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琪: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是低点 全年会继续增长

2009年11月29日 11: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精彩观点:

陈东琪:经济进入复苏期后宏观政策应随之变向吗?条件不成熟,明年政策连续措施操作有针对性和灵活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灵活性,为什么是这样?我想最重要的是几个理由:

第一,经济还刚进入复苏阶段,需要稳固上行基础。

第二,外部经济刚刚复苏,其实按照我的定义复苏刚刚开始,还很脆弱,外部环境外需还是比较困难,毕竟还没有转正,至少转到10以上。

第三,内需持续增长,特别是大消费,这种增长还需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来稳固内需增长的惯性。

第四,充实丰富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需要原先的现有的货币政策举措来支持。我们明年还得高,两年4万亿,刚刚搞一年。

第五,市场信心虽然转好但是还有波动,还有很多脆弱性,在这个情况下需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市场的预期,包括股市,包括其他的市场。

第六,考虑到市场主要国家的政策退出还有时间、还有条件,中国不要在这个方面率先行动,我们要看到足够的对我有利的调整下出手,时间不到。

所以明年政策取向是适度宽松,我认为这是非常符合实际情况的。

一些国家货币政策近期变化,现在以色列、挪威、越南、澳大利亚,大家又开始恐慌了,我讲两点,第一,这是小型危机,第二,政策转向的时候反而说明经济复苏已经定局,决策者全部认可,0.25的利率就调,涨到0.8不可能一个时间,要分十几、二十次来定的。政策决策虽然面临两难,但是我认为选择方向明确是非常对的,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整体趋势。

今天我的结论就是,迪拜危机没问题,大家不要恐慌,中国全球经济的复苏趋势应当是一个客观的,是一个周期所需要的。中国这次经济调整虽然调的只有七个季度,用七个季度完成了从13.8到今年一季度的6.1,完成了上一次7年的下调的空间,主要是外部金融危机,这说明什么?缩短了经济危机时间,下降了时间,给我们的经济增长回升提前了,调整时间缩短了,回升的时间提前了,全球经济也是这样的。美国经济估计今年-0.5,明年会在2以上,很多机构预测有可能达到4,全球经济我个人看今年全年是一个低点,中国一季度会是一个低点,明年全部会上升,这个结论不变。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