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兹堡不感冒气候压力

2009年09月25日 00:0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走在匹兹堡,我并没有期待看到热带雨林。阿列格尼河躺在匹茨堡主街边上,9月23日,G20峰会前一天,河岸斜坡上绿茵茵的植被也隐藏在蒙蒙烟雨中。

路只有两车道,没有林阴道。路边竖着老式高层建筑,外墙带着重重的直线感,有如钢刀直插云霄,勾勒出装饰派风格。

也许匹兹堡市绿化不错,匹兹堡寻常百姓并没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压力。

下午时分,宾州大道上身着翠绿罩衫和脸挂灿烂的笑容年轻金发女士凯利(Laura Kelly)吸引了我。她在附近上班,是一名旅游业营销策划师。

“气候是不是在变暖我们不清楚。我们也不知道几千年前气候是不是也变暖过,今天的情形也许只是另一个周期,不会是世界的末日。” 听起来,凯利对气候变化的事情并不太关心。尽管她上班的地方就是匹兹堡市的绿色地标和本次峰会场地所在——劳伦斯会展中心。劳伦斯中心是美国首个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会展中心,也是本次峰会的“绿色招牌”。

凯利也不知道奥巴马总统昨天在联合国发表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演讲。“这个问题……我们并不知道3000年前这里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对吗?”她顿了顿,用闪闪发亮的蓝眼睛看着我。

凯利的想法绝非偶然。当地最大的日报《匹兹堡邮公报》也对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该报23日头版报道了奥巴马前一日的气候演讲,但随之配发了一篇世界气温正在稳定的新闻,这无疑给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浇上一盆凉水。文章写道:“不管下一个十年气温是升是降,热衷气候变暖学说的人不浪费每一个机会游说自己的主张。”

匹兹堡人怀疑气候变化情有可原。这是一个中产阶级为主的城市,尽管经济结构已经多元化了,文化上却仍旧以制造业文化为主。这个城市所属的宾夕法尼亚州是美国煤矿资源最丰富的州之一,煤电仍是主要能源。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强求气候变化的科学依据无懈可击,因为除非山崩地裂、人类灭绝的那一天到来,我们是不能排除气候变暖学说错误的可能性的。

这里的关键是,美国舆论并没有在气候变化上拧成一股绳。

世界多数国家和主流舆论已经认可了应对气候变暖的重要性,而且随着京都议定书第一期协定即将到期,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美国。

奥巴马总统的减排决心已毋庸置疑,但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美国在国际上的减排承诺才能取信于人。而在美国能推动国会的,首先是舆论。

现在的情况是,美国民众对气候变暖的重视程度不足。从美国西北的北达科他州,到东北的宾夕法尼亚州,我总是在美国老百姓那里听到质疑气候变暖的声音。国会的保守派,也在利用减排增加成本、造成失业、中国印度不减排的理由拖延立法进程。

9月24日,20国集团领导人将在匹兹堡聚首,话题之一是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节能经济。华盛顿已经传出消息,会议不会在气候问题上有重大进展。领导人们或许会谈调整燃油补贴的问题,但这与减排目标、国际技术转让等关键议题相比,堪称跬步。

仅仅修建一个自然采光和通风良好的绿色会展中心,是不足以让客人们称心而去的。奥巴马需要投入更多政治火力,去推动国会为气候变化立法。

(作者系本报华盛顿特派记者)

相关专题:

气候变化成全球经济发展桎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