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价控烟只是满足少数既得利益者的传说

2010年01月24日 14:0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公认的最有效的控烟手段在中国却失去了效力。这不禁让公共卫生专家和控烟人士心急如焚。近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上书国务院,提出中国应在提高烟草税的基础上相应上调卷烟价格,税价联动,才能在保持财政增长的同时减少烟草危害,保护公众的健康和利益。(《中国青年报》1月19日)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以专家学者的身份建言政府“提价控烟”,这已不是第一次了。而如果说前几次的专家学者提议即出,立马遭到广大网民的激烈抵制的话,那么相信此次胡鞍钢主任的“再度出击”,只会再度遭到广大网民特别是广大普通烟民的激烈抵制。

在笔者看来,且不说抑制消费需求,不能单靠涨价。比如水价涨了,电价涨了,该用的不是照样用吗?更不用说提高水价、电价最后不但没有达到节约的目的,相反却让政府、垄断企业赚了个盆满钵溢。就说在提高烟草税的基础上相应上调卷烟价格,只怕一是加大腐败成本和百姓的负担。因为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当前真正的香烟消费大户是那些“抽的不买”的,而在权力寻租或设租如影随形的现实环境下,老百姓为了顺利办成一件事,又不得不送。

二是提高烟价,可能使那些少数原本烟瘾不怎么大、意志力又比较强的烟民“望而却步”,但对更多穷人并立志“死后将自己的骨灰撒在祖国的烟田里”的“瘾君子”来说,可能转向便宜而危害更大的烟寻求替代,不仅减少不了他们购买香烟的支出,断不了他们的烟瘾,势必对他们的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最后,提价的结果很可能是政府与烟草企业双赢,而普通烟民双输。与专家学者们的控烟初衷背道而驰。

其实,除了提高烟价,控烟的方法或途径还是有很多的,比如现成的“药方”是:加强宣传教育,让人们认清吸烟的危害性,同时扩大禁烟范围,禁止在车站、医院、学校等公共场合吸烟,并加大对违反者的处罚力度等等,显然要比单纯地提高烟价要纯粹得多。

作者:王志顺

相关专题:

烟草专卖存废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志顺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