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祁斌:资本市场改革是个结晶过程(8)

2012年02月19日 11: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资本市场的改革是一个结晶过程】提问:祁主任,最近社会上对发行体制改革和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关系有很多的讨论,希望听一听您的想法。

祁斌:这两个问题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我想简单地说两句。

首先,发行体制改革,我没有在发行部工作过,可能理解得不太深刻,只能凭我的理解谈一点看法。发行体制在我们国家经历了早期的额度分配制,逐步走到后来的发审委制和询价制等,总的取向是逐步市场化的。就像我们国家的很多制度,都是从计划一步一步过渡到市场的,也像我们国家的很多改革,必须要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这样一个改革,与数千万股民的利益相关,与成百上千的企业的发展及中国经济的未来成长有关,有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也有公平和平衡的考量。市场每日涨跌和牛熊循环影响到全社会的喜怒哀乐。

举一个例子说明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为了对公众投资者负责,美国证监会的发行注册过程事实上也是非常严格的,但同时也是非常标准化和程序化的。SEC负责发行的专业人员有220多人,分成十一个子行业,分别审理公司上市的注册申请,而中国证监会的发行部只有四十多个编制。美国市场的IPO近年来已经非常稀少,而中国市场有几百个企业在排队。

可以说,事实上,近年来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效果,但也遇到很多新问题,例如社会广泛关注的“三高”等现象,还需要在更深层面推动改革。但发行体制的改革,也与市场投机性、机构投资者的成熟度、法律法规环境的完善等等都有关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第二,说几句养老体系的建设和资本市场的关系问题。

我们做过一些系统性的研究,正在陆续对外发表。简单地说,这两者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更重要的是,它们是互为因果的。1980年代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推出后的30年中,每个普通美国人养老金账户的年终余额和当年道琼斯指数的相关系数高达98%。这个事实对我们是应该有所启发的。

在某种意义上,长期机构投资者和资本市场二者之间,有一点像“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不能互相等,要共同推动。如果市场不规范发展和健康成长,那么对养老体系就很难起到支持作用。但如果市场缺乏长期资金的支持,缺乏专业投资者,缺乏大型和长期机构投资者,那么资本市场也是不可能健康发展的。

这里,决并不是简单地鼓励老百姓或养老金冲到股市里去买股票,而是强调国家层面的一整套的机制建设。美国过去三、四十年在这方面的制度建设,首先,涉及到养老金体系的自身建设,国家给予的延迟纳税和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个人投资者的委托机制和自主选择机制,等等,这是一大部分;另外一大部分是与养老金投资相关的制度建设,需要通过资产配置、管理人选择、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等一整套方法,必须要通过专业投资者来进行专业投资,才有可能实现较为稳定和相对可靠的汇报,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并结合中国国情加以借鉴。

事实上,即便是在非常波动的市场环境里,全国社保基金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通过股票和债券等各类资产组合投资,大致实现了年均9%的收益,与中国经济增长率相当,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我们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社保基金的投资方法,并没有太多神秘之处,更不是巫术,而是国际上通行的一套大型养老金的投资方法,无非就是刚才说到的资产配置、管理人选择、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等一整套方法,并根据中国国情进行了一些调整。实践证明这一套方法是基本可行的。

我们要知道这个体系的建设,涉及到各个方面,也是个系统性工程。其中,资本市场本身,更是必须要加快改革的步伐。

我记得上大学时学习物理和化学的时候,结晶过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结晶时,处在液态的分子首先会形成一个簇或者叫晶核,这时结晶是一个可逆的过程,有很多分子向一起聚集,同时也有很多分子在散开。但是,一旦这个晶核达到一定的临界体积后,这个过程就会成为不可逆的了,越来越多的分子会簇拥而来,并最终形成一个晶体。我有时想,资本市场的改革也是如此,尤其是系统性改革,我们不能等待,我们必须从多个方面去加以推动。也只有我们大家在各自不同的领域里一点一滴地去积极推动,在某一个时刻,它就会达到临界体积,突破临界点,成为不可逆。

【改革的动力机制】提问:想问一下祁斌主任,刚才您讲到中国未来30年的长期竞争力其实要看机制的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您觉得对机制能够形成这样一种信心,应该是来自于自上而下的政府、政策,还是更多的来自于自下而上的这种市场的力量或者民众的力量,其实我们现在对中国最没有信心的也就是因为过去的30年的成长可以靠这个简单的成本的优势等等这一类,但是未来需要靠机制、靠软实力。

祁斌:我想是这样,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也不矛盾,可以结合。美国一直是自下而上,中国一直是自上而下,自上而下现在走得还可以,大家说走着走着,可能有问题,但自下而上走着走着也有它的问题。美国走了两百年自下而上崩溃了,1929年,然后罗斯福出来干预了,找了一个平衡点,美国人太喜欢自下而上了,又搞了一个2008,现在又在找平衡点。我们也需要找一个平衡,既要自上而下推动,也需要充分倾听市场的声音,两者的结合非常重要,不能有所偏废。

对于改革的动力,大家都有很多的担心,我个人的理解,我觉得中国改革的动力可能还是来自于过去200年中国的屈辱。有一次我做了一个讲座,有一位年轻人,80后,我们单位的一位小同事,她说主任您讲的挺好的,但我就是老想不明白,你们这帮人怎么老想要中国崛起,怎么老想要发展,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像阿根廷人那样生活,他们那么生活不是挺好的吗?当时这话问得我一时也有点回答不上来了,我说我们是没见过日本鬼子打进来,但是我们听说过,你们可能没怎么听说过。

最近有一天,我开车上班路上,听到电台播了这么一条消息,我觉得挺感慨的。最近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30周年,阿根廷人举国上下在讨论,说想把它收回去,马尔维纳斯群岛对于阿根廷有一点像我们的台湾。英国人听说了,英国议会开了个会,说要再派一艘航空母舰去,把阿根廷再教训一顿。阿根廷这个国家一共只有数万军队,在英国皇家海军面前基本上不堪一击,经济水平位列南美最贫穷国家之一,于是只好忍气吞声,偃旗息鼓。我想,阿根廷人虽然生活很悠闲,但是有时也很屈辱。所以我相信中国还是有改革的动力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