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迪品牌咨询创始人汪德宏:中小企业相信品牌的力量吗

2010年12月08日 10: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汪德宏(迈迪品牌咨询创始人)

11月18日夜晚,央视广告招标落幕,“广告大款排行榜”重新发榜,新一轮的品牌大战在奥运前夕开打……所有这些都被一句美好的口号笼罩着——“相信品牌的力量”。

一直以来,“品牌”这个词只能属于那些大企业、国际企业和行业的领导性企业,而对中小企业而言很多时候品牌只能成为一种奢望,因为所有与品牌有关的现象(广告、赞助、明星等等)都与花钱、乃至于“大手笔”花钱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很多时候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不由得心生疑问——可以相信品牌吗?更多的时候,企业对于品牌是有心无力——经费太少、名气太小、时机太早、人员难找……但毋庸置疑的是品牌在不同行业、不同市场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以牙膏行业为例,以佳洁士、高露洁为代表的国际品牌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0%以上,行业前10位的品牌的份额已经超过80%,这就意味着国内还有近千家中小企业在分食牙膏市场中剩下的20%的市场空间。这大量的中小企业处在行业的弱势地位,除了靠超低价位维持局部市场外,企业迫切需要的让自己的品牌形成差异,并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脱颖而出的如云南白药牙膏,依靠产品创新和品牌延伸,在短短的3年内稳稳占据了国内牙膏高端市场的地位。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尚处在被动和挣扎的状态,譬如说芳草牙膏,这个当年国内牙膏行业的明星,如今不但落到历史的地点,甚至还有被市场彻底边缘化的危险,从当年的“大企业”到如今的“小企业”可谓得失全在“品牌”之间。

在国内市场的不同行业的企业都发现,竞争是越来越充分,靠单一手段获取市场“爆发性增长”的机会越来越少,不管是低价竞争、还是渠道拓展、抑或是“跑马圈地”,成熟的企业可能占尽优势,新兴的企业很难追求偏安一隅。在这种环境下,所有的企业都高举着两只手,左手是“创新”,右手是“品牌”。而进入国际市场的企业,尤其是大量外贸型和代工型企业,面临着价格和质量要求的双重挤压,迫切需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时,品牌又成为企业提升溢价能力和掌控自己市场命运的关键。

很显然,这里我们讨论的企业既不是以娃哈哈、纳爱斯为代表的行业领导,也不是以海尔、联想为代表的国际化企业,而是大量的分布在不同行业的、尚未进入行业主导地位的企业和品牌,他们可能规模不大但正在高速成长、可能在一些不被关注的行业里默默地担任“隐性冠军”抑或是隐性亚军、可能在局部市场雄踞并雄心勃勃地放眼更大的区域乃至全国、也可能还在创业积累的初期蓄势待发、甚至可能在偏远的被很多大企业忽略的二、三线市场……总之,他们有成长的愿望。

虽然对于品牌创建和品牌管理有如此迫切的需要,但是我国中小企业真正推进品牌建设的比例却低得惊人!根据“迈迪品牌管理研究院”和BrandQQ.com刚刚发布的国内第一部《中国企业品牌管理能力白皮书》表明,年销售额低于5亿的中小企业中69%没有基本的品牌定位,86%的企业没有完整的品牌规划,虽然有90%的企业都认为品牌对于自己的行业竞争很重要!

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做品牌的资源压倒性地向大企业倾斜了!这里既包括政府的资源(如政策)、行业的资源(如协会、名牌)、也包括商业化的资源(如媒体、咨询机构)、毫无疑问还包括品牌管理的人才资源。中小企业只有愿望,没有对等的资源做品牌。于是,品牌成了中小企业的奢侈品,就像很多企业参观央视广告招标会的心情一样,只能当成刘姥姥的“大观园”,不能当成自家的“菜园子”。

如何让品牌从中小企业的奢侈品变成必需品呢?媒体宣传有了、企业培训有了、政府补贴也有了,那么还缺什么呢?我认为有两个关键点:

首先,要降低中小企业管理品牌的成本。我曾经接触过很多中小企业的企业主,有些甚至刚刚创业,他们无一例外地关注品牌,也迫切希望引入专业品牌方法来帮助企业的品牌建设。当他们听说聘请一个职业品牌经理动辄需要几十万的年薪,马上话锋一转;转向一些咨询公司,又听说一个咨询项目从立项到交付成果少则2-3个月,多则半年,还花费不菲,马上也偃旗息鼓了。显然,资金、时间都成了顾虑。

要降低中小企业品牌管理的门槛,我们需要抛弃传统的围绕大企业的品牌管理组织模式——找团队、建部门、做咨询等,转而寻求更低成本、更灵活的方法。我有个朋友创办了一家户外运动品牌,这个行业虽然不大但对品牌的要求很高。所以,他除了亲自跑市场外,还经常与国内、国外大品牌的品牌经理和市场总监们保持密切的交流,每次都向对方寻求一些自己企业可以套用的品牌管理工具,并且亲自实践;几年过去了,他的企业已经成为国内小有基础的户外品牌,但时至今日他也没有专门的品牌经理和品牌部门。在这里,显然企业的总经理扮演了自己品牌的品牌经理的角色,并且身体力行地推进品牌管理的工作,而成本控制得非常低。

其次,要简化品牌管理的内容,解决生意问题。追求品牌管理的系统性是大企业品牌管理模式中一贯的追求,但是这样完整的系统不能生硬照搬到中小企业,否则会出现消化不良,甚至会沦为“花架式”。甘肃武威金希望是一家小型饲料企业,年销售规模几百万,但面对的竞争对手却是新希望、正大这样的重量级企业,很显然品牌的竞争不是一个数量级。当被问及企业的品牌最需要解决什么的时候,金希望的老总迫切地说:“我需要一个响亮的口号!”,道理其实也很简单,饲料行业都是面向农村市场,品牌最主要的展示形式除了产品就是“刷墙”(或者专业点说叫“墙体广告”),整个饲料行业都知道新希望饲料的“养猪希望富,希望来帮助”是最卖货的。品牌对这样一个小饲料企业而言首要的就是名字和“口号”,这个时候显然不必要把所谓的品牌系统强加给企业。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品牌管理的针对性要明显优先于系统性。根据企业的生意需要选择品牌管理的重点,进行“短平快”的突破,通过“砌墙”的模式逐渐丰富品牌管理的内容,而不是追求一步到位。

上述两个举措,就像把一辆豪华的奔驰车,去除奢侈的配置、减少复杂的电子控制和仪表、并根据基本的驾车需要减少车身所有的辎重配备……最后变成一辆只有基本配置、油耗低、价格超低的QQ小车。让奔驰车依旧服务于在金字塔顶端的少数高端客户,让改造后的QQ承担着普及的任务,服务于金字塔下方的绝大多数。

既然汽车已经做到了,为什么品牌做不到呢?

中小企业,可以相信品牌的力量!

关于迈迪

迈迪品牌咨询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第一间由职业品牌经理人创办的专业品牌咨询公司。主要成员由来自宝洁、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的专业品牌管理人员组成。迈迪“专注且只专注于”品牌领域,提供品牌战略咨询、品牌营销咨询、品牌管理咨询、品牌管理培训等方面的服务,涵盖消费品品牌,工业品品牌,服务业品牌等领域,迈迪的使命是“在中国市场打造5个品牌进入世界品牌百强榜"。欢迎访问迈迪网站或致电我们:4007 200 518。

相关专题:

迈迪打造5个世界百强品牌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