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83亿元慈善捐赠悬案:是巨骗还是伟大的慈善家

2009年11月21日 12:56中国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 | 本刊记者 刘建强 孙雅男 王春梅 陈建芬

陈发树是一个巨骗还是一位伟大的慈善家?他和曹德旺们敦促这个时代思考的问题不应如此简单

故事已经接近尾声。

个人财富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在发起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同时,把价值83亿元的股票捐入基金会。历经媒体1个月的质疑和讨论,现在,人们的兴奋点已经转移。

事情没有因为争论停止进程。出任新华都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的新华都总裁唐骏说,所捐股票过户正在进行,基金会已经开始运转。这一事实似乎表明了沉默如铁坚拒媒体访问的富豪陈发树的决心和自信。

陈发树是一个巨骗还是一位伟大的慈善家?他和其他富豪(包括今年初宣布捐赠个人持有福耀玻璃股份70%成立慈善基金会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敦促这个时代思考的问题不应如此简单。

从捐款捐物到股权捐赠,是中国企业家慈善观念的一个巨大进步。当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人的慈善行为被中国的企业家们翻译成“有千年寺庙没有千年企业”的汉语时,意味着后者所习惯的家业传承的世袭方式正在遭到颠覆。他们要寻求更大的名与利——更持久地担当改造社会的责任。

与此同时,这一进步遭遇了困境。中国的法律对此毫无准备。与陈发树等人表现出的雄心相比,相关部门的应对堪称慌乱。法律诚然总是滞后于新生的案例,但如果把中国放到全球背景下,这样的借口难以自圆。更何况,中国企业家捐赠股权的意愿及行动早在数年前就已发端。“其实就是一个政策问题。”厦门大学副校长吴世农教授对《中国企业家》说。

公众对此提问的水平也没有进步。他们还在逼迫自己和别人就捐赠动机、捐多捐少作简单的价值判断。他们讨伐王石对待汶川地震捐款的认识,当超出这个社会想像力的“83亿”出现,他们的立场一以贯之。他们在诸如“以捐赠避税”等一些常识问题上人云亦云。陈发树们因此感到委屈。“按理,”唐骏说,“我自己的钱,我都捐出来了,而且还承诺公开、透明,你还质疑我、管我的动机、透明性?未来5年我肯定不会捐款了。”

唐骏和公众的态度都需要检讨。与公众利益相关的行为,接受公众质疑理所当然,对此愤愤不平只能昭显狭隘。而公众质疑的水平是可以评价的,显然,他们并不准备对自己酿造的“逼捐”的后果负责,这一次,他们甚至找错了对象:陈发树等是巨骗还是慈善家取决于我们的法律,而非富豪本人的意愿。

下面,我们将尽力描述陈发树等人的决定过程和他们的困境,尽管由于陈的极力回避,这一任务略显艰难。

为什么是股权?

2009年10月20日,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宣布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同时捐出自己持有的价值83亿元的青岛啤酒紫金矿业的股权,占其个人财富45%。中国企业家的股权捐赠始于牛根生(2005年创立的老牛基金会),今年,在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和陈发树的先后推动下,这一慈善方式被广泛关注。

为什么中国企业家的慈善付出由不会伤筋动骨的捐款捐物正在演变成动摇其财富根本的股权捐赠?他们拥有财富不过几十年甚至更短,更容易为人接受的想法应该如唐骏所说,“我拥有财富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才几年,我希望(多点儿时间)拥有这种感觉。捐出一半财富,我的生活不会发生任何改变,但是一下子让我捐出去,我可能有那么一点点舍不得。”

在美国,企业家捐赠股权习见,盖茨、巴菲特是其杰出代表。如果我们追溯其传统,捐出全部或大部分个人财富并在晚年全身投入慈善工作的卡耐基、洛克菲勒,也正是美国工业化过程中的第一代企业家。企业家产生惊人的慈善冲动可能并不需要我们想像中那么长时间。

1992年,还在做木材生意的福建安溪人陈发树,刚刚拥有自己人生中第一个80万元,就为厦门至家乡安溪的隧道工程捐出自己45%的财产(33.88万元)。他在基金会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此事,意在说明今天宣布捐赠占其现在身家比例也刚好是45%的83亿财富的举动并不突兀。陈家乡的媒体东南电视台赴其乡里调查,早在上世纪80年代,陈已捐建过一座小学(5万元),且多年来捐献不断。

2009年,陈发树先后收购了青岛啤酒(600600.SH)7.01%和云南白药(000538.SZ)12.32%的股份,时隔未久即宣布将它们捐出(云南白药因股权过户未完成被排除)。据唐骏说,这一决定陈收购前就已做出。“一般人不会这么做,”唐说。“而且,他捐赠完之后还在做投资,还在很辛苦地为了几百万的单子跟客户谈,按理说,83亿都捐了,就没必要了嘛,他以后也未必再能赚83亿了。这一次,我是为他抱不平的。”

