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午实录(7)

2010年11月10日 13: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崔立如:

谢谢主席,非常高兴能够到这里来参加讨论。刚才听了肖恩·克利里先生的发言,以及前面几位的发言,尤其是对比肖恩·克利里先生和李若谷行长的发言,这正好反映了当前目前的世界形势。一方面我们进入了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最基本的理解是整个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同时世界又进入了一个多极化,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多极的世界,它意味着我们在经济上越来越相互依赖,同时这个世界是主要以民族国家作为经济体的一个世界。刚刚面临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所催生的G20峰会,也反映了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在大家有相当多的分歧的同时,也有很多共识。所以共同在G20这个平台上发挥合作的力量,来应对我们共同面临的危机。这一节讨论的主题是怎么发挥G20机制的作用,能不能使G20从应对危机的机制转向比较长期的、有效的机制,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就是使世界经济能够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不同的看法,争议很大。

2010-11-10 11:21:53

崔立如:

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讨论G20本身的合法性的问题。合法性,首先说到代表性,然后说它有效性。在国际机制、国际组织当中,就代表性来说,看法无非是两种,一种是绝对的代表性,或者是叫做普遍的代表性。我们现在就是联合国。在联合国里也不一样,联合国大会是普遍的代表性,当然还有一种代表性是相对的。比如说联合国的安理会是一个相对的代表性。当然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优势,但这反映了一个现实世界的需要。

就合法性来说,除了代表性,还有一个有效性的问题。光有代表性,没有应对危机、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有效性的话,这个合法性也是成问题的。所以我同意这样一种观点,有效性也是合法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G20来说,我想G20是一个有相当代表性的机制或者论坛、或者是平台,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G20已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对此有目共睹。今后G20还会发生什么作用?我的看法是它还是可能有潜在、较高的有效性。但这也要看大家能否在这个方面取得共识。G20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还继续在发挥作用。能不能使这个平台、这个机制从应对危机逐渐发展到能够防范危机,以至于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这是一个问题,但我想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2010-11-10 11:23:31

崔立如:

第二个看法,全球治理的问题。因为全球治理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从全球治理来说,我们这个现实世界,我们有一个理想的世界,或者说对世界的一个理想。这是我们各个国家或者是各个国家的人民努力的一个目标,当然理想的模式也不完全一样,总之是希望比现实世界要好,但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同时,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现实的世界。怎样应对现实的世界,这是我们的主要关切。全球治理的目标就是怎么从现实世界到理想世界,也可能最终的理想世界永远是遥远的,但它是怎样一步步接近的。我们首先是要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同时要兼顾到长远目标,这就是全球治理。

讲到全球治理,我们现在首先面临的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全球化就是各个国家之间已经形成的广泛、深刻的联系,形成了相互依赖的关系。二是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之所以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也是和全球化的进程直接相关,而全球性的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合作来应对,对这点应该说是有广泛的共识。三是这主要是由民族国家组成的世界,民族国家要应对现实世界,建立理想世界的一个主要行动者,但不同的国家单从经济上而言,它又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一个基本的含义,各个国家的议事日程或者说它的国情、它的任务、它的挑战是有极大的差别,这是不同的。这就是我们要在有共识、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在如何应对、采取什么方式应对,轻重缓急的目标怎么设立,这必然有巨大的分歧。四是全球治理就是要寻求在这种不同当中为了共同目标,可能采取共同行动的方案、前景。这种方案的前景大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各个国家采取的,相互之间协调的共同行动。包括李行长也谈到,各个国家的政策、结构改革都属于这个国家范围内的。

2010-11-10 11:27:21

崔立如:

关于国际体系的改革或者是建立新的体系应对我们面临的目标,要改革现有的体系,现有的体系肯定是需要改革的,因为它不是一个完全公正、合理的体系。但现有的体系是一个存在,整个经济运行在现有的体系下运行的,所以改革必须是逐步的、渐进的,同时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但形成共识不那么容易,所以它需要种种论坛和机制来凝聚共识、探讨合作的可能性。我想,G20就在这个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由此而言,在G20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本着面对现实世界,同时着眼于长远目标,利用它的相对代表性和较高的有效性,不断完善这个机制,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希望的。谢谢。

2010-11-10 11:29:46

金灿荣:

谢谢崔立如院长。下面有请牛津经济政策研究所主席多梅尼克·隆巴迪先生。有请。

2010-11-10 11:30:40

相关专题:

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