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要靠更多的多边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010年03月20日 19: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长郑永年发言。

郑永年:上午大家都在谈国内的发展,我想谈一点中国的国际关系,尤其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因为这是中国相当长一段时间甚至后面艰巨的任务。我们不能知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都是最发达国家鼓励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现在对中国非常有利,现在这个发展阶段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一股力量,这在世界历史上是比较烧碱的。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大动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因为中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但是去年大家知道中国贸易保护主义非常多,40%是反倾销,有45%是针对中国。如果西方经济恢复比较缓慢的话,中国面临的任务会越来越艰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但会超过中国的控制,其他国家要做了你也没有办法,并且贸易保护主义并未是政治原因,尤其在美国。

在这里我想到,跟西方尤其美国怎么打教导?我提出一个看中国要主动找美国,我们知道克林顿政府提出接触中国政策,美国政府非常有效。美国使中国加入WTO,加入贸易组织。但中国一直是被接触很被动,因为美国接触中国的政策业服务中国的利益,因为中国要跟世界接轨,成为世界经济体的一部分。现在中美之间的矛盾暴露出来了,为什么暴露出来了?我想不仅仅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更多是中国的崛起,中国的成长,中国已经发展到这一步。中国也开始要求美国向中国的核心利益做出调整。因为之前都是中国主动调整自己的政策接轨世界,现在中国要求美国来调整他们的历史符合中国的利益,但是显然美国奥巴马说了,我们是老大,意思是老二还是向我调整的,国内有比较强硬的声音。但是从理性的说,综合国力已经成长到可以直接接触美国的政策,但中国需要有平台。我自己就在想,可能中国会需要有东盟政府的平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今年中国跟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但是马上运营,泰国、马来西亚有一些人就担心,美国也很担心。美国去年宣布要回到亚洲来,昔日的亚洲有“10+1”之外还有一个“10+3”机制,很快美国跟东盟的谈判会很快产生第四个“10+1”,现在在“10+基础上来会有一个“10+4”,这应该有一个互动平台,中国跟双边战略对话想是双边关系。实际上美国一直是亚泰经济一部分,以前是这样,以后也是这样,美国也不走,也赶不走,那只能消化。我想中国要靠多更多的多边机制,像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就很难实行,只能用制度的办法。

美国当年有到中国加入世界持续一样,中国应该主动来接触美国,而不是说光是用激进的方式汇映美国的做法,这才是未来得出路,我想也是东亚、东南亚各个国家的利益。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