唐说,他2008年4月加入新华都之前,陈发树已经在考虑捐出资产,但没有想好具体方式。唐建议他像唐的前老板盖茨一样成立慈善基金会。陈希望知道盖茨基金会是如何运行的,为此,唐特意跑到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学习。“汶川地震后两周,在电视节目《头脑风暴》中,我透露过新华都要做基金的想法。”我们找到了首播于2008年5月25日的《头脑风暴》的视频,唐骏的原话是:我们做出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我们未来将成立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当中第二大的基金,主要用于教育和抗震救灾,而且这个级别会非常非常大,至少10个亿,应该几十个亿以上。

学习归来的唐骏给陈发树带来了股权捐赠的概念。“对他(陈)来说,就是把钱捐出去。我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金,一种是股权,如果让我运作,我希望是股权。现金对我有压力:唐骏来做基金,但是没增值。而且,现金也还是要投资股票,人家又会怀疑我自己会不会跟庄占便宜。所以,越简单越好,不动永远没有错,而且我相信我们的股票肯定增值。”唐说,当时没有马上操作,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了紫金矿业股价大跌,如果捐出去,价值和影响力都跟现在不一样。

“他的想法很简单,”唐骏对《中国企业家》说,“他一直觉得自己运气好,不回馈社会对不起老天。他的财产肯定不会全留给小孩:他做成功了,人家说是他老爸的,不成功则是败家。他不要给他们这么大压力。说难听点,如果没有法规限制什么的,我劝他捐200亿他也会做。他就是这种人,不会想那么多。脑子空白了才能捐,有一点点想法就捐不出来,83个亿,舍不得的。”

曾经参与曹德旺“河仁基金会”创立工作的厦门大学副校长吴世农,经常接受企业家关于捐赠的咨询。在他看来,那些企业家的想法“都很简单”:自己的钱一辈子也花不完,想捐出来,下一代让他们自己去努力。“像曹总(曹德旺),”吴说,“纯粹就是觉得公司发展到这么一个份上,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都非常好了,因此开始思考把这个钱留给下一代还是献给社会。”

1986年,巴菲特在《财富》杂志发表《你应该把所有财富都留给孩子吗》。他写道:“巨大的财富会使他们(孩子)好逸恶劳,成为纨绔子弟,并不能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20年后,他把自己个人财产的85%、价值37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股票捐赠给盖茨基金会。比尔·盖茨是这篇文章的读者之一,2008年,他以580亿美元的捐赠刷新了巴菲特创造的纪录。无论曹德旺、陈发树等中国企业家受到上述二位影响有多大,在对待个人财产的态度上,他们是一致的。

“过去,”瑞银财富管理慈善服务北亚区主管Christina Tung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书面采访时说,“许多著名的大慈善家在过世时都做出过重大贡献,捐赠建立一个大型的家族基金,以使他们能够为未来的家族后代、为他们的国家和世界留下一个永久的家族遗产。然而,新一代的慈善家有不同的做法。他们希望能够在他们的一生中积极地、并且战略性地参与慈善捐赠,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运用到慈善事业中,以确保他们有限的慈善资源能够有效地被投资在社会事业中,这样,他们就可以创造、并看到这些捐赠为社会带来的最大影响。”

Christina Tung对与慈善相关的中国企业家做出了评价:“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有一些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捐出自己的个人公司的大部分股份,以建立自己在中国的慈善实体。对于中国的慈善事业来讲,这实在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困境

曹德旺和陈发树的“激动人心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2009年2月,曹德旺表示将成立以其父之名命名的“河仁基金会”,捐出个人持有的福耀玻璃(600660.SH)股份中的70%,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5%,当时价值30多亿元。后因股权转移超过30%将触动全面收购要约,遂降低捐赠额度为总股本的29.5%并发布公司公告。如果捐赠完成,曹将由大股东变为二股东。尽管曹为此在捐赠协议中要求受捐单位在持有公司股票期间授权自己表决,但仍未通过证监会批准。

即使没有证监会,曹德旺也不能如愿以偿。2003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对外捐赠财务管理的通知》,在“对外捐赠的范围”中将企业持有的股权和债权列为“不得用于对外捐赠”,尽管1999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捐赠的财产应当是其有权处分的合法财产”。

与曹德旺不同,陈发树首先按照2004年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成立了注册资金1亿元的基金会,然后宣布将价值83亿元的股票捐入,并且股权变更不涉及控股股东的变化。但是,他可以不受财政部《通知》的制约吗?

在陈发树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当天,财政部又下发了《关于企业公益性捐赠股权有关财务问题的通知》,对“企业以持有的股权进行公益性捐赠”表示认可。《通知》与曹德旺有无关系暂且不论,陈发树事先得知《通知》的可能性极大,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事情会如此凑巧(陈捐股权在发布会之前未曾公开)。

陈发树捐赠股权的政策障碍全部清除。曹德旺的基金会或许有望获批,但《通知》又说,“企业捐赠后,必须办理股权变更手续,不再对已捐赠股权行使股东权利”,曹将何去何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陈发树逃税门风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建强 孙雅男 王春梅 陈建芬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