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A股上市五连阴 破发近在咫尺

2009年09月26日 13:38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理财一周报记者/倪鹏翔

本周一上市的中国中冶(601618)上市五天连收5阴。最终,周五当天,中冶A股下跌3%,勉强收在5.86元,距其A股发行价5.42元已不远了。而周四中冶H股上市当天即跌破发行价。中国中冶A股与H股总共集资372亿港元,成为全球今年第二大新股发行,结果在沪港两市皆受打击,这的确伤人气。

其实市场中面临破发危险的新股并不止中冶一家,另外两家在上海上市的大盘股也同样存在破发的风险,中国建筑(601668)距离发行价也就不到17%的空间了,以及光大证券(601766)的收盘价22.85元距离发行价不到2元。可以说一旦市场继续走弱,破发的新股或将接二连三地出现。

中国中冶的疲软走势明显影响到了游资对于上市新股的炒作热情,从本周二起次新股炒作大面积“退潮”,前期涨幅较大的信立泰奥飞动漫世联地产等次新股都位于跌幅前列。其中,罗莱家纺更是收出六连阴,股价几乎每天都在刷新上市以来的最低价。

东海证券分析师郑斌告诉记者:“高市盈率发行股票实际上是资源利用的错置。这不仅有圈钱之嫌,而且容易集聚市场泡沫。新股的发行价格估值本就很高,加上上市后资金的爆炒,其股价明显远离了自身的基本面。当市场走弱时,资金就会更关注个股的基本面和估值问题,高估值的品种自然会遭到抛弃。” 新股上市表现历来是股市冷热的“温度计”,2008年市场上新股成群结队“破发”的现象,投资者记忆犹新。在当时的熊市状态并不稀奇。同时他也表示:“从理论上讲,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从源头上为二级市场输入了泡沫。一旦新股破发的现象发生将会倒逼IPO价格走低,从而有利于降低整体估值水平,这就是市场纠偏行为的结果。或许新股破发之日就是大盘迎来转机之时,这是在前几年的市场中经常发生的事情。”

相关专题:

中国中冶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