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股份:受让核心技术推动市场份额扩大

2009年11月14日 03:3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任亮

正在向清洁能源技术积极转型的华光股份(600475.SH),目前股价已接近历史高点。虽然8月以来涨幅有限,但其同样没有过多受到市场调整的影响。

在山西证券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梁玉梅看来,尽管从估值角度来看,华光股份股价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但低碳概念方兴未艾,华光股份也仍在等待机会向上突破。

垃圾发电 IGCC项目领风骚

华光股份是我国电站锅炉、工业锅炉、烟气脱硫净化设备、燃气轮机余热锅炉(HRSG)、垃圾焚烧锅炉、特种锅炉和水处理设备专业制造公司。目前,公司确立产品结构为以循环流化床锅炉、垃圾焚烧锅炉、大型燃气轮机余热锅炉、气化炉及合成气冷却器为主的四大产品系列。

浙商证券指出,循环流化床锅炉产品在公司收入与利润中占比最高,为公司主打产品,但包括余热锅炉等特种锅炉发展速度惊人,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而梁玉梅也认为,传统的锅炉主要用于发电,而随着用电需求增速放缓,这类产品在未来的需求也将逐步减少。而垃圾焚烧发电将是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新业务。

今年中期,华光股份与日本日立造船株式会社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本次转让的是采用L型号炉排的城市垃圾炉排焚烧技术,包含从垃圾进料系统到锅炉出口的所有燃烧系统主要部件和相关设备的技术。

浙商证券史海昇认为,技术转让后,华光股份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垃圾焚烧技术方面同时具备炉排炉和循环流化床垃圾炉制造能力的企业,这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垃圾发电市场的竞争力,从而扩大市场份额。

梁玉梅也同时指出,以往发改委每年审批垃圾发电项目大概在10~20个左右,而2009年审批了约120~130个,其中部分有4万亿投资的因素,但也反映出国家对建设垃圾焚烧发电站的支持。

另外,梁玉梅还认为,IGCC发电锅炉也将成为华光股份另一个业绩增长点。壳牌已和包括华光股份等三家中国公司签约,授权后三者制造壳牌煤气化技术关键设备。

中国神华与壳牌签订协议将准备建设IGCC示范项目,预计华光股份未来至少可能拿到1/3的份额。公司主要协议生产IGCC的关键零部件气化炉及合成气冷却器内件,一台设备这两种部件的售价在人民币1个亿左右,梁玉梅保守估计公司可能得到合同5个亿左右。

估值瓶颈待突破

有乐观市场人士预测,华光股份明年每股收益可达1元,按此计算,华光股份目前近20倍的动态市盈率并不算高。

但梁玉梅认为,未来业绩仍存不确定性,公司每股收益更有可能在0.70至0.80元左右,这样来看,华光股份动态市盈率已达25倍,并没有很多的估值优势。而持有华光股份的机构资金,对股价走势的看法也显得较为理性。

从华光股份9月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来看,基本为基金所占据。其中,包括上投摩根、天冶、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三季度对华光股份进行了增持。但也有如工银瑞信精选平衡等对其进行了小幅减持。

梁玉梅表示,虽然短期存在估值压力,但股指向下空间也基本不大。政策出台预期,订单增加,以及低碳板块的板块性机会,将使华光股份股价能够完成向上突破。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公司公告:

[2009-11-10]华光股份:董事会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