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祁斌:资本市场改革是个结晶过程(5)

2012年02月19日 11: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十一世纪的硅谷

这张图显示了2009年的IPO情况对比,硅谷有一个IPO,中关村科技园区有23个,尽管很多同志们对IPO的意见比较大。最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两个东西,一是三农,二是中小企业,强调金融为他们服务。金融好像总是眼睛往上看的,跟这些似乎没什么关系。我想提醒同志们,三农和中小企业可能比你想象得重要。我们证券系统有一位同志叫陈树隆,原来是证券公司老总,后来去做了芜湖的书记,现在做了安徽副省长常委,我到芜湖去,陈书记跟我说,他那有一个创业企业,做了一种地模,以前的地模都是塑料做的,这帮年轻人创业搞了个土豆做的、淀粉做的,有什么好处?第一,自然降解无污染;第二,苗长出来以后,自己就可以钻出来,几百亩地都不用人管,这个企业想干什么?想上创业板。还有一帮年轻人跑到甘肃去创业,干什么呢,在沙漠里种蔬菜,种出来没有?他们告诉我种出来了,沙丘还 在移动。我还没看见,眼见为实,还没去过。我们中国这个国家最缺的是什么?耕地,这个发明我想很了不起,有多么大的经济价值,这些年轻人的动力是什么?是为了上创业板,当然,创业板现在是人人皆曰可诛,咱们不提创业板,他们想上资本市场。这说明什么呢,第一,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究竟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弄不好就是现代农业。还是要靠市场去发现、去推动,第二,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资本市场与养老体系建设

资本市场对于养老体系或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我就不展开讲了,即所谓的中国版的401K计划。我们看一看从美国1984年-2008年之间,发现美国老百姓每一个平均个人养老金的账户、资产增值与美国道琼斯指数的相关系数在30年之内平均是98%,接近100%,美国的资本市场完全是因为长期资金逐步推动和专业机构投资者引入,才走上了健康良好的发展道路,美国养老体系也是因为投资于资本市场才得到了分享的经济成长的机会,这个机制的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机构、部委、公司、个人。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证监会正在努力推动这个机制的建设。

同时,资本市场要加快改革步伐,提高治理水平。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关乎我们如何建设和谐社会,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小时候都学过《半夜鸡叫》的课文,周扒皮和高玉宝的矛盾是一对典型的劳资矛盾,如果周扒皮给高玉宝做了股权激励,可能高玉宝三点半就自己爬起来了。1930年代,美国通用汽车的第一任总裁威尔逊首次鼓励工人用养老金买股票,此举激怒了当时美国的资产阶级,他们说,这样工人不就也变成资本家了吗?事实是,随后的几十年里,美国的绝大部分普通老百姓,因为参与资本市场而成为了美国经济的股东,当然他的这种参与不是自己抱着一捆钱冲到股市去买股票,而是通过养老金体系的建设、国家的税收优惠支持、专业机构的专业投资和股票债券等一系列金融品种的组合,实现了相对稳健的增长,使得美国民众得以分享美国经济在过去一个世纪中的巨大增长。这一套制度建设,人家资本主义国家都搞成了,我们社会主义没有理由搞不成。

中国经济的围城与穿越

年终年初,又到了盘点和预测中国经济的时候。我们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大部分是悲观的。中国经济究竟会怎么样?

以前大家都说围城现象,里面人看外面好,外面人看里面好。现在是,里面看外面肯定不行了,欧美债务危机,外面看也里面也说不行,卖空中国,挺奇怪的,围城现象消失了,而且现在中国人自己也说自己不行了。我看来看去,现在只有一种人说中国好,我把他称之为穿越。就是老外来了中国,觉得中国挺好的,中国人一出国,说原来还是祖国好。

老外到中国来为什么觉得中国挺好的呢,第一,中国跟他的想象很不一样,中国今天的决策的分散化程度远远穿出了老外的想象,有一些老外总觉得中国会某一天突然就不行了,他们不知道其实中国已经是非常分散化的决策机制了。我现在倒是想不清楚一个问题,民主和官僚主义,究竟是不是一回事,或者他们俩之间是什么关系,有点想不清楚,一个部门不同意,别人怎么说都没用,这个确实也是问题。第二,老外到中国来一看,发现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像中国这么有活力的,他会非常震撼。

中国人一出国,发现还是祖国好。我认识一些导演,有的导演往往比较容易愤青,批判现实主义,当然我们也应该有自我批判的精神。他们拍摄一个专题片叫货币,去了一个什么国家呢,去了意大利,运气有点背,因为威尼斯以前是欧洲货币的起源地,所以非去意大利不可。去了以后给我写Email,说到了意大利,发现还是祖国好。我想很多东西的好坏都是相对的,但是我们就因此固步自封或做井底之蛙。

2000年的时候,世界预测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是2050年之后的事情,IMF最近说是2016年。具体什么时候超过并不重要,即使超过了我们人均还是比他差很远,中国经济为什么会加速,这个问题听上去很复杂,也许没有那么复杂。我想我们用亚当斯密最简单的理论就能够解释,自由经济的本质叫做free trade,叫自由贸易或交易,做生意,而做生意是排列组合。两个人做一个交易,三个人做三个交易,四个人做六个交易,五个人做十个交易,六个人是十五个,七个人是二十一个……,这样排列组合,越来越快,所以当13亿人在一起搞自由经济的时候,结果是非常可怕的,英文叫exponential(指数增长),是爆炸式的增长,所以中国经济的总量会增长很快,会有加速效应。况且一个中国人一天做10个交易,一个德国人10天做一个交易,一个希腊人10天一个交易也不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