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祁斌:资本市场改革是个结晶过程(6)

2012年02月19日 11: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以,怎样更加深入地推动市场化改革,怎样更好地释放这十三亿人的活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是决定中国宏观经济前景的最大因素,其他的因素相对而言可能都是较小的因素。

例如,讨论宏观经济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提到民工荒的问题,这的确是个问题,但我们也要看到很多民工开始做生意了,去创业了,可能还有的去读了EMBA,他们到了一个更高层次;很多人讲拉动内需很困难,但是我们到了海南发现旅馆都爆满,到处都是买房子的东北人,过年过节到哪个餐馆都订不到座位,我想别的不说,就消费而言,让中国人从不消费到消费,大概会比让欧洲人从高消费到低消费容易一些,况且我们的下一代在这方面是绝不会含糊的。考虑问题可能还是应该要从多方面看。

中国经济为什么会和很多国家不同?2006年我带研究中心全体同志搞党建活动,去了北京郊区的地道战遗址,迎头看到了这张广告牌,农家菜的广告,同志们数一数上面有多少广告,不多不少27个,这一定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广告牌,真是没地方找去。我后来去国际论坛带了这张照片,老外全震撼了,我告诉他们,这就是中国经济,在中国经济的每一个角落,都是这么一群人,他们丝毫不畏惧竞争,全心全意地拥抱市场经济,包括我们的省长、省委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每个都是CEO,这种竞争是不可思议的。

问题很多,劲头很大

岁末岁初,回顾一年,总有一些小事让你难以忘记。去年一次我去一个中等城市,参加当地政府搞的一个金融节的活动。来机场接我的,一位司机,一位秘书长。活动结束,我看到同时当地还在办动漫节等等,就和秘书长说不用送了,司机送我就行了。一出门,国航短信通知,飞机晚点一小时,这个城市来过好几次,从来没看过风景,司机说可以带我去转一转,开始聊起来,我说您怎么这么大年纪还开车,50多岁了,他说其实这个旅游公司是他的,因为这两天活动太多了,司机不够用了,只好亲自开车,所以人家是个老板。他看见我用iPhone,和我聊iPhone,我说您也了解iPhone?他说我是这个城市的iPhone总代理。走着走着他又问,现在IPO好不好上?我说你这个旅游公司难道想上市不成,他说不是,我投了个PE,投的一个公司差不多可以上市了。我后来想,中国13亿人究竟有多少老板?说不清楚。

所以,这就是中国经济的真正动力所在。年终年初,如果我们要对自己给力一点,我们稍微阿Q一点的话,今天的中国是八个字:问题很多,劲头很大。反之,今天的欧洲也是八个字,问题很多,劲头没有。

中国经济的两个三十年

中国经济现在人均GDP4000美元,阿根廷100年前就是我们这个水平,美国100年以前也是这个水平,当时阿根廷跟美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今天美国人均4万8,阿根廷6000。世界无独有偶,今天世界在猜是中国崛起还是印度崛起。所以4000美元之后的长期竞争力靠什么?历史证明,不靠资源,也不靠大跃进,靠什么?靠体制机制,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快体制的建设,不断改革。

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中国经济要有两个三十年,第一个30年到世纪末,人均达到800美元,2000年中国超过了1000,还要有一个30年。去年10月29号我有幸给人大常委会做了一次讲座,我讲到,中国经济有两个30年,我们今天正好是前后两个30年的交界点,是后面30年的起点。而这个后面的30年,需要在更高层次上去发展。狄更斯有句非常著名的话,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被用得太多了。我们换一个说法,这是一个最有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具挑战的时代。小平同志说,如果我们再发展30年、50年,我们可以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说,人口众多的中国对人类做出了贡献。我想,我们这代人非常幸运,在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我们今天可以非常理性、非常清晰、非常冷静地看到这个目标就在我们前面,而且就在不远的将来,很有机会实现,我们不应该辜负时代赋予我们这样的机遇。

两只老虎的故事

有一首儿歌,名叫《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我把今天的中国比喻成为两个老虎的的故事,一个老虎叫改革,还有一个老虎叫社会问题,这两个老虎什么都有,就是看不见彼此,不知道对方在哪里,两只老虎都在跑,我们希望改革这只老虎跑得比另外一只老虎快一点。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