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祁斌:资本市场改革是个结晶过程(7)

2012年02月19日 11: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下为问答环节实录:

主持人:谢谢祁斌主任以非常幽默、风趣、独特的风格跟大家点评了世界经济、中国经济重大格局的变化,一些问题和难点,机会难得,虽然我们超时了,我们看一看给大家几分钟提几个问题。

【资本市场和文化产业】提问:这个问题是问给祁斌主任的,是这样,祁斌主任刚才也说了,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性,就在昨天前天,微博上炒得最热的跟资本市场的相关的话题,就是关于人民网上市IPO这个问题,我想就这个机会请教一下对这样一个热点话题,包括这样一种行为、一种趋势,祁斌主任怎样认为的?

祁斌:人民网上市过程中有什么具体问题,我还真没关注到,不太了解,我们创业板部的副主任来了,比我了解情况,你们等一下可以问他一下。但是我想,文化创意产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不是说具体人民网或哪个网站,我认为是一个大方向。以前包括我自己老讲科技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其实文化非常重要,为什么?第一,它已经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你说你现在明天回家干什么?吃一顿饭有多少GDP?没多少,然后你就看电视,你的孩子玩游戏,全是文化创意,中国到这个阶段以后,第三产业越来越重要。所以,一方面,文化产业本身将会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另一方面,它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更是毋庸置疑,包括缓解社会矛盾,建设和谐社会都非常重要。再举一个例子,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也呈现出科技和文化的结合这么一个明显的态势。你说iPhone只是科技吗?还有文化,结合了音乐、摄影、视频,乔布斯以前喜欢英文书法,最后美术字也上去了。所以推动文化产业和资本市场的结合,这个方向应该是坚定不移的。刚才我们讲到,如果要十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这些产业应该是大家去关注和推动的,尤其是投资者,尤其是投行。谢谢。

【突破中等发达国家陷阱】提问:祁主任,关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无疑大家都是看好的,但对于近期和中期的发展,我周边有很多朋友都非常担心,您提到的中等发达国家陷阱的问题,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未能跨越,想请教一下,您觉得,中国能不能突破中等发达国家陷阱?

祁斌:您的担心很有道理,任何国家都很难轻松越过历史上很多国家未能越过的“中等发达国家陷阱”,一定还需要有很多层面的努力和改革才能成功。我想,这些改革,简单地说,最主要的还是以市场化为取向的改革措施。

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我小时候生活在中国的鱼米之乡江苏,对那一段生活最深刻的两个记忆来自文革时期,一是,勉强能吃饱饭,二是,一年只能吃到一条鱼。每年年底生产队把河里的鱼全部捞上来,村里每个人去抓阄,抓到的就分到一条鱼,一年就这一条,想要再吃,明年这个时候再来抓阄。2000年的时候,我从美国回国工作,偶尔到清华去查资料,进了学生食堂,发现每个学生的碗里都可以有一条鱼。我就想,这二十年中国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一下出现这么多的鱼了?河没有增加,很多甚至填了盖了房子,水没有增加,有些地方还被污染了。什么变了?只变了一样,从计划体制走向了市场体制。河少了,水少了,但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他挖一个池塘,挑灯夜战,于是吃鱼不再是个问题。

八十年代的时候,有一个美国人写了一本书,“谁来养活八亿中国人”。今天中国已经十四亿人了,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减肥,吃饭不再是问题。我想,中国经济的改革历程始于一个产业的市场化,这个产业叫农业,包产到户,释放出了巨大的生产力。市场化的改革随后扩展到了其他的各个领域,遂有了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巨大增长。我想,中国经济未来若干年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在各个领域中如何去继续推动市场化改革,释放新的活力。

当然,我们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的中国,较改革初期有巨大的进步,但也不可避免地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未来若干年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就是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在这方面,我个人有一些体会。在刚回国前几年,我在基金部工作,有幸全程参与了基金业的“简政放权”的改革,也见证了行业活力得以释放,行业规模从几百亿增长到两三万亿的改革效果。

我想,未来若干年中,中国经济的增长率,究竟是百分之几,可能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即使某一天我们的经济总量赶上美国,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那时我们人均GDP大致仍然只是美国的1/4,我们和发达国家在很多制度建设上的差距也可能还是很大的。我们应该和能够做的是,继续推动以市场化为取向的改革,同时兼顾稳定和协调等其他因素,结合上中国人民对于市场经济的热爱和创业的活力,去创造更高的经济文明和社会文明。

我记得一个寓言 ,大意是,一位行者问路边的老人,到达目的地还要多长时间,老人说,你往前走,行者不解,往前走了几步,老人告诉他,还要一个小时,行者问,你刚才为什么不告诉我,老人说,我不知道你走得多快。所以我想,中国经济会怎样,乐观还是悲观,并不是上天已经注定,我们更不应该去占卜,未来其实是在我们大家每个人的手中,看我们怎样去推动改革。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