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典藏中国--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之旅活动纪实

2009年12月30日 18: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延续民族灵魂血脉

水井坊•典藏中国——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之旅活动纪实

源泉,增强民族凝聚力 唤起思考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幸运礼物,包含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审美追求与情感记忆,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正是现代文明的象征。民间文化忠实地映射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是民族文化的一条主脉,在时代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延续民族的灵魂血脉,留住我们文化的“根”?这是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思索的问题,并要用真情和行动去守护中国文化生命密码!

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中国白酒第一坊——“水井坊”、“二十一世纪报系”举办的大型活动“水井坊•典藏中国——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之旅”,从2009年9月21日启程,开始了为期10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以非功利的、尊重的态度,具有前瞻性的视角,探访和记录独具四川当地文化传统和民族特色的水井坊遗址、川剧、绵竹年画、羌绣、藏族碉楼营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探访成果将于12月分别在北京、上海等地巡回演出,向全社会展现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恒久魅力,唤起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和现状的关注,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的理念推广到社会的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对凝聚了中华民族千古文明和智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给予更多的思考和支持。

水井坊·典藏中国--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之旅活动纪实

先行者 ,水井坊生产性方式保护“非遗”

2009年,正值水井坊遗址出土十周年纪念。在这十年间,作为“生产性方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先行者,水井坊不断丰富与发展“非遗”,并获得了成功。

中国白酒第一坊——水井坊,历经元明清,600余年不间断生产,是迄今为止全国乃至全世界经科学考古发掘的最全面、最完整、最古老、最具民族独创性的古代酿酒作坊遗址。2000年,水井坊被国家文物局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吸引了文史考古界“国宝”级专家、白酒界专家和国家文物部门主要领导亲临鉴评,被认为对酒界而言,其发现意义堪比“秦始皇陵兵马俑”的白酒烧坊。她一经出现,就充满了神奇的传奇魅力!

水井坊·典藏中国--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之旅活动纪实

(图注:水井街酒坊遗址)

水井坊是我国首例经过科学发掘的古代酿酒作坊遗址,与普通考古不同的是,明确提出现场钻探挖掘主要在通道、晾堂等处作业,避开了绝大部分仍在发酵生产的酒窖。这样使那些历经岁月沧桑的老酒窖能带着古老的身份传承下去。水井坊考古所建立的学术方法,为中国白酒考古树立了良好的模式。同时水井坊考古发掘揭示了不同时代的晾堂、酒窖、炉灶、灰炕、酿酒设备、基座等,为研究探讨元明清时期成都酿酒业的发展经营状况,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水井坊酒窖600余年不间断生产,既具备重要的史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又有高出文物的不可限量的经济价值,是公认的“活国宝”。

水井坊秉承“传统和现代、艺术和技术、文化和经济相结合”的科学发展观,为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白酒文化精髓,联合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及清华大学,从上启元末明初,一直连续生产600余年的“活文物原址”——成都水井街酒古窖窖泥中,提炼出“水井坊一号菌”(而这些老酒坊酒窖酒糟中的微生物,几百年来一脉相传,未曾中断,并且应验了那句酒行业的谚语“千年老窖万年糟”)经过艰苦探索,采用现代先进生物技术与传统古法酿制相结合的特殊工艺,研制出当今弥足珍贵的水井坊酒。水井坊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国际蒸馏酒标准“双重检测”。每批次产品不仅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GB/T18624)的严格检测,并从2006年11月起,水井坊产品按国际市场准入标准和食品安全的要求,在合作伙伴帝亚吉欧洋酒集团的协助下,送往苏格兰TCE(欧洲技术中心)严格检测,使中国白酒在质量安全和检测技术方面向国际标准突破性迈进。水井坊酒具有陈香飘逸、甘润幽雅的特点,是我国独具风格之佳酿,在业界、消费者中享有盛誉。其典型性和不可复制性,是独特的传统工艺与现代微生物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创新。

水井坊文化遗产蕴涵着民族特有的精神机制、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她不仅具有历史价值,而且包含着未来发展趋势的启示。同时,水井坊也用自己的行动去呼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能真正融入生活,融入我们的灵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水井坊·第一坊

公司新闻:

[2009-12-29]温家宝总理访问英国 晚宴专用礼宾酒--水井坊

[2009-12-29]水井坊酒率先执行国内、国际“双重检测”

[2009-12-29]水井坊历史文化

[2009-12-29]水井坊

[2009-12-25]水井坊:加强渠道 提价确定性大

[2009-12-25]水井坊 加强渠道 提价确定性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