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午实录(15)

2010年11月10日 13: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燕生:

谢谢会议主办方,谢谢会议主持人。我的发言内容,第一,当前贸易体系面临哪些挑战。我个人认为当前贸易体系面对三个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挑战,贸易体系下一步如何解决好自由化和发展的问题。原因很简单,我们反思过去的贸易体系,我们过度强调贸易的自由化、投资的自由化、金融的自由化,但我们对经济发展问题关注得太少。自由化问题是涉及到市场和效率,大家都关心。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机制,有什么样的机构真正把发展放在我们全球化过程中的一个重点议题,我们缺少制度保障。

第二个挑战,我们下一步贸易体系如何能够解决好开放和不平衡问题。比如说,当我们谈到了不平衡问题的时候,我们会谈到中国。我们会说中国出口太多,我们知道中国出口贸易顺差由两个部分构成:一个部分是一般贸易的出口,这一部分主要是以中国自己的企业为主;另一部分是加工贸易,主要是跨国公司的内部贸易,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在中国投资的产品返销的。今年前九个月,我们能够看到,一般贸易,也就是中国自己的出口市场有很大的逆差,而跨国贸易进口的部分有很大的顺差。也就是跨国公司的内部贸易是全球化的结果,下一步,中国要减少顺差,是不是要坚持开放,是不是要参与全球化呢?因为我们的顺差是全球化的顺差、全球化的结果,是供需分工的结果。这样有一个很困惑的问题,也就是在全球化和开放中,中国出口的每一个美元的产品,包含了一半以上的都是美国的贡献、欧洲的贡献和日本的贡献。所以我个人有一个极端的观点,单纯强调平衡,实际上是对全球化的反动。因为这样每一个国家,我们知道美国的出口占世界的出口比重从1948年的22%降低到现在的8%以下,美国的出口到哪儿去了呢?到全世界去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也就是说我们的贸易体系下一步如何坚持一个更合理的,我们叫做强劲的、可持续的和平衡的增长。

2010-11-10 12:51:11

张燕生:

第三个挑战,下一步如何解决就业和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经济复苏都很困难,但如果我们用定量宽松的方式来解决就业,它的结果是什么呢?它的结果可能是滞胀,可能是在新兴经济体制造一个大的泡沫,制造一个大的危机,制造一个大的倒退。我们在“蛋糕”不断缩小的情况下,我们坚持未来的出口五年要翻番,要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每一个国家出口都要翻番,“蛋糕”在不断缩小,那下一步的贸易战、货币战那只能是打得越来越厉害。而且现在关于人民币的讨论很多,我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能不能够解决发达国家的就业?很难。因为中国出口的主要是纺织、服装、箱包和劳动密集型的机电产业。因此,贸易体系下一步如何解决创造就业和开放贸易、投资的问题。

2010-11-10 12:58:57

张燕生:

第二,不平衡的问题。在这场危机的前一年,2006年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超过了8000亿美金,创造了历史新高。顺差主要是4个经济体,中国的顺差是2530亿,中东的顺差是2520亿,德国的顺差是2900亿,日本的顺差是1700亿。我们会发现很多朋友都讲到,美国为世界提供了市场,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这场危机是由金融泡沫和楼市泡沫带来的,它是泡沫经济带来的。泡沫经济使我们有过多的消费和过多的整个经济的不平衡。因此,从这个角度来源讲,实际上我们还是要对危机的根源进行反思,而不要把它变成一个顺差国和逆差国的对立。

第三,我们下一步贸易体系如何有利于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下一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下一步应该进一步扩大市场,也就是开放市场。下一步应该进一步对发展,也就是对穷国、穷地区、穷人增加投资,对他们的发展能力的提升进行援助,而且能够进一步的反对保护主义。也就是说,过去的这么多年,我们会发现真正的受害者还是发展中国家。

2010-11-10 13:00:13

张燕生:

第四,我们贸易体系下一步的前景。我个人在这个方面有三个建议:

一是下一步我们还要建设在全球化背景下能够合作、开放的贸易体系,能够坚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市场的开放。这是我们下一步贸易体系的方向。

二是下一步贸易体系中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穷国、穷人和落后地区在开放的全球化过程中获得真正的利益。刚才我们谈了很多,有一个很讽刺的东西就是多哈回合是一个发展回合,而发展回合却遇到了这么大的发展阻力。我觉得对此问题我们应该反思。

三是如何构建一个有利于低碳发展的贸易体系。要构建低碳发展的贸易体系就会涉及到对穷国、对落后地区要想发展低碳的贸易,如何解决好技术转让、技术合作以及能力建设问题。谢谢。

2010-11-10 13:01:32

林桂军:

谢谢张燕生所长。下面进入互动环节。

2010-11-10 13:02:37

中国日报记者:

因为最近中国政府正在大力促进中国的进口,这个事实会对世界经济有什么样的帮助?

