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午实录(10)

2010年11月10日 13: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灿荣:

四位嘉宾非常高效,用了不到40分钟做了四个很精彩的、不同的发言。下面我们进入互动环节,请大家提问。

2010-11-10 11:50:07

提问:

G20是否有效,可以在今后几天中看出来,G20是否会变成19对1的一个对抗,是维护集体的利益还是维护一个国家的利益的问题,我认为在今后几天中可以看出来。您对这个问题是怎样看的?也就是G20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政策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您有什么看法?我想这个问题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问题。

2010-11-10 11:50:34

肖恩·克利里:

请允许我首先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G20并不是一个新的现象,也就是G7在20世纪末的时候已经有了。第一次是在柏林,然后在其他的国家中也举办了,我想是有一些原因的,我们那时候刚刚出现了亚洲金融危机,我们看到了新兴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建立了一个机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参与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我们发现现在G7有的问题是无法解决,从G7发展到G13,最后发展成G20,它现在代表着全球GDP的85%,它代表着各个经济体,他们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主要可以归纳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

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我想说这个机制是在有共同目标,在面对共同的危机的时候工作是有效的。在2009年伦敦峰会中是非常高效的,我想全世界在那时候处在一个非常糟糕的状况,但伦敦的峰会是非常成功的,它使全世界避免进入了经济崩溃中。我想对这个问题大家是没有疑问的,它在一个关键时刻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但现在的问题又发生了变化,现在我们面临的并不是一个危机管理的问题,而G20开始建立的时候,主要是处理危机管理,现在主要是治理的问题。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要摆脱国家利益的狭窄定义,同时有一个可持续的方法,对全球公共产品的公众的问题,同时全球联系的日益紧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否继续做下去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你说的问题就是这是一个很糟糕的事情,我们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我认为美国政府一定是考虑过这个问题的,他们也有自己的应急方案,同时他们也会制定一些措施,使得G20不会分崩离析。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并不是一个短期的危机,而是要把G20变成这样一个机构,使我们保持能力生活在日益紧密联系的世界。我刚才已经提到了,这很大程度上是我们能否制定一个共同的目标。同时我们能够改变那些要素的设置,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所进行的对话和以前是不一样的。

2010-11-10 11:51:43

多梅尼克·隆巴迪:

我想补充几点,我认为要看G20的后果,如果光是对美国的定量宽松提出批评的话,并不能说G20就取得了成功。G20在最近的历史上,第一个使得重要的国家走到一起交流信息和观点,更好地理解彼此的政策,我认为他们在许多情况下,他们的讨论是影响到决策的。有时候要想达成集体的决策是需要时间的,也是不容易的,所以如果这个没有达成最后的决定,并不能说G20就不是有效的。就像我想说的,明天G20的会议不仅是包括美国的定量宽松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出口机会,包括有更多的税收,包括有更加灵活的汇率安排,包括欧洲更多的支持全球的经济复苏等等。所以,我想我们需要理解彼此在政策上的受限制的地方,而不仅仅是定量宽松的问题。谢谢。

2010-11-10 11:53:29

提问:

我是来自于天津气候变化研究机构的,感谢各位演讲人,刚才你们提到了美国第二次定量宽松的问题,您能否具体谈谈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知道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方面的计划是超出了现在的政治范围,特别是美国的中期选举。我们是否应该把更多的钱投入到市场中?是否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定量宽松?在最近几年中我们看到全世界将会面临这样的一种局面,这个局面和亚洲1997年的金融危机的情况很类似,最后会出现两种情况,首先是G20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另外一点是世界其他地方将会想一想是不是采取其他的措施来应对这个政策,您认为这是不是对20国或者世界是一个挑战呢?

