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昌彦:贸易不均衡已经发展成不可逆转的态势

2010年03月20日 18:3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青木昌彦发言。

青木昌彦:我看在中国的3分钟很长,在中国这3分钟远远比我想象的要长,我还是简短发言。

下一阶讨论的是国家发展不均衡,我们知道国际发展的不均衡,它有一个前提假设。不均衡好象是不应该或者是进行弥补的。我们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也讲到国际发展的不均衡,是一种全球化发展的一个症状之一,包括中东、日本、中国等等储蓄。那么这些钱对于华尔街等等一些金融机构最后变成他们的资产,因为这大量购买的他们的国债。如果我们仔细来看一看这种国际发展不平衡,我们应该从一个长期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在下一个环节,我尤其想给大家强调,我们各个国家之间互补的一个重要性。因为我们的经济如美国、日本、中国等等,可以说是面临改革的议程,都在进行改革。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全球的经济在我看来每个经济体都不一样,而且说改革的历程也都不一样。如果看中国的改革历程,从过去30年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的历程以后,我们看到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我想这一点没有人否认的。再来看农村人口比例占总人口的比例是80%,统计数据到1995年是50%左右,大部分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我们再看日本、韩国面临着不同的情况,日本和韩国也有着80%左右农村人口,随着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大约也下降了30%、20%,现在也只有10%。这样一种转型,包括人均收入增长都是非常重要的驱动因素。人口的变化,包括城市移民的增多确实也提升了生产力,也使人民的文化发生了改变。所以在农村人口不断减少,中国的情况尤其明显。中国虽然已经实行了计划生育的政策,但是中国的人口,包括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从1979年之后人均GDP和人均收入都大幅增长,也体现在人口的转型和迁移上。中国也意识到这种议程,应该是对于人均的财富增长达到增长,要面对三个挑战,政府不应该过多干预经济,尤其对农业、能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应该鼓励多密集型的行业不应该依据行业,导致可不可持续发展的。还有工业导致大量的无人,这是很大的问题。

还有投资的有效性,尤其对公共物品的投资,还有公共物品的基础建设的投资,这一系列的投资确实在工业化的进程当中是必要的。但是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财政,尤其是本地政府的强大财政来支撑这样一些投资。我们来看公共财政这一块,中国在过去15年间不断在财政管理方面、税收方面都在集中化管理,越来越多是由中央政府进行调节。各个地方有各种各样层出不穷地方保护主义出现,各种省、各市为了得到更多的税收就开始跟中央政府有不同意见,这样就会使得整个情况发生一些改变。去年的时候,我们知道税收的收入在公共财政这一块增长是60%,50%都是来自财政的收入,都是中国的财政收入,包括省级和地方的政策收入。

我们知道这个现在是否能够程序未来十年、十五年,我觉得这种状况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我觉得这个需要关注的,就是资产的泡沫。很多人认为资产的泡沫部分同志缩减货币供应来解决。当然也是由流动性造成的泡沫,我们必须通过公共财政的改革来使这个泡沫破灭。当然公共财政的改革是可以的,对于农村的财政应该更透明,而且中央政府是与地方政府,包括各个支出透明度等等都应该增强,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

第三,与农民工流入城市相关人口的问题。因为这一部分人口是很大的一个人群,中国现在将要面临着可以说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老龄化。如日本、韩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时代,我们知道十年后的中国,包括日本国内两个年轻人就要承担赡仰一个老人的情况,在中国也快出现了这种情况,所以要应对老龄化,这种老龄化的社会发展,中国政府首先不应只提倡储蓄,还应提倡各种各样的刺激消费,人均的支出等等也是很关键的。中国的居民消费越来越多,对于有可能中国造成一些问题,中国的一些储蓄也可以出口。比如美国,美国已经依赖于中国的制造业,我们应该有一个更高效国际劳工组织来协调各个劳工情况。

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再看贸易不均衡,贸易不均衡已经发展成另一种态势,这种态势是不可逆转的,同时对各个国家都应该面临自己的问题,来立足自己的国家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像日本、中国等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说到这儿。

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