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登全球500强榜首 引发网友质疑

2010年05月31日 07:11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国企市值全球第一引发“意义不大”质疑

早报见习记者 官平

昨日,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了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下称:中国石油)以市值3293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500强企业中市值最大的企业,前十强中还有两个中国企业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是中国销售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微软市值又超苹果

去年《金融时报》全球500强排行榜中,中国石油排名第二,而在今年排行榜中,中国石油同时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榜首。

此次500强企业总市值达23.5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一半多,如此大增幅为近10年来仅有。前十强企业中,除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集团之外,全部由中美企业占据,而美国企业更是占据其中六席。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三的微软公司在IT类企业中排名第一,但就在5月28日,苹果的总市值超越微软,后者占据多年的全球IT老大的地位不得不拱手让出。苹果此次排名第五。

《金融时报》全球500强是与《财富》杂志全球500强并称的全球权威企业排名之一。在全球各大公司今年3月31日的股价基础上制定了此排行榜。该排行榜每年公布一次,目前已连续公布14期。并且入榜公司必须有最少15%股份在市场上流通,按照公司在各自上市交易所的总市值进行排名,即市值=单位股票价格×发行股份数量,未上市的股份没有计入其中。这与财富500强按营业额排名的依据不同。

网友期盼“非国企上榜”

昨日,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金融时报》全球500强排名受股价波动影响较大,且以市值排名,意义不大并很难说明什么问题。”

董秀成分析称,中国石油市值排名第一,其实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大环境,由于欧美是此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欧美股市严重受挫,因此埃克森-美孚以及壳牌等公司市值大幅下降,而中国抵挡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石油“趁机”超越对手。

董秀成表示,衡量企业实力,光靠市值是不够的,销售额在某些程度上更能体现一家企业的实力。

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中国石油的运气。据了解,今年的全球500强中,中国企业总数(含港澳台)为45家,略低于去年的47家。其中,中国大陆企业21家,比去年减少了6家,落榜企业包括上海电气、大唐国际发电、紫金矿业等去年榜单上的新秀。

此次上榜的21家中国大陆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而就是这一点,引来了网民的质疑。昨日,网民“蝼蚁春秋”在百度贴吧“601857吧”中发表了一则“本世纪目前最大的笑话:中石油,世界500强之首!”的帖子,不少网友跟帖质疑,其中网友“龙轩”跟帖表示:“国有控股企业还好意思说,有一家非国有的(企业)算中国牛逼。”

据中国石油一季度财报,今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3187.95亿元,同比增长75.2%;净利润324.49亿元,每股收益0.18元,同比均增长72.7%。

5月28日,中国石油A股股价收报10.96元,微涨0.37%;H股股价收报8.49港元,涨3.54%。

相关报道:

中石油居全球五百强企业榜首 市值3293亿美元

“中国国家队”抢滩全球500强 中石油登顶

中国企业首次登顶全球500强企业 中石油市值最大

分析评论:

余丰慧:中石油登顶“500强”不值得炫耀

李记:中石油登顶全球500强 谁在狂欢

中石油登顶世界500强网友为何不喝彩

相关专题:

中石油首度登顶全球500强企业榜

公司公告:

[2010-05-28]中国石油:2009年度末期A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

[2010-05-25]中国石油:2010年度第二期及第三期中期票据发行结果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5-31]中国石油首登全球500强榜首 引发“意义不大”质疑

[2010-05-28]中国石油:力争煤层气产量2015年达45亿立方米

[2010-05-28]中国石油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0-05-28]中国石油独石化严把300亿元大炼化招标关

[2010-05-28]中国石油(00857-HK)升3.05%,原油价格隔夜大幅反弹

[2010-05-28][A+H股]中国石油(00857-HK)升3.05%,原油价格隔夜大幅反弹

[2010-05-28]中国石油吐哈油田四扶贫项目再助巴里坤建设

[2010-05-28]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末期A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

[2010-05-27]波音与中国石油讨论在中国发展航空生物燃料产业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官平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