2010-11-10 11:54:35

肖恩·克利里:

我想你提出了一个非常有道理的情景,虽然这是一个不幸的情景,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我想说两点,第一,毫无疑问依赖于这样的一个体制,依赖政府的决策者考虑经济活动如何进行,他们是一些关注短期利益和年度的利益,还有奖金和公司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大规模的问题,这些问题带来了全球的经济危机,一些国家的储蓄非常多,另外一些国家的负债特别多,如果我们有一个全球化的经济,这个问题就超越了国家自己的货币政策所影响的范围,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整个全球平衡的问题,在经济上的全球平衡。20国所采取的步骤,就是在财长层次上所采取的行动,要建立一个监督机制,在系统进行的时候,监督那些过度的储蓄或者是过度的负债,实际上这种结果将会影响到整个经济体系的运行。在几个月前或者是过去几年,都在进行汇率的探讨。我们应该考虑到IMF提出一些指导原则,不仅仅应该提供一种持续的指导和监督,解决出现的错误,而且应该采取一个系统的和多方的机制,而不仅仅是中美两国之间的机制,还能够创造这样一个平台,使我们能够继续前进,能够建立一个更加稳定的汇率机制,使美元不再成为唯一的标志物。这样也许能够使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以及其他货币,能够成为国际货币的共同基础。如果我们能够朝这个方向进行,那么20国集团会议能够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就会避免你刚才所说的负面情况,也就是美国一意孤行,这种解决在华盛顿出现政治的僵局。而且我们要在可持续的基础上进行一种辩论,而不仅仅是在国家层次上进行讨论。

2010-11-10 11:55:44

崔立如:

我讲一点看法,因为像G20这样的机制以及其他机制,在当今这个世界的情况下,就像我们看到应对金融危机似的,如果是纯经济的问题,基本上是经济面的问题,而且又是在危机状况下,像G20的机制会发挥很好的效应。但就像肖恩·克利里先生讲到的,现在政治和经济是两块分离的。如果经济问题还有政治面的问题介入的话,再不是处在经济危机的状态下,要达成共识难度很大。但至少像G20这样的机制,在这个高层机制上进行非常有效的沟通和讨论,这本身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谢谢。

2010-11-10 11:57:27

多梅尼克·隆巴迪:

我想仅仅简单回应一下,我想你的问题主要是关于定量宽松的问题。它是对现行的货币体制相关的问题,这个对于国际货币储备可能是适合的,但它对于新兴经济体不太适合。这些经济体不发行储备货币,这样这些经济体就面对着其他发行国单方面的政策带来的影响。我想在我们谈到定量宽松的短期影响的时候,我们也许应该使20国集团,我们应该关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怎样更好地照顾到发展经济体的利益。中国的央行说应该有更加强大的特别提款权(SDR)应该作为一个美元的替代物,这样新兴的经济体不必要完全依赖于另一个国家的国内货币作为国际货币。谢谢。

2010-11-10 11:58:24

张宇燕:

我觉得经济政策确实是一个短期的,确实是会有第二期、第三期,这取决于国内的经济状况。但这个事情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还提出了一些根本性的问题,我们需要思考。就是说,在今天全球化的世界,美国特别是美元的地位,美元的地位使得它的国内政策有很大的外溢,也就是溢出性。如何让美国国内的宏观政策和国际的利益融合,我觉得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在G20里,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国家、一些学者甚至是一些政府的顾问到我们研究所去专门提建议,能不能几个大的债券国,比如说德国、日本、中国在G20的框架下加强合作,达成某种共识约束美国不负责任的行为,这是在G20内部说的。在全球来看,我们说到不平衡,主要讲的是经常项目、储蓄投资的不平衡。还有一个不平衡是美国的GDP占全球的20%左右,它的贸易占全球的10%多一点儿,但美元在国际储蓄货币里占60%,在计价结算里占到50%—70%,所以这种美国定量宽松货币导致了全球的反应,具体怎么解决?G20已经开始讨论全球监管的问题,还有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问题,在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一直是重要的讨论内容。

2010-11-10 12:00:14

金灿荣:

我们这节讨论到此结束,我邀请大家对四位嘉宾,对会议的学术贡献、观点贡献表示掌声鼓励。

2010-11-10 12:01:54

相关专题:

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