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评级被降:世界经济何去何从 全球股市雪上加霜(5)

2011年08月07日 07:22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综合消息

对话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长江

美国降级:各大经济体需对症下药

标准普尔此次将美国的最高“AAA”评级下调,快报记者连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长江,解读就此次债务危机问题对美国、欧洲、中国三大经济体的影响。杨长江表示,此次美国、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延续。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星期柒新闻周刊:这场债务危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杨长江:美国的问题本质是美元问题,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垮塌后,美元与黄金脱钩。从此之后,美元失去了自我约束。美国政府跟个人的超前消费观念导致财政跟国际收支双赤字,因此美国政府和私营经济都是负债运行。这跟中国等新兴经济的崛起也是有关联的,大量商品的出口支撑了美国的消费,同时又使得很多美国产品失去市场,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停止。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双赤字越积越多。面对高额的双赤字,美国一直执行弱势美元政策,滥发美元导致美元不断贬值。因为这样有助于向外国债主转嫁巨额预算赤字的负担。

欧洲的债务问题内部问题是高福利,同时又使得个体劳动热情降低,经济发展缓慢。高福利的财政来源主要依靠税收,欧洲是靠部分富有阶层交税养活所有人,所以说是慷富人之财。在经济发展停滞时,当税收已经不足以承担高福利的支出时,唯一的途径就只能是发行债券。

中国自身债务状况总体良好,因为有高速增长的经济支撑。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逼近3.2万亿美元。目前,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的慷慨也是导致美欧债务越积越多的一个外部因素。

星期柒新闻周刊:三大经济体该如何应对危机?

杨长江:这三大经济体都需要自身政策改革来应对危机。

美国:去杠杆化才能走出困境

这次美国的债务危机跟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同一个问题的不同阶段,根本问题就是双赤字严重。这就需要美国政府去调整经济,要去杠杆化。这方面,美国的银行、企业跟个人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都做得不错。这是债务形式由私人向国家转变。

虽然,奥巴马政府也在做去杠杆化的努力,包括医疗改革、税收改革等方面,但是受限于国内的两党之争,这些措施实施起来阻力很大,而且都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对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很多,这最终还取决于美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只有彻底改变严重的财政赤字,美国才能走出危机。

欧洲:稍有不慎将有危机

欧洲的债务问题要比美国严重,之前希腊、爱尔兰、冰岛的危机已经让欧洲手忙脚乱。这几个国家占欧洲经济的比重较轻,欧洲央行尚能应付。但是此次意大利、西班牙的债务危机却严重拖累了整个欧洲,意大利、西班牙的国债利率已经高达6%,逼近崩盘上限,出现重大危机的可能性很大。

欧洲的债务问题是政府角色不到位导致的,政府承担了太多不该承担的负担。高福利政策不改革,欧洲面临的困难将越来越严重。而政策调整将会很痛苦。希腊的例子就是证明,希腊的改革直接导致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一直未能有效推进。

中国:自身的改革调整才是关键

美欧债务危机爆发后,国内关注的焦点是中国持有美欧高额外债的损失,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随着中国越来越密切地融入国际经济,中国经济的许多表现是外部经济影响的表现。政府直接参与的经济建设比重过高,问题会被放大。中国必须高度重视此次美欧债务危机,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合理规划国民经济发展,积极有效推进经济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降级 aaa 杠杆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