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祁斌:资本市场改革是个结晶过程(4)

2012年02月19日 11: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非诚勿扰”为什么这么火爆,因为一大批大龄男青年,一大批大龄女青年,都找不到对象,还特别想找对象,最后只好把自己IPO了,上了“非诚勿扰”。所以我们今天要让中国经济中大量的中小企业和大量的剩余资金找到彼此,具体来说几个方面:

第一,完善市场体系。我说今天中国经济这么多企业排队上市,很多投资者可能对这件事情很有意见,完全理解。但我们中国的股份制公司,是12万家,浙江省销售过亿的企业,一万家,中关村科技园区,符合IPO条件的,一千家。很多国家都是哭着喊着拉中国企业去上市,因为他们没有增长动力。企业上市大家有意见,殊不知我们中国的钱也需要投资于这些企业,需要投资于中国经济的成长,所以弄好了对双方都是好事。但因为渠道太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怎么办呢,我说十万红军到了湘江,只有一座独木桥,叫IPO,只好再架三座浮桥,一个叫做债券,一个叫做三板,一个叫做PE。

然后呢,这么一个“非诚勿扰”的平台需要公开公平公正,需要提高监管水平,我们监管机构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也需要方方面面包括媒体的监督。我听说有一个在逃犯,潜伏了13年,本来过得挺好的,去了一趟“非诚勿扰”,被抓走了,有点像绿大地。当然我们要减少和杜绝这些事情的发生,要强化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最近强调一个分红机制,强调一个退市机制,最近我们还在研究优先股,中金也可以和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

还有一定要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这个非常重要,如果去“非诚勿扰”的每一个小姑娘都说,我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那就太投机了,那这个“非诚勿扰”的平台很快就会被唾弃,所以,我们一定要发展长期、理性机构投资者,要能够看到基本面,看到长期价值,所以我们在推动所谓的中国版的401K计划等等。

历史上的今天

要理解中国经济转型这么一个阶段,其实看看历史非常简单。美国历史上,跟现在对应的是两个阶段,一个是重工业化,一个是高科技产业崛起,分别发生在跨度100年的历史中。

这是道琼斯的指数图,150年,美国在这个阶段也有重工业化,1900年前后,我们今天全中国汽车、钢铁、化工轰轰烈烈,跟他相关的一个主题一定是并购,并购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尽管我们有很多行政上的约束和各种制约,但是它一定会发生,而且我们应该去推动,这是利用资本上推动产业并购,而且应该成为投行的最主要业务之一。第二是高科技产业崛起,中国希望能够在未来30年抓住一些高科技产业,美国是因为一套制度安排,最后他抓住了过去的30年四大产业,第一PC、第二电信、第三互联网、第四生物制药。我们希望浓缩在未来30年同时完成美国跨度100年的两件大事,一是完成中国的重工业化;二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所以我们要用好资本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所以我们刚才讲中国经济能不能再有十年增长,跟惊险一跳、能不能产业升级很有关系。

中国的乔布斯

中国社会也很敏感,最近总是讨论乔布斯的问题,中国为什么没有乔布斯。我想首先,乔布斯确实让我们在2011年重新诠释了一下生命的意义,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我想提醒同志们的是,乔布斯的奇迹不是乔布斯个人,苹果全球有46000个员工,他们不可能是天天以创新为使命,人家得过日子,人家得养家糊口,他们都是依靠股权激励,所以是一整套的制度安排,这个一定不要误读,美国有这么一套制度安排,没有乔布斯,也有李布斯,没有李布斯也有比尔盖茨,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故事千差万别,但本质是完全一样的。况且乔布斯是1976年创立苹果公司,1980年一上市就是亿万富翁了,所以衣食无虞,可以专心创新,有机会成为一个更加纯粹的人,也是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支持。

我去年收到一个段子,短信的很多段子很有智慧,这个段子我觉得就很有智慧,但这个段子稍微有点反动,但我觉得反动得有道理,它说,我们总是告诉我们的孩子们,我们中国有四大发明,从来都不告诉他们过去100年中,全世界主要的发明都是美国人发明的。同志们好好想一想,什么缝纫机、洗衣机、电视机、航天飞机、iPhone、原子弹,当然原子弹不能算是好东西,全是美国人发明的。我们要想想为什么,你们中金公司可能是中国证券公司里海归最多的,可以作证,在美国留过学的都知道中国学生是最优秀的,考试考下来,只要有点什么数理化,最后第一名都是中国人,实在班里没有中国人了,第一名是印度人,中国人考99、98,美国人平均55,基本如此。我们要想,为什么这样一个国家人家有硅谷,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就没有硅谷。最近,我们一个同事的孩子去美国留学,去读初中。我发现现在这留学有点年轻化的趋势了,从留学研究生到本科、到高中,初中都去了。我们同事的孩子去的学校没什么中国孩子,去了以后参加了一次美国东部中学的数学竞赛,他们得了60多名,一共多少个学校参加呢,70多个,也不怎么样,但他们老师特别高兴,使劲表扬她,孩子说我们才得60多名,有什么好高兴的,老师说,前面50多名的学校全部是中国孩子,而他们学校就她一个中国孩子,所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你看,现在美国人已经把中国孩子算作另类了。

所以我想,我们怎么去产业升级?还是硅谷的经验,科研、人才、专利、资本,再创造一个好的交换平台。

在纪念乔布斯的日子里,我也学习了很多乔布斯的事迹,看到了网上有他最后一个公开露面的视频,是他在硅谷为了扩展公司园区,给他当地的社区委员会做了一个演讲,讲了40分钟,然后这些委员会的委员提问题,一共有4个人提了问题,我一看,4个人里有3个中国人,一个大陆来的,一个香港来的,一个台湾来的,一听口音就知道,很感慨。第一,中国人今天真是了不起,基本上把乔布斯的家乡占领了,硅谷全是中国人。第二为什么这些人不回来,我想如果我们有一个好的制度安排,让他们在中国成为乔布斯的机会大于在美国,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回来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