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债务危机的教训

2009年12月07日 09:52股市动态分析 】 【打印共有评论0

缥 缈

本周,由于经济重振的利多消息,道指重归强势;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基本上也回到了危机暴发之前的点位。“圣诞行情”,渐入佳境。

现在,无论是投资者信心,还是消费者情绪,都处于两年以来的高位。市场似乎还是那个市场,一切都是老样子,唯一不同的是,黄金已经升至1200美元的价位;另外就是一家名为迪拜世界公司的主权投资性质的基金管理公司,因债务危机,宣布延期偿还近600亿美元债务,这令债权银行们不寒而栗。商业银行的股票,遭受沉重抛压。

我曾经到过迪拜。迪拜给人的感觉,从一开始,就很像是一个概念:只宜远观,不宜接近。特别是那些美丽的人工沙滩,沙子只有薄薄的一小层,赤脚走过去,也得小心,因为沙子下面,全是扎脚的碎石。有趣的是,这里有些沙滩的下面,安装了空调管道,以免白天烈日直射下的沙土,烧伤你的皮肤。

不仅如此,迪拜有很多修剪十分整齐的草坪;有室内的人工滑雪坡道;有豪华的高尔夫球场(每个球场每天需要2万吨的淡水,灌溉人迹寥寥的场地),以及无数人造海床,与人造海滩。

在海湾的沙漠地区,每一滴水,都很珍贵,迪拜从来都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地方,城市淡水供应,如不浇灌草坪的话,只能保障七天。

在我看来,近期的迪拜事件,并非简单的债务重组;而且迪拜世界这只基金,完全破产的概率极高;“迪拜世界”这个玩法,也许只是古老的庞氏骗局的一个变种;“借新还旧”——作为投资标的物的那些“人工海岛”的沙子的下面,全是“坑”,“坑人”的“坑”。

事实上,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类似迪拜的这种“故事”,在某些东方国家,早就“见怪不怪,无足为奇”了。所以绝大多数的来自东方的投资客,在与迪拜的“东道主”们觥杯交错,把酒尽欢之后,都从心底里发出过非常“会心”的感叹,然后微微一笑,就此不再回头。

迪拜危机的教训在何处?就在于人们已经过分地迷恋金融游戏。

在迪拜股市,一直有一项不成文的交易原则,只要哪间公司拿到“地王”,市场就抛谁的股票和债券;开工一家,暴跌一家;这与我国的深沪股市,取舍的方向,基本是相反的。

自2008年以来,由于“去杠杆化”的影响,热钱不断退出迪拜,整个迪拜,出现了大量身负重债的海外“淘金一族”。这些人早就身无分文,“杀之无肉,剐之无皮”,最终可能只有两个结果,要不被捕入狱,在那里坐牢、服刑;要不弃债逃亡,在天涯尽头,消失的无影无踪。

现在最愤怒的人,也许为迪拜提供巨额融资的、非常老牌的商业银行了。迪拜的债主们,有当今最优秀的商业银行,比如汇丰银行渣打银行、莱斯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600-1000亿美元的债务,看似微不足道,但我们只按12.5倍的资金杠杆来测算一下(按8%资本充足率计算),也可以知道,迪拜世界公司如果破产,至少将令债务银行损失近万亿美元的信贷余额。

作为受害人,愤怒的市场,现在这样评价迪拜:你在迪拜曾经看到过的一切都是假(人造)的;“金融是假的,商业是假的,繁华是假的;那些岛屿与海景,也是假的——连水都是假的。”

仅仅在30年前,迪拜还只是一个小村镇,人口一万多;而在债务危机暴发之前,迪拜的常住人口,约为140万,相当于我国香港人口总数的20%。迪拜的周边地区,是全球最为富庶的地区,资金充足,作为新兴的金融中心之一,在迪拜,杠杆融资、资金拆借,非常容易。各类投资基金,比比皆是。在迪拜,只有两种人,融资人和投资人;各类资金中介,遍地开花。只要你承诺支付8%的年收益,曾经可以拆借到无穷无尽的钱,把你的债务扩张到“富可敌国”的程度——直到你的资金链条,突然断裂。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缥 缈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