出来,搞出来我们国家就安全了,有了这个东西就有核威慑,我别的打不过你就原子弹炸你,咱们就同归于尽。没那个东西我们济贫,我们刚解放的时候经济状况是个什么状况,我记得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我很小,那叫饥一顿饱一顿,那个去吃食堂,单位的食堂不是顿顿都有饭,有一次印象特别深有一碗红枣,每人买了红枣,吃红枣一个叔叔跟我逗你小心把皮粘到肠子上就麻烦了,我的印象非常深。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华商名人堂之方正集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