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低碳概念中的金股

2009年11月21日 22:51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陈 旭 北京报道

近期最热的题材莫过于低碳经济。本期《华夏理财》将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综合券商意见,从低碳概念的三大产业中梳理出6只潜力股,仅供投资者参考。

低碳经济概念涉及行业领域广泛,但大致涵盖三大产业:清洁能源、环保产业和节能减排。《华夏理财》将首先在低碳概念股中选取基本面优良,但涨幅明显弱于同行业个股和低碳经济板块的上市公司,然后通过计算公司5项重要财务指标以及同行业间的横向对比,来综合比较所选公司的补涨可能,最后综合券商意见选出最具潜力的低碳概念个股。

节能减排

《华夏理财》在节能减排板块挑选了延华智能雪莱特两家公司,横向比较指标股分别为泰豪科技双良股份。所选公司和指标公司间业务存在共性,今年以来的财务数据趋同。

延华智能的智能建筑业务占其主营收入的90%以上,作为华东地区领先也是全国最大的数字社区和智能建筑的服务商之一,公司已经形成完整的综合智能建筑服务链。今年1月5日起至11月18日涨幅为77.28%,明显弱于大盘和低碳经济板块。与其同处智能建筑行业的泰豪科技区间涨幅达到了165.15%。

雪莱特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节能灯、车用疝气金卤灯、紫外线杀菌灯等光源设备的广东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辐射全国,出口比重近1/3,公司近期在四川又投建了节能灯基地以扩大产能。今年1月5日起至11月18日涨幅为95.64%,弱于大盘和低碳经济板块。与其同行业的双良股份区间涨幅达到了424.21%。

通过计算和比对雪莱特和同处节能灯行业的双良股份,延华智能和同处智能建筑行业的泰豪科技2004年至2008年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延华智能和雪莱特在5年中每项财务指数都优于泰豪科技和双良股份,反映了延华智能和雪莱特在资金充裕程度、资产利用率、资本安全性和盈利能力上的优势,但是两家公司市盈率高,影响了公司的估值水平。

点睛

天相投顾:延华智能属于中小板上市的小公司,其盈利水平一定程度上跟房地产业的景气程度相关,智能建筑行业集中度较低,公司的估值已显偏高。

长城证券岳雄伟:雪莱特近期投建的节能灯生产基地前景还不明朗,前期因甲流概念炒作,涨幅较大。

水环保

《华夏理财》在选择环保产业股票时,倾向于挑选污水处理和固定废弃物处理类公司,因为目前环境压力加大趋势明显,此类公司无论从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偏移程度上都具有优势,在一线大城市拥有垄断优势或地区类优势的企业将在今后的环保产业发展中获利。

创业环保垄断了天津的污水处理市场,除了拥有多家污水处理厂外,公司还拥有国内领先的污水处理研究中心,形成了污水处理行业完整的产业链,并不断向除天津外的其他城市拓展业务。由于具有垄断优势,公司毛利率高达近60%。今年1月5日起至11月18日涨幅仅为43.7%,明显弱于大盘和所属行业,与低碳经济板块此区间130%的涨幅差距较大。同处环保产业的龙净环保区间涨幅则达到了155.9%。

合加资源主营污水处理、供水项目、固体废弃物处理(50%以上)等相关环保产业,公司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国内已成功实施世界最大规模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今年1月5日至11月18日涨幅仅为45.37%,远远滞后于大盘和低碳概念板块的表现。

《华夏理财》通过计算对比了3家企业2004到2008年5年间的主要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创业环保和合加资源在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和利润边际率上优于龙净环保,反映了企业在流动性,主要是短期偿债能力上、资产风险和盈利能力上的优势。但与除尘脱硫市场龙头龙净环保相比,创业环保和合加资源在资产利用效率和市盈率上存在差距,考虑到两家公司业务增长都比较迅速,盈利水平极为优秀,较高市盈率或反映投资者对公司前景的看好。

点睛

长城证券分析师寻春珍:创业环保涨幅不大主要是因为所处板块属于防御性板块,加上水务行业的利润水平比较固定,所以关注度不高。公司目前策略是战略回缩,稳固好天津市场,同时也进行外向扩张。

申银万国毛平:固废行业“黄金十年”,合加资源是此行业的龙头,目标价20.3元。

清洁能源

国家关于新能源产业的政策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产品范围相对集中的公司易受政策变化和经济环境影响。以奥特迅为例,公司产品集中于核电领域影响,受金融危机和其他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已签订单执行困难,公司盈利水平在本年出现了大幅下滑。

东方电气是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发电设备产量已经超过通用电气跃居世界第一。公司也是我国唯一可以同时生产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和气电五种发电设备的企业。今年1月5日起至11月18日涨幅为64%,弱于大盘和低碳经济板块的涨幅,同属电气行业并具备低碳概念的湘电股份区间涨幅达到了208.76%。

天威保变是电网特高压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控股的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特别是薄膜电池领域具备技术优势,另外公司近期获得的风电设备出口大单也显示出公司在风电领域的较强竞争力。今年1月5日起至11月18日涨幅为68.70%,特别是下半年的表现远弱于大盘。

《华夏理财》通过计算对比了4家企业2004到2008年5年间的主要财务数据,认为东方电气与天威保变在速动比率、净利润边际率上优于湘电股份,其中在资产负债率上天威保变优于湘电股份,东方电气近期的1.45亿股增发方案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批,对企业2009年的资产负债率改善有积极作用。另外从各自的主业来看,东方电气和天威保变低碳概念更强。从数据来看,东方电气和天威保变在流动性和盈利能力上的优势较为明显,在2009年每股收益预估方面,各家机构更是极为看好东方电气。

点睛

安信证券黄守宏:天威保变新能源产业进展顺利,目标价39元。

海通证券詹文辉:天威英利对天威保变贡献较大,集团公司整体上市预期强烈,调高评级至增持,目标价39.20元。

东兴证券周宏宇:东方电气五大主业竞争力强,估值明显偏低,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