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评级被降:世界经济何去何从 全球股市雪上加霜(2)

2011年08月07日 07:22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降级”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多认为,美国丧失3A评级出现在市场信心脆弱时,时机上非常之差。一些人甚至认为全球范围内的信心危机或由此触发。

从短期来看,标普的下调行为将对市场情绪产生直接影响。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本·威利斯告诉记者,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将使融资成本提高,导致整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成本和预算上涨,并直接影响金融产品价格。

“过去,大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多会造成股市波动,波动程度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情况。基于最近全球股市的表现,我很担心下周全球投资者会如何消化这个消息,”野村证券美国国债首席投资策略师乔治·贡萨尔维斯如是说。

不过,也有很多经济学家和观察人士指出,不应过分夸大这一事件的不利影响,利空因素可能在周末就被充分消化。琼斯·比利亚尔塔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托马斯·比利亚尔塔表示,过了这个周末,外界就会冷静下来。“我甚至觉得,市场在下周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因为人们将冷静下来并重新评估形势。”

世界经济何去何从

股市被认为是经济的晴雨表。由于股市反映了投资者“预期”,股市下滑说明投资者不看好未来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业绩。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影响暂时还只是心理层面的。

汇丰银行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表示,虽然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反映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但世界经济的基本面还没有出现实质性逆转,预言美国经济将重回衰退还言之过早。

针对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拉美国家开始未雨绸缪。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呼吁拉美国家加强地区团结,加快一体化进程,尽早做好应对新一轮危机的准备,避免发达国家通过金融震荡将危机后果转嫁给新兴市场国家。

阿根廷经济学家埃米利奥·奥坎波表示,由于欧美金融市场是全球市场的“风向标”,因此全球金融市场能否恢复稳定,关键还要看美国股市能否稳住阵脚。他担心,金融震荡很可能导致各国政府采取贸易保护等措施来稳定本国经济,从而诱发新一轮贸易大战。

同时,美国经济疲软导致外汇市场美元持续走弱,不少地区和国家的货币相对美元升值对出口企业造成打击。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目前受到高通胀问题困扰,央行加息应对,从而使经济增长出现减速迹象。若亚洲及新兴市场经济放缓,近年来依赖这些地区盈利的欧美国家企业将受到影响,从而使世界经济的增长形势出现新的变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降级 aaa 杠杆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