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加速跑

2010年01月16日 03:5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颖晖

“我们确实在加快智能电网的建设步伐。”1月15日,国家电网对外连络部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前一天,国家电网召开2010年工作会议,规划于2010年在电网建设方面投资2274亿元,而“智能电网”和“电动汽车充电站”将是投资的重点。

国家电网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以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同步电网为接受端,东北、西北电网为输送端,连接全国各大煤电、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坚强电网结构。”

刘心放坦言,目前,对智能电网建设来说,“最重要的是,获得政府的支持”。但业界对以“长距离、大容量输电”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的争议,仍在继续。

两大驱动

据刘心放介绍,国家电网之所以要加快智能电网的建设,主要基于对未来的两个判断。

从战略层面上来说,清洁能源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随着社会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以风、光、核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迅速发展,并取代传统的煤、油等一次性能源。“而清洁能源的发展,对电网提出了新的要求。”刘心放表示,只有建设智能电网,才能适应并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他进一步解释道,以风电为例,风力属于不可控的能源,“时有时无,时大时小”,但社会需求稳定的电力供应,“要把风电变为稳定的电源,就需要对它进行调峰”。

“调峰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建蓄能电站、储能基地等,但这些都比建坚强型智能电网的成本高、适用性也较弱。”刘心放称,建智能电网可以实现全国性的电力调配,从而把清洁能源送到需要电力的地方,实现“电力供需的实时调配”。

另一方面,国家电网认为,世界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内企业特别是加工出口企业处境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不加快建设智能电网,国内企业将“很难过”。在他看来,在全球经济缓慢回升的过程中,电力供应不稳定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很大。

“最典型莫过于现在发生的电荒。”刘心放介绍,随着经济的复苏,电力需求持续攀高,华中电网缺电300万千瓦,但同时西北电网却富余了1000万千瓦,“但现在的电网,无法把西北电网富余的电力运到华中电网”。

“如果建成智能电网,西北电网与华中电网的电力运输就没有问题了。”刘心放表示,通过建设智能电网中特高压输电线路,西北电网的电就能低成本的运输到华中电网。“这样,企业就不用在订单增加的时候,为没有电力发愁了。”

“当然,这对国家电网也很有利。”刘心放表示,因为,如果西北电网多余的电力用不掉,需要电网来埋单,而华中电网本来可以卖更多,但“没电可卖,也等于是亏了”。

七路投资

刘心远表示,2274亿只是国家电网整体的投资额,“智能电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据其透露,“2010年,智能电网的投资,既有软的也有硬的”,包括七个方面:规划、主网架重点工程、配电网、电网智能化、标准、创新以及发展环境。

国家电网大规模投资智能电网,已引发市场热炒。14日,智能电网板块几乎全线飘红,包括华东电脑特锐德泰豪科技思源电气科陆电子国电南瑞智光电气等股票涨幅均超过5%。

而2009年,国家电网对智能设备的示范性采购开始之时,已引起国内电力设备商的竞相兑标。据了解,科陆电子和威胜集团中标国家电网智能电表采购,特变电工获得一座智能变电站的智能变压器订单。

“今年具体的招标项目以及资金分配,现在还在保密状态,不过,今年智能电网在国家电网的总投资额中是很重要的一块。”刘心放称,但他并未透露国家电网在智能电网方面的具体投资额。

刘心放还表示,由于相关政策并不允许电网建设吸纳外部资金,因此,电网的建设资金全部来源于国家电网,“这都是国家电网整体规划好的,所需资金都是有保障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坚强智能电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颖晖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