2010-11-10 13:03:25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我确实想说一句,虽然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但却是一个积极的步骤。整个世界都期待这样的一天,中国的消费者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有一天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尤其是在鼓励消费方面,而不是完全靠生产。这样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我觉得政府鼓励消费是非常积极的一个步骤。

2010-11-10 13:04:49

保拉·斯特恩:

谢谢你问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问题。很自然的,在中国人们更倾向于存款,而不是去消费。不管是中国自己生产的产品还是来自国外的进口产品。我觉得刚才大家都讨论了要改革中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以及中国在老龄化人口方面的关切,而且中国可能没有足够的劳动力资源保证一个老龄化社会正常的运行。我觉得最根本的改革是必要的,尤其是在养老金和卫生领域,它将会带来很大的改变。任何结构性的改革都可以进一步鼓励消费。而且进一步的减少壁垒,尤其是在政府采购方面不设立新的限制,在这个方面将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外国的进口产品在政府采购方面将不受到歧视性的待遇,我觉得这是中国政府可以做得非常有前瞻性的一件事情。我觉得这不仅对美国希望出口更多产品这样的国家来说十分重要,而且对于这些富国,对于中国国内比较富裕的人们也是十分重要的,对来自全世界的公司,包括欧洲的公司也是十分重要的。而且中国政府就鼓励本国的企业和本国的经济活动,设置的一些政策可能会导致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产品,而且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进口产品形成歧视,就是因为他们并不是中国领土之内的本地企业。所以双方都可以做很多的工作,以实现贸易的平衡。

2010-11-10 13:05:47

萨万星:

在进出口方面,人们正在说中国的出口可能对世界是一个麻烦,但它不一定是这样的一回事。要是美国不从中国进口的话,可能还会从孟加拉进口,所以应该从进口方面达成平衡,我们当然会达成需求上的平衡。比如从非洲角度来说,我们现在经济互补性还不是特别强。美国和发达国家的经济互补性决定了它主要出口原材料。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生产和竞争创新层面,应该设置一些公平的环节,让他们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竞争。

2010-11-10 13:07:35

张燕生:

首先,从中国政府,尤其是刚刚结束的五中全会所提的建议来看,中国政府下一步会积极地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同时扩大内需的战略中会非常重视消费增加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中国目前也是积极地扩大进口,也努力地实现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我个人觉得,这个努力需要一个时间,可能是10年、15年会显著见效,但如果是半年、一年要见效的话,这实际上是不现实的。中国在政府采购市场也是积极地改革开放,我们研究所的研究结果证明,目前中国的政府采购市场上,有相当高比重的都是在中国投资的合资产品和进口产品,我们看看政府部门的车,相当一部分是奥迪福特。我们用的照相器材,我们手里用的手机,再看看政府基本的办公用品,我们会发现有相当部分都是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因为中国确实对外国产品是比较开放的,我们知道世界主要的中高端的产品在中国都有投资。从这个角度来讲,实际上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已经是相当开放的市场,但它是一个逐步规范、透明、有序的市场。另外一方面,对于外商投资企业的一视同仁的问题,我个人觉得中国政府在这个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是相当大的。但里面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中国确实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有一个重点,也就是要从要素投入支撑的增长转变为要素生产率增长为支撑的经济增长。

2010-11-10 13:08:30

张燕生:

这个转变中,我们最弱的环节就是企业自主的技术创新能力,就像3岁的孩子,我们知道在美国都有一个看法,如果你们家里的孩子不到14岁,父母亲如果不承担责任,父母亲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中国的企业的创新能力尚处于3岁的幼稚阶段,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也是公平的。谢谢。

2010-11-10 13:11:16

陈文玲:

进口和出口肯定是要保持平衡,该进口的时候一定要进口,该出口的时候一定要出口,这是需求决定供给。因此世界对中国进口的、出口的都取决于本国的需求。因此,中国一方面要扩大出口,另一方面要扩大进口,就是要为了保证平衡。谢谢。

2010-11-10 13:11:46

林桂军:

下面请每一位发言人讲一句话,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你认为现行的贸易体制改还是不改?如果改,怎么改?

2010-11-10 13:12:26

陈文玲:

现行贸易体制是历史的沿革,有它合理的部分,也有它不合理的部分。需要部分的改,合理的保留,不合理的改革。谢谢。

2010-11-10 13:12:51

埃里克·法恩斯沃恩:

我同意同事的看法,我们已经有一个全球贸易的基础,这个基础是好的。有些国家和一些经济体崛起的时候,我们需要给中国、巴西等其他国家更大的声音,这是一件好事。我想说的就是我刚才已经提到的,如果我们不前进就会后退,所以我们已经讨论了许多问题,美国、中国都有自己的政治问题,如果我们没有合适的工具,我们必须要找到合适的工具。如果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话,那对所有人都是一场灾难。

2010-11-10 13:13:43

萨万星:

很简单,我们希望建立起一个可行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制,我们需要增加包容性,将那些落在外面的人加进来。我们需要实现全球平衡,其中一个最好的办法是加快缔结多哈回合谈判。

2010-11-10 13:14:27

保拉·斯特恩:

我同意你刚才所说的所有的观点,但重点要变换一下,就是多哈回合谈判,我并不认为它是成功的标准,对于世贸组织,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来说,多哈回合并不是一个测试剂。除了多哈回合以外,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贸易组织的监督、监测的功能进一步加强,我们应该重视贸易审议的机制作用和地位,同时应该增加它的频率,同时还需要公布这样的审议结果。如果出现了一种补贴的话,在一种行业或者是某一个群体、出口商得到补贴的话,我认为这是极其重要的,我们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采取措施加强监测的工作,但它现在需要把监测结果公布,如何公布也是一个问题。同时我们看到新的国家,他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有了更大的发言权,他们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是专家能够公开地把讨论公布出来,比如说哪里出现扭曲、哪里出现歧视,还有关于汇率的问题或者是内部的政策,这些政策影响到了外国的竞争者。谢谢。

2010-11-10 13:14:57

张燕生:

我想我们在危机前、危机中和危机后都应该同舟共济地推动自由化和发展之间的平衡。谢谢。

2010-11-10 13:17:08

林桂军:

刚才各位的立场再清楚不过了,我们感谢五位嘉宾对于我们国际贸易体制所面临的问题所作的精彩解读以及个人观点,感谢各位的参与。

相关专题:

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