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格利茨:中国经济表现好 因为中国是凯恩斯最好的学生

2010年03月20日 18: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发言。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我会用三分钟的时间尽快把自己的观点表达一下,然后请记者提问。我不知道我三分钟能讲多少,但是请允许我表达两三个观点:

第一,我不认为美国的经济和全球经济已经摆脱了危机。我们看到去年年末的增长不会继续持续,中国在增长当中收益颇多,我们增加了出口,但是中国也应该关注到。由于中国出口的增长,由于在美国的经济增长不可持续。中国自身也会面临问题,尤其是对出口企业来说,这就意味着现在还没有准备好退出应付危机的这些刺激计划。

第二,我认为中国的表现如此之好。因为中国是凯恩斯最好的学生,这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经验教训,这是很好地检验了凯恩斯提出一些经济理论,也就是说政府可以刺激经济,而且政府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干预市场,来促进市场的稳定和就业。另外我们在这次经济危机当中也学到市场不会自我调节。

第三,我们需要一个变革性的转变。在中国的经济结构当中,在过去30年中,中国一次又一次改变了自己增长模式,中国积极应变精神使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重大的成功。但是现在的经济环境和以前不同,现在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模式不可向过去那样持续,也不能发挥过去所发挥的作用,来促进增长,主要是靠刺激推动供给,总是说需求可以通过出口来创造。

在未来几年当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扩大国内的需求和投资,公共的投资、研发、教育和公共政策等方面,还有基建建设、水、城市化现在也还再继续,这些因素都会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长,而且要建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从很多方面来讲,中国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但是必须要从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转向更多的国内需求,这样才能使经济增长更多的持续。

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