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思:中国经济有三个瓶颈转型 转型成功决定未来增长

2010年03月20日 18: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思发言。

迈克尔•斯宾思: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不知道一分钟的时间我怎么讲。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各种各样的结构转型,不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的经济转型,我先简单讲几句。

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而且在发展的阶段上,还处在初级的阶段。我不想以点盖面,但是从过去30年的发展来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中等收入阶层快速崛起时代,现在这种转型实际对这些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还没有研究透彻。如果我们看一下,如果有少数的一些国家现在能够持续高速的增长,在实现中等崛起的变化过程当中,比如OECD组织水平的收入。那么在中国的邻国——韩国、台湾省他们是比较较小的国家,其他国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的经济增长都在放缓,所以中国的经济我认为有三个瓶颈的转型,这三个转型成功就决定了未来的增长。

其中一方面,我们认为中等收入的崛起。这个转变是非常大的,在过去一年里对宏观经济的组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中产阶级收入的上升,那么中国受益于出口的经济。最终如果随着劳动密集型收入、工人收入成本上升的话,最终实际成本出口的机会又会失去。我们为什么既可以创造就业,这样才能完成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迁移,与此同时又提升了整个经济在价值链上的位置。

我们今天上午听到的第二个转变,现在是更高的转型需求推动了经济增长。我们的经济确实可以依靠出口来推动,也可以通过公共的投资来增加实现,这就是供给方提供的增长动力,这种最终动力会最终消失。也就是这个公司未来的投资回报和收入不会那么高,所以我们经济会构成更大的变化,也就是依靠内需和消费。在今天上午大家也很多这方面的阐述。

第三变化,全球经济的再平衡。现在在美国的总需求非常巨大,这就要求经济转型在中国实际和需求的转变也是同步发生的。中国的内需可以逐渐减少。很多人在中国的一些高层,还有国外的一部分人都认为汇率是政策供给当中其中一个组成部分。我认为所有这些因素在支持公共投资,还有对研发、对教育、金融系统的改革提供给创业一些基金,这些就是最核心的问题,现在中国也在思考这些问题,调整增长的模式以满足更加富裕人的需求。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关键一年,对于中国、对于世界都是如此。我们从整体经济、经济政策来看,世界经济还是很脆弱的。迈克尔•斯宾思也做了总结,尤其是工业革命和能源革命将会极大改变,包括中国在使用能源方面,在未来三四十年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比起早期与工业革命相比较,包括蒸气、铁路,后来发明了电、汽车等等世界整个经济在四个月以来迅速增长。但是我们必须要注重消减碳排放的一半以上,甚至在未来30之内咱们的能源消耗要提升三倍以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挑战,这可以说是改变一个非常关键的能源革命,将会刺激全球的经济,尤其中国的经济会有强劲的增长。

中国第二个“十二五”计划也在制定,在未来五年经济脆弱的基础之上也会出现能源的变化。对政策而言,中国现在的政策非常到位,有一个非常很好的经济刺激计划,不光是深度、时效性就是时间上很及时,还包括强有力的对铁路投资,智能电网、高效的电网,这些投资其实是为中国进行新一轮的,包括缩减、排放定下经济基础,中国短期内还会有一个经济刺激计划,但不会像之前那么力度大,世界经济学家也会现行政策,但整个经济刺激计划也会继续。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碳排放的后一轮领导者,中国不能依赖于不断扩大出口的市场,就像以前那么快的出口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可能再有8%的GDP增长,完全以利于出口增长,出口增速不会像以前那么快。像碳排放消减的模式可以吸进国内消费。让大家对医疗、医保更有信心,这就是养老机制,这样不会使储蓄下降,才会用更有效的投资,所以才能使资本有所下降。

这些一起作用,比如节能、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对投入中国也是非常关键的,中国要在未来一段时间,第一15年计划就提出把能耗降低20%,所以这确实是中国的战略性所需要的。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