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2010年04月01日 15:35范德均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清楚地认识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公司)是否存在虚开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的前提 ,必须深入仔细地理解和掌销售结算体系。

一、 虹公司的彩电成品管理体系。

从1995年开始长虹公司成立长虹公司物质成品总库(以下简称总库),所有长虹公司生产的电子成品均由物质成品总库实施统一管理。物质成品总库在长虹公司的全国各联络处(管委会)所在地成立长虹公司物质成品分库(以下简称分库),由总库派员到各分库进行管理,各分库在当地租赁库房,存放由长虹公司运送的长虹电子产品。所有长虹电子产品的所有权归属于长虹公司,不归属长虹公司的销售服务处,当然也不归属销售服务处下辖的各联络处(管委会)。长虹公司对所有经销商实行全国统一的到岸合同结算价,由长虹公司承担从四川绵阳到全国各联络处(管委会)所在地的运输费用和仓储费用。

总库提供空白的《成品提货单》给长虹公司销售服务处各联络处(管委会);联络处会计根据本联络处的销售人员与经销商签订的《电子产品购销合同》按经销商具体的提货品种数量要求填制《成品提货单》,并加盖相应印章;经销商凭《成品提货单》的提货联(第2联)到联络处所在地的分库提货(凭《成品提货单》可以到全国任意分库提货,而且是通常意义的见单发货);分库把当日已办理出库的《成品提货单》原单电传物质总库(四川绵阳总部);总库经当日汇总(按品种和数量)对相应联络处(开具《成品提货单》的联络处)以成品借机的记帐方式进行待冲机挂帐。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长虹公司文件关于执行《成品提货单管理办法》的通知清楚地说明:《成品提货单》是销售服务处(含驻外分公司和联络处)开制的用以在物质总库和分库提货,不能核销帐目的实物出库凭证,这从法律上保证了无论是销售服务处还是驻外联络处(管委会)都不拥有长虹电子产品的所有权,长虹公司的所有电子产品的所有权有且只有属于长虹公司,由总库实施管理;长虹公司财务处凭销售服务处开制的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办理财务结算(即经销商与长虹公司进行滞后的财务结算);销售服务处凭已办理财务结算的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的提货联(即冲帐提单)在总库核销该联络处相应的品种和数量的成品借机挂帐。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根据长虹公司的彩电成品管理方式和长虹公司文件关于执行《成品提货单管理办法》的通知可以清楚地判断出:长虹公司的联络处(管委会)没有控管长虹公司的任何一台彩电,总库出库销售的任何一台彩电,有且只有与长虹公司办理财务结算的经销商才能依法与长虹公司形成购销关系

二、长虹公司的彩电销售方式。

长虹公司的彩电销售是由销售服务处负责的。销售服务处下设驻外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每个管委会下辖数个联络处。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首先,由联络处(管委会)的销售人员按长虹公司规定的彩电销售政策和结算价与经销商签订《电子产品购销合同》,按合同收取相应货款交给管委会及联络处会计。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根据《电子产品购销合同》依法可以判断出:销售长虹彩电给需方(经销商)的有且只能是长虹公司,绝不可能是联络处(管委会),更不可能是联络处的任何人员。

联络处会计凭《电子产品购销合同》给需方(或以需方的名义)开制彩电《成品提货单》,加盖相应印章,需方凭《成品提货单》到物质成品分库提货。

联络处(管委会)没有任何一台长虹公司彩电的所有权和处分权,因而不可能直接与需方(经销商)进行财务结算,有且只能通过冲帐(财务冲帐)的方式,由设在四川省绵阳市的长虹公司财务处(而不是销售服务处)统一办理与需方的滞后财务结算

长虹公司文件《关于结算冲帐的有关规定》说明了长虹公司的具体财务冲帐流程:①联络处(管理会)会计制作冲帐表(冲帐表包括以下内容:经销商单位名称、合同号、提货品种、数量、合同价、金额、提货的分库以及经销商的税务登记号等),随所签订的《电子产品购销合同》和货款邮寄长虹公司销售服务处结算部对口会计;②对口会计把货款(现汇和银行承兑)递交长虹公司财务处,进入相应经销商的货款帐;③销售服务处结算部根据冲帐表开制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④递交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给长虹公司财务处办理真正的财务结算,财务处制作相应的销售会计凭证和会计帐簿,冲抵经销商的应收货款,并给经销商开具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及发票财务盖章),同时给销售服务处结算部提供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的提货联(即冲帐提单);⑤对口会计把已办理冲帐的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邮寄联络处(管委会)会计转交经销商;⑥销售服务处结算部凭冲帐提单到物质成品总库按品种和数量核销相应联络处(管委会)的成品借机挂帐,销售处结算部就此笔业务建立相应的帐务记载(绝不等同于长虹公司的财务帐)。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彩电管理销售结算体系介绍

依法可以清楚地判定:长虹公司财务处经财务冲帐建立的会计凭证和会计帐簿是审查长虹公司是否存在虚开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的依据。

三、长虹公司通过财务冲帐最终完成长虹公司彩电的销售全过程。

从具体的冲帐流程和长虹公司文件《关于结算冲帐的有关规定》可以清楚地判断出:长虹公司的销售结算不是由销售处完成的,也不是由联络处(管委会)完成的,而是由长虹公司财务处完成的;财务处办理财务结算给经销商开具相应的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随着财务冲帐结算的完成长虹公司的彩电销售全过程全部完成。

总结:从长虹公司的整个彩电成品管理销售结算体系可以清楚地判断出:有且只有当《电子产品购销合同》的购货单位(需方),付款单位,《成品提货单》的提货单位和冲帐结算用款单位四者严格真实一致时,那么该经销商与长虹公司的购销关系才能依法成立,长虹公司才能给该经销商开具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否则长虹公司存在虚开彩电销售增值税发票的可能。

相关专题:

四川长虹曝财务丑闻

公司新闻:

[2010-04-01]范德均就四川长虹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2010-04-01]范德均关于四川长虹虚假财务报告的说明

[2010-04-01]范德均关于四川长虹欺诈发行情况的说明

[2010-04-01]四川长虹1998年度虚假财务报告情况说明

[2010-04-01]范德均披露与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通信内容

[2010-04-01]范德均披露与四川长虹前董事长倪润峰通信内容

[2010-04-01]四川长虹虚增销售收入及虚开增值税发票情况

[2010-04-01]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四川长虹再爆税务门

[2010-03-30]传四川长虹将收购日立显示器件(苏州)公司

[2010-03-24]中国四川长虹电器在澳大利亚发布新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