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迪拜可能是重炮登场一系列事件中的第一炮

2009年11月29日 16:1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委员主席高志凯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委员主席高志凯(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委员主席高志凯精彩观点:

高志凯:对于股市短期的走势和点位的预计问题,我曾经担任过香港证监会的官员,第二任中国事务顾问,所以请允许我引用证监会通常的说法不予评论,其实是不敢评论,因为预测尤其是股市的预测充满风险,这个问题就不予评论了。

刚才诸位谈到迪拜的问题,如果迪拜这个事件是一个单一的孤立的事件,我就很同意刚才在座几位嘉宾发表的意见,但是我现在分享一个正在发生的事,此时此刻世界上最大的一个PE基金正在筹措两笔基金,每笔都是100亿美元,一笔是专门做房地产资产重组的,另外一笔专门是做金融机构资产重组的,根据这个基金提供的意见,他认为2010年的上半年将是金融危机下一波可能来临的高峰期,为什么?因为自从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大家知道次贷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一小部分、一大半,银行股本金的问题也正在解决的过程之中,消费者贷款的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呢,另外一个大的问题没有解决,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公布的数字,这些数字都是各国政府提供的正确的数字,往往偏于保守,叫做商业房地产这方面的窟窿,上万亿美元的窟窿现在还没有解决。因此在这个上下文里边,如果迪拜的问题放在整个商业房地产大的框架里面来看,问题就有可能非常严重,为什么呢?迪拜基金是个什么概念?迪拜概念是个主权基金的概念,而且迪拜不是一般的国家,迪拜是一个盛产石油、天然气的国家里边的酋长国,如果我们听说巴菲特都还不了钱了,就意味着很多可能借钱的人还不了钱。因此现在的市场上,商业房地产的开发商、商业房地产的投资商、商业房地产贷款拥有的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在这个方面的问题很有可能在短期内要暴露出来,也就是说迪拜可能不是一个单一的事件,迪拜有可能是一个重炮登场一系列事件的第一炮。

关于走势的问题,我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年10月2日我在英文版的中国日报登了一篇文章,在这个里边我提了一个观点,就是说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很多经济学家被迫无奈没法再提出很多理论了,都用字母来描述了,比如有L型、V型、W型,我在那篇文章里提了一个观念,据说了世界上第一个人提的。我说有可能是一个俄文字母,是大型的N旋转180度,念E,这个字母是下去、上来、再下去,闪电型的。为什么是这样?由于美国金融监管根本没有作出实质性的改善,现在国际上新的增长点,尤其是美国发达国家看不出有新的增长点,怎么可能考虑到这么大的灾难以后就顺利的付出了呢,美国现在考虑的重要问题就是说即便银行业复苏了以后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因此我觉得我们国内的资本市场实际上不是一个孤立的,实际上我们是依附在国内经济发展的大框架之内,国内经济发展又依附在国际经济发展的大框架内。国际大框架来看,如果商业房地产的窟窿短期内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再暴露出来,对于银行的流动性,对于银行借贷的行为等等,都会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因此我觉得在我们国内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要静观国际金融局势的变化,不宜过于乐观,而是应该以谨慎的态度来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对我们国内证券市场的影响。

对于我们国内证券市场的希望,我同意刚才在座一位嘉宾讲的,我两个希望,一个,希望我们的证券市场更加的变成是一个创新型的市场,就是我们更多的是支持创新型的企业。另外一个,我希望我们是一个绿色发展,我最近提出一个口号小平同志曾经讲过“发展是硬道理”我最近提出来“绿色发展是硬道理、是软道理、是巧道理”,我希望我们国家的证券市场也变成一个绿色发展的证券市场。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